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明日惊蛰,要吃8种食物、做1件开运事,老传统要记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04
核心提示:明日惊蛰,要吃8种食物、做1件开运事,老传统要记得时间:2022-3-4 15:50:00 来源:食品科技网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时间在公历3月5日......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时间在公历3月5日—6日之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这一天在民间也有一系列不同的传统习俗和食俗,一起来看看吧。


惊蛰节气,这8样东西要记得吃


1、梨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这个节气万物复苏,乍暖还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还因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所以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


梨还有着分离的寓意,惊蛰吃梨有着跟疾病分离的意思,因为惊蛰时节是病菌开始活跃的时节,因此吃梨有远离病灾的寓意。



2、炒豆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惊蛰过后冬眠的虫子逐渐苏醒,人们会在这一天吃炒豆子,豆子锅中被爆炒得噼啪声,正如害虫在接受煎熬的“蹦跳声”,也是希望通过此举,祈求可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3、鸡蛋


惊蛰素有吃鸡蛋的传统,鸡蛋也代表好运的意思,祈祷万事圆满顺利。传说是因为惊蛰时期,万物惊醒,有凶猛的白虎要出来害人,为了避免它祸害伤人,只有用蛋供奉白虎,白虎吃饱之后就不会伤人了。



4、韭菜


按照俗语所说的:“正月葱,二月韭。”此时的韭菜,正是农历2月里,惊蛰过后的头茬韭菜。其味道的鲜美程度,可以堪称是“春天第一鲜”。


按照杜甫在诗里写到的:“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此时的韭菜,吃的就是那股鲜味,是我们饭桌上的下饭“神菜”。



5、煎饼


在山东, 人们有着在惊蛰这天生起火烙煎饼的习俗。这是因为锅底熊熊大火在燃烧, 上面的锅底非常滚烫,且烟熏火燎,象征着害虫备受煎熬, 能消灭虫害,也寓意驱赶霉运的好意义。



6、驴打滚


惊蛰这天还有吃驴打滚的食俗,驴打滚是一种豆面糕,因其满身裹着黄豆面,如同地上打滚的野驴而得名,它外表金黄,层次分明,软糯香甜,还带有浓郁的豆香味。惊蛰吃驴打滚是劳动人民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驴打滚取“滚”字之妙用,有赶走害虫人翻身之意,人们会迎来好运气。



7、野菜


除了梨和炒豆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惊蛰要多吃野菜。


初春,正是野菜生长的好时节。每到惊蛰前后,山坡上、田间地头,都会长出绿油油的各式野菜。


人们按照习俗,采摘新鲜的野菜,像金彩花、荠菜、香椿等,都被一双双巧手烹饪成美味的佳肴。



8、芋头


赣南闽西一带的客家人,在惊蛰这天要在热水中煮带毛的芋子、炒黄豆(代表消灭多种虫害)。中医认为芋头可补中益气,因其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纠正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生理异常,同时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惊蛰要做这件开运事


打小人


追溯传统,所谓惊蛰,指的是冬眠蛰伏的蛇虫鼠蚁因雷鸣惊醒,之后就有可能破坏农作物。所以依农俗,惊蛰这一天,要驱除害物;惊蛰春雷乍动,不少农民会在这天拜祭雷神,不仅祝祷害虫远离,也同时带上了求平安、远邪佞的诉求。时间久了就演变成了,惊蛰这一天生活里不顺心的人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说法,因此打小人就是寓意:驱赶霉运。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