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7月11日入头伏,初伏一般吃什么传统食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8
核心提示:百姓常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是一年内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季节,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其中初伏和末伏均固定为10天,中伏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今......

百姓常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天是一年内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季节,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其中初伏和末伏均固定为10天,中伏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今年就恰逢20天的中伏,这也是从2015年起,连续第7年的加长版三伏天了。2021年三伏天具体从2021年7月11日开始,到8月19日结束。头伏,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快来了,这个时候吃啥还挺重要的,很多人都会关注头伏吃什么,入伏第一天吃什么好?


头伏要吃什么传统食物?


热汤面


伏日吃面,这一习俗至少在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上说,何晏在“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们这才知道,何晏皮肤白嫩并不是涂粉的结果,而是自然形成的。这里说的“汤饼”就是热汤面。


火腿


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老话:“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吃个金银蹄。”火腿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十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适度的脂肪,吃了既补充营养、还能增进食欲、开胃。不少人们在头伏这天会去老字号门前排队买块火腿,回家烧汤、蒸鱼,有人说:“一锅火腿汤,是一切浙江菜的底蕴”。在夏天,煲一锅火腿老鸭汤、火腿冬瓜汤都是最适宜不过了。



过水面


将煮好的面条用凉水过出,拌上蒜泥,浇上各种卤或者汤头,不仅刺激食欲,还能去除心火。 伏里还可以吃“炒面”。不过此炒面非彼炒面,在汉代,人们就开始用锅将面粉炒干、炒熟,然后用水加糖拌着吃。



南昌“头伏吃鸡二伏鸭”,湖南与江西比邻,头伏也是吃鸡。相对来说,江西、湖南人三伏天养生吃鸡倒是很有几分科学根据。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三伏天里人的体能消耗较多,须适当补充营养。在炖鸡时可适量加入生姜,生姜性温,可以调节人体在夏季内外的温差,使得人体适应外界环境,起去湿强身的作用。这样一来,可做到发散体内蕴寒,防止秋发寒病。


饺子


而最初头伏吃饺子,只是因为过去物资匮乏,入伏之时恰逢麦收不到一个月,在这个家家有粮的时刻,每家每户也就都利用这个时候享享口福,正好又有“好吃不如饺子”之说,因此自古以来,饺子也自然成为首选。饺子形似元宝,“伏”与“福”同音,因此“头伏”饺子又有“元宝藏福”的说法。


在炎热的夏天,人们更容易胃口不好,而饺子正是传统习俗中开胃解馋的食物。所以,人们在“头伏”吃饺子,也希望能平安度夏。更重要的是,“头伏”吃饺子,再喝上热乎乎的原汤,发一身汗,有驱散盛夏“毒火”,弥补闷热天气体力消耗的作用。


馄饨


在南方部分地区,如上海等头伏要吃馄饨,其实对于南方人来说,馄饨和饺子几乎是一种食物。上海人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


比起水饺,馄饨个小皮薄,煮熟后有透明感,另煮馄饨费时短,煮水饺过程则需多次加凉水,方保证熟透。另外还有一点,水饺重蘸料,馄饨重汤料,在广东地区尤其突出,鸡汤、肉骨头汤是汤底的首选。我们这边吃馄饨还常配面一起,称云吞面。



羊肉


在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宁夏、湖北等地都有着过“伏羊节”的习俗,入伏之日,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煮羊肉汤、炖羊肉、包羊肉饺子等等以各种方式来吃羊肉。“喝了伏羊汤,不用开药方”。伏天里吃羊肉,可谓是以毒攻毒,吃羊肉,再伴以喝烧酒,食后全身大汗淋漓,用羊肉的热带走体内的寒,对人体的健康很有益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