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别不当回事!轻度脂肪肝会增加死亡风险,瘦子也不能幸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6
核心提示:别不当回事!轻度脂肪肝会增加死亡风险,瘦子也不能幸免
   王宪波
 
  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
 
  主任医师
 
  一般咱们健康人的肝脏脂肪的含量在整个肝脏里是小于5%的。
 
  当脂肪量超过5%为轻度脂肪肝;
 
  超过10%为中度脂肪肝;
 
  超过25%为重度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会增加死亡风险
 
  因为脂肪肝的危害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可以导致肝硬化肝癌,另一方面可以出现代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随之而来就会出现糖尿病、肥胖、高血压以及其他心脑血管的危害。这些都是脂肪肝导致全因死亡的原因。
 
  注意:一般来说脂肪肝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由于目前脂肪肝的病人越来越多,所以即便是轻度脂肪肝也不能掉以轻心。
 
  基本上轻度脂肪肝包括中重度脂肪肝很多人是没有症状的,极个别人会出现困倦、乏力、口干、口苦,但是绝大多数的脂肪肝症状都不明显。
 
  小贴士:脂肪肝主要通过体检检查;
 
  肝功能是否正常通过肝功能生化学检查。
 
  平常大鱼大肉吃得比较多,就会得脂肪肝,轻度脂肪肝都是吃出来的,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柴宝宝
 
  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
 
  大多数的情况下,如果进食过多的高热量食物,食物当中脂肪含量过多,超过了肝脏对脂肪处理能力的时候,它就会有过多的脂肪沉积到肝细胞当中,导致脂肪肝。
 
  但是营养不良也可以导致脂肪肝,这是由于营养不良的时候,蛋白质的合成减少,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下降,甘油三酯在肝细胞里不能很好地代谢和转运出去,然后导致脂肪肝,所以说吃出来的这是有道理的。
 
  得脂肪肝的朋友一般来说都比较胖,胖子才得脂肪肝这是真的吗?
 
  热爱生活
 
  胖了以后,过多的脂肪就会在肝脏里边沉积,特别是腹型肥胖(大肚子),脂肪肝发生率是非常高的。
 
  但是如果你本身代谢有问题或有胰岛素抵抗 ,那么瘦人或是不胖的体型也可以导致脂肪肝。
 
  另外现在也有研究认为,目前在整个脂肪肝的这个人群当中,大概有10%到15%的人他是不胖的,甚至还有的人是偏瘦的,所以我们也称之为“瘦人脂肪肝”,瘦人也不能掉以轻心。
 
  除了肥胖和营养不良的人
 
  以下这几类人同样易得脂肪肝
 
  爱喝酒的人
 
  长期饮酒的人容易患上酒精性脂肪肝,他们的肝脏都有脂肪浸润。
 
  据统计分析,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的人,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
 
  糖尿病患者
 
  脂肪肝既与肥胖程度有关,也与进食脂质食物或含糖食物过多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中约58%的人可发生脂肪肝,特别是成年肥胖者。
 
  快速减肥的人
 
  过度节食、只素不荤、疯狂运动或其他快速减轻体重的措施,可使体内没有足够的糖来分解,导致脂肪分解量短期内大量增加。
 
  如今,年轻女性的脂肪肝发病率呈快速增长趋势,大部分与过快过急的减肥有关。
 
  滥用药物者
 
  药物进入体内需经过肝脏解毒,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如四环素、降脂药物、保健品以及砷、铅、银、汞等会伤害肝脏、干扰脂蛋白代谢,长期滥用则增加药物性脂肪肝的几率。
 
  轻度脂肪肝 饮食注意这几点
 
  1. 控制饱和脂肪酸摄入量
 
  脂肪肝的罪魁祸首并不是脂肪,而是你不好的生活方式!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和含有高脂肪饮食的摄入,同时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品。
 
  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来源有:牛肉、猪肉、羊肉、全脂奶制品、奶酪、椰子油、动物油等。
 
  2. 保持每日食物的多样性
 
  包括谷类、动物性食品、蔬菜和水果、豆类制品、奶类制品和油脂,以达到平衡膳食,才能满足人体各种营养需要。
 
  3. 摄入适量的优质蛋白
 
  来源有深海鱼、虾、脱脂奶制品、大豆类制品和少量坚果。
 
  4. 保持健康体重
 
  控制能量摄入,对于脂肪肝患者能量供给不宜过高。
 
  适当运动 ,有氧运动对热量的消耗会更多,而且它对减轻脂肪肝或者保持正常身体代谢是非常重要的。
 
  5. 保证足够的膳食纤维摄入
 
  既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除,对调节血脂、血糖水平也有良好的作用。
 
  6. 禁止饮酒吸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