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头发出现这4种变化,可能预示你的身体出问题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28
核心提示:人说,头发问题是现代人心底的痛。对很多人而言,自己头发最密集的地方,可能就是自家的地板和下水道了。但你也许不知道,头发问题,可能还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健康的头发不仅看着乌黑有光泽,而且摸上去很顺滑。
   有人说,头发问题是现代人心底的痛。对很多人而言,自己头发最密集的地方,可能就是自家的地板和下水道了。但你也许不知道,头发问题,可能还与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健康的头发不仅看着乌黑有光泽,而且摸上去很顺滑。但由于个体差异,有些人的头发可能先天就发黄、稀疏、粗糙,如果没有其他健康问题不需药物治疗。排除先天因素,如果一段时间内,头发出现异常,很可能是身体正在发出健康警报。头发出现哪些变化提醒我们可能生病了呢?平时我们又应该如何内外兼修养护自己的头发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划重点
 
  01
 
  头发出现哪些变化提醒我们可能生病了?
 
  1. 没光泽,可能是甲减
 
  排除经常烫发染发、熬夜等行为影响,如果一段时间内,头发光泽变差,可能是甲亢或甲减所致。如果同时还有不明原因的疲劳、体重增加或减轻,需及时就医检测甲状腺功能。
 
  2. 压力大,导致脱发
 
  一般情况下,人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都算正常,且不会影响发量。如果头发一梳就掉,或每次洗头都成把脱落,就需要重视。压力过大是导致脱发的最常见原因,但哺乳期大量掉发,及患有某些疾病或服用药物等情况下除外。
 
  3. 发质干枯、变脆,提示营养不良
 
  毛发基本是由蛋白质构成,身体长期缺乏营养素,也会导致头发营养不良,不但脱发更严重,头发还可能出现分叉、干枯、易断等情况。
 
  4. 心情差,头发白得快
 
  有研究表明,心情郁闷苦恼时,白发也会随之而生。生活中,因生活遭受重创或打击而“一夜白头”的例子不鲜见。“少白头”虽多与遗传基因有关,但工作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熬夜等也是关键诱因。
 
  此外,头发疏密、润燥、泽枯等状态还与人体脏腑精血互为影响。中医认为,“毛发乃血液之余梢、肾脏之华表”。意思是说,气血旺盛则头发生长正常,气血不足则不能上达头部而致发白易落。
 
  划重点
 
  02
 
  护发如何内外兼修?
 
  一、内在因素:
 
  想拥有一头浓密健康的秀发,由内而外地调节、打好基础更为重要。发质好坏和体内微量元素关系密切,毛囊中的细胞是人体增长最快的细胞,其生长必须得到充分营养。
 
  建议平时多吃些鱼类、豆类、绿叶蔬菜、动物肝脏、核桃、芝麻等富含蛋白质的“护发”食物,帮助强健发质。同时,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不熬夜、学会排解坏情绪、劳逸结合。
 
  二、外在因素:
 
  1. 洗发水换着用
 
  不少人可能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同一款洗发水使用一段时间后,感觉效果不如从前了。这是因为头皮会对某种成分产生抵抗性,比如去屑洗发水或多或少都有去脂抑菌的作用,用久了头皮会产生“免疫”。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建议立即换其他品牌或交替使用。
 
  2. 洗发水别直接抹在头皮上
 
  头皮是毛囊最多、最密集的地方,洗发剂或染发剂中的苯二胺等化学成分可能由此进入体内,长期如此有过敏、损伤肝肾的风险。
 
  正确的做法是:洗发时,打出泡沫后再抹到头发上;染发时,避免染发剂与头皮接触。另外,护发素少往头皮上抹,否则会使头皮更加油腻不适(去屑护发素除外),涂到离发根1厘米~2厘米的地方即可。
 
  3. 洗头时别用指甲挠
 
  头皮很脆弱,用“抓头”的方式洗头发,可能会越洗越痒。加上指甲缝容易藏匿细菌,如果挠破头皮,细菌进入容易造成感染。洗头时,应用指腹以划圆的方式慢慢洗。
 
  4. 莫频繁染发
 
  市面上烫发使用的产品多含碱性成分和氧化剂,频繁使用会破坏头发表层,导致头发变黄、发脆,失去弹性和光泽。一般情况下,两次烫发的间隔时间不能少于半年。
 
  5. 注意防晒
 
  和皮肤一样,头发也需要防晒,过多的阳光照射会使头发干燥易损。建议夏天选择含有防晒成分的护发产品,或出门戴遮阳帽。
 
  6. 坚持用温水洗发
 
  有人喜欢用很热的水洗头发,但这种做法会损伤头皮的皮肤屏障,导致大量头皮屑产生,同时还会伤害毛囊和发质。建议用温水洗发,水温40摄氏度左右最适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