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牙疼、胃痛可能是心脏的报警信号?请记住这几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3
核心提示: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出炉的《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现患心血管病人数已达3.3亿,其中冠心病患者高达1100万,而急性心肌梗死的“突发性”和“高致死致残率”正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2021年1月1日,某演员因心梗猝死,年仅25岁;
 
  2021年1月5日,某时尚博主在飞机上因心脏骤停离世,年仅27岁;
 
  ......
 
  小贴士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出炉的《中国心血管病健康和疾病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推算现患心血管病人数已达3.3亿,其中冠心病患者高达1100万,而急性心肌梗死的“突发性”和“高致死致残率”正是冠心病死亡的主要原因。
 
  据临床统计,我国每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大约有100万人,且发病人群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同时,急性心梗往往还容易致使患者并发抑郁症。报告明确指出,我国急性心梗患者抑郁患病率为21.7%,明显超对照组患病率10.4%一倍以上。
 
  重度抑郁症可是诱发心脏病的最危险因素之一,因此,患有心梗的朋友更应该积极乐观,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降低心梗发生的几率,更有助于身心健康。
 
  申华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心脏内科中心副主任医师
 
  急性心肌梗死
 
  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有研究表明,年龄是冠心病和发生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但并不是唯一因素。很多70岁以上的老人也并没有冠心病,而最年轻的冠心病猝死患者竟然只有20岁。除了年龄因素,遗传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对心肌梗死的发生发作也有重要的作用。
 
  1、高血脂
 
  高血脂是发生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血脂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等,血脂超过正常值,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2、吸烟、大量饮酒
 
  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吸烟是冠心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重度吸烟者患心梗的几率是不吸烟的两倍。
 
  3、高血压
 
  高血压是冠心病最常见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血压高可使动脉血管痉挛、硬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加速。
 
  4、糖尿病
 
  糖尿病可使肌体的代谢紊乱,可并发高血压、高血脂、促进动脉硬化,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是非糖尿病患者2倍左右,而一旦患有冠心病则死亡率明显提高。
 
  5、腹型肥胖
 
  肥胖是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腹型肥胖。运动减少、久坐恰恰是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如果不注意加以控制,则会加大患病风险。
 
  6、过劳
 
  过重的体力劳动,过度紧张劳累都会使心脏负担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剧烈体力负荷也可诱发斑块破裂,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7、暴饮暴食
 
  不少心肌梗死病例发生于暴饮暴食之后,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8、寒冷刺激
 
  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冬春寒冷季节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的原因之一。
 
  9、心理紧张
 
  心理紧张可引起血压升高,血中甘油三脂升高,血管收缩,是心肌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
 
  总之,如能积极改善生活方式,控制上述的危险因素就能够减少发生心肌梗死的概率。冠心病发病急、危害大,死亡率较高,因此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高危因素人群至少半年体检一次,其他人群至少每年体检一次。
 
  这些心脏警报信号要知道
 
  以下症状出现一条就需警惕:
 
 
  远离心梗
 
  不让心脏“着凉”
 
  1. 耳朵脖子要保暖
 
  因为两个耳朵缺乏体脂来供暖,脖子又集中了大量的交感神经和血管,需要特别注意别让它们受到寒风侵蚀。最好的办法就是围巾和耳罩或是帽子。
 
  2. 洗完澡不要逗留,尽快擦干身子,穿好衣服
 
  如果在离开热水后突然接触冷空气,身体就会大面积受寒,受到剧烈刺激,很容易引发心梗。
 
  最好就是立马擦干身子,穿好衣服进行保暖。
 
  3. 冬天的早上,请大胆赖床
 
  冬天如果一醒来就立马下床,身体一旦受寒会直接收缩血管。所以在冬天可以提早醒来,顺理成章地赖会床,在确认你保暖好的情况下起来。
 
  4. 不要用冷水洗脸、刷牙
 
  特别是在浴室,又湿又冷的环境,更需要注意。刷牙洗脸的时候不要直接用冷水,否则整个脸部和血管会在遇到冷水后血管收缩,这样对身体一点好处都没有。
 
  5. 运动前切记要做热身运动
 
  运动猝死一般会出现在三种情况:无热身直接运动、运动后突然停下在缺氧的环境锻炼。
 
  我们在运动的时候,心脏中的血液输出会比静止状态时高6-17倍,如果出现上述3种行为,很容易造成流回心脏的血流不足,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心梗猝死的风险。
 
  猝死多发于深夜以及清晨,如果真的想要避免,建议调整好作息,不熬夜、做到健康饮食,平时多运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