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又到一年三月三,三月三有什么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2
核心提示:又到一年一度的农历三月三,这个春天里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神州大地上,关于“三月三”这个节日,不同民族、不同地区有着多彩纷呈的展现形式......

又到一年一度的农历三月三,这个春天里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神州大地上,关于“三月三”这个节日,不同民族、不同地区有着多彩纷呈的展现形式。


三月三的风俗习俗


吃荠菜煮鸡蛋


到了农历三月三,民间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荠菜鲜香可口,营养丰富,是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可见的美味,春天正是采食荠菜的季节。所以,很多地方至今还流传着民谚:“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三月三,荠菜煮鸡蛋。”据说吃了以后一年中百病消除,聪明伶俐。



放风筝


在我国的南方地区,还有三月三放风筝的习俗。上海一带谚语:“二月二,搓麻线,三月三,放风筝,”又如:“杨柳青,放风筝”。


抢花炮


在农历三月初三以及秋收之后,广西一些少数民族地区民间会自发组织抢花炮运动。


参与抢花炮的每支队有8人,队员通过突破、挡人、变向、快冲等方式冲进对方炮台,将花炮放入算得分。规则类似于西方的橄榄球运动,故被称为“东方橄榄球”。传统的“花炮”是一个铁制圆环,直径约5厘米,外用红布或红绸缠绕。比赛场地通常设在河岸或山坡上,不限人数,也不分队数,每炮必抢,三炮结束。


吃五色糯米饭


南方的一些少数民族,也有自己对三月三这个节日的庆贺方式。壮族在三月三这天,用糯米和植物的染料,做成五色的糯米饭,染彩色蛋,欢度节日。祭拜祖先、祭拜盘古、布罗陀始祖神。同时,还举办歌圩,青年男女通过抛绣球的方式,传情大意,和心上人约定终身。


碰彩蛋


彩蛋是把熟鸡蛋染成彩色用以传情之物。小伙子在歌圩中手握彩蛋去碰姑娘手中的彩蛋;姑娘如果不愿意就把蛋握住不让碰,如果有意就让小伙子碰。蛋碰裂后两人共吃彩蛋,这就播下了爱情的种子。如今,碰彩蛋有了“碰碰碰,碰出好运气”的意头。


歌圩节


“三月三”是壮族的重大节日之一,是传统骆越文化的主要表现,统称为“三月三”歌圩。目前在广西壮乡南宁市武鸣县举办了六届“三月三”歌圩暨武鸣骆越文化旅游节。在歌圩旁边,摊贩云集,民贸活跃,附近的群众为来赶歌圩的人提供住食,无论相识与否,都热情接待。一个较大的歌圩,方圆几十里的男女青年都前来参加,人山人海,歌声此起彼伏,煞是热闹。 田阳县的乔业都是历来较大的歌圩。人们到歌圩场上赛歌、赏歌;男女青年通过对歌,如果双方情投意合,就互赠信物,以为定情。此外,还有抛绣球、碰彩蛋等有趣活动。


打铜鼓


广西的一些少数民族素来有在节日庆典或祭祀中击打铜鼓的习惯,这一风俗一直沿袭至今,东兰、天峨等地壮族群众每年过“三月三”和春节,都安、巴马、大化等地瑶族群众过祝着节,南丹瑶族举行葬礼祭祀,南丹中堡苗族过春节或遇上喜庆时都要以击铜鼓的方式表示庆贺或悼念之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