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人:谁不是一边心酸委屈,又一边坚持着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掌柜攻略

“编者按:

这一年,三个餐饮人的小故事、小情绪。

他们和你一样,你,并不孤独。

五年前,张瑶生活在劲松,彼时她在中央电视台做编导。现在,她依然住这里,却有了新的身份:DonHot哈驴火联合创始人。

拉她上“贼船”的是王鑫新,她的发小, DonHot 哈驴火创始人。

一年前,陈海生活在回龙观,彼时他在国内一家顶级的投资机构做运营。现在,他搬到了三元桥,有了新的事业:做企业团餐。

不同行业的人纷纷跨界餐饮,这一年,他们开启一个共同的里程碑获得投资。

融资消息公布后,张瑶每天接待的媒体数陡然上升。我们见面的下午,她刚和上一家媒体聊完,坐下时连声道歉,“抱歉,本来2点就能结束,那边‘拖堂了’。”

媒体的聚光灯笼罩了一层风光的表象,商业之外,我想和你聊聊他们更真实的一面。

张瑶与王鑫新    

 困     

“失眠诊所”,这是张瑶的微信头像。

今天,你失眠了么?    

这张照片是她在保定街边随手拍的。“缺觉”,是她创业以来最大的感受。她的新年愿望是,能放个假,补个觉。

“平时太忙了,只要给我 10 分钟放松时间,我随时能睡着。”她说,“失眠?不存在。我用这个头像和自己开个玩笑。”

张瑶主要负责品牌和市场,作为一个联合创始人,不同于创始人常常要四处奔波,她管自己叫做“看家的”。当时公司选址,就是照着离她家近的原则。她常常在公司加班到凌晨 2、3 点,然后过个马路到家了。

工作的忙和创业的忙是不同的,张瑶说,“过去做编导,一切以编播表为主,工作是周期性的。而做餐饮是持续性的,没有终点,辛苦也是贯穿性的。”

创业一年多,每天都忙到凌晨 2、3 点,高强度的工作下,她的体重反而涨了 20 斤。

9 月中旬,融资消息公布后,掌柜公社微信群里,群友们纷纷发来祝福的信息,并 @张瑶。

很久后,她才出现,歉意地表示在加班没注意消息,并感谢大家的祝福。

那是凌晨 1 点 56 分。

 委屈     

创业以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委屈,陈海说。

陈海今年刚刚入坑餐饮,为企业提供团餐服务。他的“前合伙人”已在行业摸爬滚打 4 年。两个人相敬如宾不到 3 个月,利益分配时矛盾爆发,陈海被净身出户。

投资陈海的,是投资界内一位大佬,也是他的前老板。大佬听说事情来龙去脉后,只对他说了一句,“你怎么被人欺负成这样。”

这令陈海感到难过。

当陈海到前东家谈团餐合作时,投资机构另一位合伙人把他叫到办公室,严肃地说,“陈海啊,我们这里上百号人,不能给你当‘小白鼠’。食品安全一旦有问题,这责任我可担不起。你先做三个月再说。”

这一幕发生在,试餐后的第二天。

试餐,是他们正式为企业提供团餐服务前的“实战预热”,类似于餐厅的试营业。试餐后,公司员工们反馈都不错。为了储备这个厨房,他请了优秀的厨师,用了优质的食材和精良的设备。可是,却因为他不被信任所以......

“你能懂我的感受吗?”他反问我。

我点头,“是我的话,可能会哭。”

那时他沉默,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前东家的单子,丢了。

这对陈海,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打击。回到公司,他还要“圆滑”地向员工们解释为什么这单子丢了。对这个单子,员工们可是盼望了很久,他们提供试餐后,更是信心满满,憧憬着接下来的合作。

他对员工们说,“你们做得非常棒,现在我们处于早期阶段,还有很多要调整,等我们更成熟了再去。他们也很期待我们未来能给他们提供服务。”

委屈的另一面,是成长。  

不到一年时间,陈海从办公室里一个运营的角色,变成了要给 30 多号员工发工资的老板。

 被认可 

这一年, DonHot 哈驴火既拿到投资,也把驴火店开到了时尚之都米兰,我问他们今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是什么?

王鑫新脱口而出:“被认可”,张瑶点头。

什么是被认可?

王鑫新说,“我们在米兰开店这事上了央视新闻,这是一种被认可。对我而言,这远远大于拿到投资的认可。我们在保定的时候,很多人会说,驴火店不可能开到一线城市,国外更不可能。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想想当时听到的那些‘调侃’也好‘嘲笑’也罢,这算是种回敬吧。”

在我看来,创业者都是“理想主义者”,创业就是证明这个理想,对抗所有质疑。  

王鑫新和张瑶的理想是,把驴火和时尚结合,推向全世界,陈海的理想是为企业解决员工餐问题。

前东家质疑没有阻挡陈海的前进,他们公司陆续有了新的客户,其中不乏一些大企业,比如京东、蓝色光标、摩拜......

我也问他,最让你有成就感的是什么?

他笑,“我们被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你看我的朋友圈。”

他的朋友圈里,大部分是他们到各家企业供餐的视频,视频里有统一着装的服务员,热腾腾的饭菜,排队取餐的人群。

买单,也是一种认可    

很多联系不多的朋友,看了陈海的朋友圈,都以为他把公司业务做得很大,其实还远远没有。他很清楚,公司随时都可能死掉。

但又怎样?

他说,“至少我 all in 过。”

(应采访对象要求,陈海为化名)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