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春分将至,关于春分的习俗,你知道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3-18
核心提示:春分是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排在惊蛰节气之后,每年在3月份下旬的时候带来,通常在3月20日~22日中的一天,那么2020年的春分是哪一天呢?春分有哪些习俗呢?据说......

春分是节气中的第4个节气,排在惊蛰节气之后,每年在3月份下旬的时候带来,通常在3月20日~22日中的一天,那么2020年的春分是哪一天呢?春分有哪些习俗呢?


竖蛋


据说,在每年的春分那一天,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春分立蛋的传统,当时是为了庆祝春天来临。后来渐渐演变为一种祈求好运的传统。


想成功“竖蛋”,可以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尝试把它在平面桌子上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有人解释,这跟“春分”地球地轴呈66.5度倾斜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据说立稳的鸡蛋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可保持十几天不倒。



祭日


古代,春分时有相当隆重的祭日仪式。《礼记》记载:“祭日于坛。”按照孔颖达的注疏就是“谓春分也”。自周代起,此习俗历代沿袭。清朝潘荣陛的《帝京岁时纪胜》里还说:“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送春牛


每到春分时节,江南乡间就会有人挨家挨户送春牛图。这张图就是把全年的农历节气印在一张二开红纸或黄纸上,并在纸上印有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都是些民间善言唱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每到一家更是即景生情,见啥说啥,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言词虽随口而出,却句句有韵动听。俗称“说春”,说春人便叫“春官”。


粘雀子嘴


在春分这一天里,人们通常都会吃汤圆,而且还要把没有馅的汤圆煮熟串起来放在田间,这样就会起到粘雀子嘴的作用,目的是为了防止雀子乱吃庄稼。


放风筝


春分时的天气无疑很适宜出游。例如,这个时候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机。郊外、公园……常能看到举着风筝或者抓着风筝线的游人,有时候大人也会参与其中。


风筝的类别花样百出:王字风筝、鲢鱼风筝……从个头来说,大的有两米高,小一些的也有二、三尺,还有专门供孩子们玩耍的小号风筝。


吃春菜


在岭南的一些地区,春分之日还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春分吃春菜”。“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人们都去采摘春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


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民间还有一则顺口溜对此记述:“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分到来之际。面对万物萌发,人们自然要祈求家宅安宁、身壮力健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