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秋分节气吃什么菜好?多吃6种蔬菜保养肺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9-23
核心提示:转眼间秋分就要到了,到了秋天天气渐渐转凉,这个时候的养生特别重要,而且还要注意保暖,那么秋分时节我们应该多吃哪些蔬菜来给我们的身体提高免疫力呢?菜花含有丰富的维......

转眼间秋分就要到了,到了秋天天气渐渐转凉,这个时候的养生特别重要,而且还要注意保暖,那么秋分时节我们应该多吃哪些蔬菜来给我们的身体提高免疫力呢?


菜花


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百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桔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



菠菜


菠菜的胡萝卜素含量可与胡萝卜媲美,一个人如每天吃50克菠菜,其维生素A就可满足人体正常需要;维生素C的含量比西红柿高一倍多。


莲藕


藕是个宝,因为藕性甘、味平,可以清热去火、润肺止咳。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另外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百合


中医认为,百合性味甘、微寒,入肺、心经,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秋季燥邪为患,肺阴不足,适当吃一些百合,可以有效防治秋燥,是老幼咸宜的药食佳品。百合的吃法也不少,可以将其与鸡蛋搭配煮糖水,可滋阴润燥、清心安神,与猪肉搭配,营养均衡,有助吸收,还可解腻。


南瓜


南瓜富含碳水化合物、果胶,可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刺激;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高手。南瓜里丰富的果胶还能促进溃疡的部位愈合,“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铅等重金属物质,因而起到排毒的作用。南瓜中的甘露醇有通大便的作用,可减少粪便中毒素对人体的危害;膳食纤维非常细软,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同时还不伤胃黏膜。秋分是吃南瓜的黄金时节,它烹饪简单,蒸食、煮粥或煲汤皆宜。



白萝卜


白萝卜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出体内废物,因为具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非常适合消化不良、积食的人群食用。白萝卜味道微辣,可与排骨、牛肉、羊肉、猪蹄等一起煲汤,既可减轻辣味,还可以解腻,有补气顺气之功效。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质沉积。因此,常食白萝卜可使皮肤白净细腻。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