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想借钱开家“网红”奶茶店?我劝你还是冷静一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0  来源:餐饮人必读

许久不曾联系的初中同学国庆找我借钱,说要开一家网红奶茶店,他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小明(化名)生活在某二线城市,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去年与朋友借钱合作创业,做互联网,毫无疑问创业失败。

被债务、房贷、生活、孩子等等开销压得抬不起头时,一个机会摆在了他的面前。

周老板要转手一家奶茶店,店面虽然不大,但却紧邻当地一个三本院校,周老板告诉他,奶茶店之前加盟的茶物语,校内有6家奶茶店,他自己做的时候营业额一天最多有两千多。

小明略一思索,他发现今年一点点、喜茶开得那么火,于是咬牙又借了25万,准备搏一把......

浅显的诱惑

1.位置好  

奶茶店紧邻学校就是最大程度地靠近目标消费群体,小明把目标消费群体锁定在15-30岁的女性,这个年纪的消费者有尝试新产品的意愿,而且大学生的消费能力也值得肯定。

2.市场好  

一点点、Coco遍地开花,奈雪の茶、喜茶更是代表着中国饮品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奶茶行业到了竞争的白热化,有竞争就有机会,谁知道今天的奶茶铺不会成为明天中国的星巴克?成功都是有概率的。

3.成本低  

周老板转让的店面约30平,转让费需要6万,已经交了2年房租 ,每年4万,一共8万 。店内装修很新 ,简单整理一下还能接着用。房租+装让费,一共14万,这个价格,在小明看来是比较良心了。

在员工方面,小明打算将老家没有正式工作的表妹叫来帮忙,他在单位上班时,店里就全权交给表妹帮忙管理。

这一切看起来简直完美....

想想海底捞张勇当年不过是几个朋友凑了几千块开火锅店,老干妈自己开个铺子做辣酱,董明珠从基层销售做起,还有像他们一样数以百万计的创业者,他们起点都很低,但是他们最终使自己增值了几百上千倍。

想成功,就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深层的道理

然而在我看来,小明根本就是压力太大,病急乱投医,他现在的状态,完全不适合这么着急地去餐饮创业。

1.借债创业  

我们听过很多传说都是借钱创业然后发大财迎娶白富美迎来人生巅峰,但实际上,在资本家的世界里,不借钱创业已经是一个共识。

餐饮行业不说饱和,但先来者已经足够多了,别说空手套白狼,以小博大都是非常难的,没有巴菲特那样独到的眼光,都不过是分一杯羹罢了。

学校外的奶茶店属于信息对称的项目,赚的都是辛苦钱,能否盈利还尚无法定论,就算能盈利也微乎其微。

借债创业当然也有成功的,但就像小明自己说的,成功是有概率的,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创业成功的概率是多少?

中国商业教父柳传志说,是万分之一。  

用自己的钱创业失败算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下次再来,借钱创业就是要把自己推到万劫不复的地步。  

▲不要切断自己的退路

2.缺少创业规划  

做任何项目都需要一个商业计划,绝不能走一步想一步,做了规划并不会完全一帆风顺,但是至少做到了心中有数。

创业规划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止损,怎么止损?赔到多少该退出?怎么退出?自己能接受多大的亏损......

对小明来说,他不需要做出多惊天动地的计划,但至少要弄清楚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我每天要至少卖出多少杯奶茶才能保持不倒闭?”

这就好比你从蒙特利尔到纽约,你不需要等到所有灯都是绿灯再出发,那根本不可能,但至少你要认识信号灯。

3.外行人以为自己是超人  

很多人以为餐饮业是稳赚,但事实上,整个行业只有不到10%的人可以盈利,这里的盈利还只是不倒闭的水平,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在每一个区域都是极少数的店分割了绝大多数的客户,这就是所谓的28定律,对餐饮业来19定律都是有可能存在的。

小明作为一个纯粹的外行,丝毫不提及成本,菜品,运营模式,光想着对标喜茶、一点点,哪来的自信?

▲不是什么人都能做超人的

4.甩手掌柜+找亲戚来帮忙  

再说小明所谓的找表妹帮忙,现在很多大学生都知道不要和亲戚朋友合伙(不要让或给亲戚朋友打工)。

不是说不能合伙做生意,但在合伙之前,最好把这三点协商清楚:

1.怎么分红,怎么分担亏损?

2.怎么进入?

3.怎么退出?

从小明的话里可以听出,他是一点都没想过,他就觉得:“那是我亲戚,所以不会害我。”他从没想过自己不再店内时,表妹的工作状态到底如何。

再说他的开店状态:一方面不愿意放弃单位的工作,另一方面又想将奶茶店做大做强,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矛盾的想法。

成都蜀大侠创始人江侠曾向我们说过他的创业史,一开始也是想一边保住正式工作一边自己经营羊肉汤,但后来他发现,一心二用在创业这件事上实在不是一个好主意,两头都不想放的结果很有可能就是那头都抓不牢。

▲成都知名火锅品牌蜀大侠创始人江侠

5.做接盘侠  

一个老板做不成要转让,就算一个大佬接了也不一定能做成。因为这个地方的人气已经没了,而这个东西没了就算单品做得很好也是很难恢复的。  

这个就好比器官的不可逆损伤一样,坏了就是坏了,只能养,不能恢复,长期也能,但很慢。 周老板转让店铺时,闭口不谈转让原因,小明既不知道这个店铺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也不清楚该怎么去解决它。

任何一个盈利足够的店,老板就算是给别人托管也不会转让给外人(搬到大店除外),

老板为什么要找接盘侠呢?

因为不盈利。

还是那句话,别人做不好了不要盲目地觉得自己能做好。

只有一种情况下做“接盘侠”是可取的,那就是你有绝对的信心,能比你的上一任做得更好。

6.盲目相信好位置  

奶茶店挨着学校就有足够的客源了吗?不一定。

小明把消费者定位为大学里的学生,但校内已经有6家奶茶店了,他如何才能在其中获得立足之地?

他表示可以把定价做到比校内其他奶茶店便宜一半,之后靠薄利多销来实现盈利。但当问到如何保证“多销”时,小明却不知该如何回答。

其次,他对学生的消费能力也有着很大的误解,有消费能力的学生不会为了几元的差价跑远路;按理说经济略微拮据的学生会耗费这种时间成本,但这类学生根本就没有消费奶茶的习惯。

那靠味道取胜呢?

很遗憾,首先研制一个稳定、受众广、成本低、制作易的产品是极其困难的,否则麦当劳也没有它巨大的产品研发团队了。  

而且奶茶这个品类并不是可以在味道上取得明显胜利的产品,毕竟普通消费者谁清楚地说出一点点和coco的区别啊?

好,你说味道也不行我就做出特色!

特色是建立在内力的基础上的,请问你的奶茶是能增强记忆力补脑补肾吗?怎么做特色?什么,学网红店请托造势?抱歉,大学生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清闲。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