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店内的“风水宝地”该挂什么?这13种挂法,你可能踩着雷区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掌柜攻略

知乎有一位网友是这么评价米其林餐厅的:“一星代表特色,二星代表个性,三星代表灵魂。”不同的星星数往往能够驱动消费者不同的行为反应,值得一去、值得绕道去或是值得你专门安排时间去。为了一颗星星,有人愿意为它等几个月,有人甚至愿意为它一等等半年。仔细想想,我们搜罗餐厅也何尝不是如此?打开点评,星星数多的那家,往往也正是我们最先下手的猎物。

一家百年老店的骄傲    

不过,在不拼大众点评和米其林星星,不苦口婆心介绍也不打广告的情况下,你该挂点啥才能让顾客对你打消不信任的疑虑?今天,我们为你搜罗了三大类,供你参考。

产品,挂起来!      

把产品摆放在餐厅的黄金位置,这是一种最常见、最容易上手也是最能让顾客感知的方法。根据品类、客单价和产品结构的不同,它的表达方式也千差万别。  

“ 挂历史”:  我们最早看到它,应该是从儿时身边的夫妻店开始。一张描述“肉夹馍过往”的纸,放大,打印,贴在墙上,省了正在忙活或者不太会说话的小老板很多时间,客人也一目了然。建国肉夹馍、八合里海记潮汕牛肉火锅、麻辣男女用它来表达品类,高记豆腐面用它来表达品牌。它适用于新的品类认知,也适用于老字号。

标记 50 多年的发展史也许能为内涵加分    

“挂功效” :  黄焖鸡米饭火遍大江南北时,店里贴的没别的,到处都是“健脾胃、活血脉、强筋骨”的字眼,虽然客人知道没什么用,但还是愿意买个心安,武圣羊杂割店里贴的羊肉功效图,各式沙拉店里随处可见的文字都是如此,尤其当你客单价不高或者食材比较特殊的情况下,贴什么都远不如贴好处来得实在,话说今天中午,同事才刚刚因为得知抹茶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买下了一盒抹茶巧克力。

“挂食材” :  客人的毛病越来越多,光好哪行?你得跟别人不一样。于是很多餐厅便开始用最直观的办法表达客人最关心的事,以此展现差异化。也正是这样,各种描述办法才逐渐上了墙,写油、写鸡、写牛、写鹅的产地,写它们的供应商,写它们的烹饪方式,甚至很多餐厅把它当成了一种不用培训便可上手的品牌承诺。

这或许是 2016 年模仿率最高的 slogan了(禄鼎记)    

“挂厨艺”:  但如果你做了很常见的东西呢?比如饺子?北京这家开了十五年的饺子馆馅老满选择了挂厨艺。同样的事情,把不同的技能挂几台电视展现给客人,也能拉高客人对饺子馆的认知,馅老满的新品牌满姐饺子同样延续了这一做法,意外的是,客人边吃饺子边看电视竟然演绎出了家的效果,这刚刚好符合了饺子的食用场景。“这可比花钱的广告好使多了。”创始人满姐说。

大众品类怎样表达高级感?满姐 & 喜家德    

你还可以“挂招牌菜”  :产品 SKU 多时,表达信任感最好的办法是让重要的事物占据最佳有利地形。沙县小吃、成都小吃、兰州拉面的墙上可从来都不会闲着,这些并不美观的食物照片总是会成为面对 200 多道菜有选择困难症朋友的好帮手。

昨天我转到了这样一家粤菜馆,招牌菜就挂在墙上    

背书,挂起来!      

俗话说,获取信任感最好的方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这个“巨人”指的不仅仅是明星,因为它太容易过气。  大董的店里有一个原则就是:“绝不挂明星照”。在他们眼里,明星缺乏积淀性且容易一闪而过,弄不好还会显得没内涵。因此,大董每家店推开门时铺天盖地的照片,有创始人董振祥与各国总统首相的合影,有难忘的历史瞬间,也有获奖证书,就是没有明星脸。

大董照片墙    

其中,获奖证书占了 70% 左右的比重。在董振祥看来,这些证书既是认可、是荣誉、也是地位。而这些能上墙的证书要么足够权威,要么足够特殊(比如去年大董花 80 万拍下世界第一大白松露的“松露大使”证书),它们都是由创始人董振祥亲自挑选并挂上去的。国外很多餐厅和国内的西餐厅偏爱“挂证书”的方式,它往往能先撬开一群人的圈子,安妮意大利餐厅、Tiago、1308 皇家啤酒餐吧、油梨树都是如此。

Tiago 的证书会随时间变换位置    

“挂评论” :  主打芝士铁板鸡的韩餐店 HAN JIMMY把大众点评的网友评论挂在了进门处,它选择了站肩膀的目标对象是消费者。然而这种方式看多了会给人一种平淡无奇的感觉,比起全是五颗星的评论回复,一二三四五颗星混合的趣味感食客们大概觉得更真实。

全是五星?不真实不真实    

“挂粉丝”:  同样用粉丝撑场子,三里屯通盈中心这家 CHEERS 葡萄酒超市选择了把粉丝欢聚一堂的照片挂墙上,虽然走的是零售路线,但免费试喝、价格合理、老板人好的特质还是让这家小店传递出了温暖,很多客人也会坐在那喝两杯聊聊天、拍拍照再走,这些照片顺道也就被老板贴了上去,它恰恰好反应了酒的情感特质。昨天逛到这儿时我就是被这堆照片吸引到的

赢得用户共鸣也不一定靠大牌( CHEERS 照片墙)    

“挂背景” :  站错了巨人的肩膀也会很滑稽,昨天去吃煲仔饭,这家店空空的墙上挂的是大学校园的篮球场和辩论赛照片,这种处处想向客人透露“北大学子创业”的信息在找不出任何亮点的用餐体验下,也只能成为偏离主题的笑柄。

当照片无法为产品加分......    

稀奇古怪的想法,挂起来!  

很多时候,不把自己打扮的一本正经反而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日日香,它店里挂的插画和围裙不知道的人还以为只是纯装饰,但人家陈鹏鹏其是挂的是“专利”。从日日香火起来后,不仅菜单有人照搬全抄,抄他们家服务员穿衣打扮的人也大有人在。无奈之下,陈鹏鹏只好以每张 7000 元的价格找插画师专门画了几张画,他希望可以用白T恤+蓝围裙+驼色草帽的仪容仪表来表达原创,更希望可以成为日日香的视觉符号。一定程度上,它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我是正宗的!”    

“挂演出海报”:  口味平平、长相平平、价格平平的小吃店零点牛肉抄手,每隔几天都会更换店内的演出信息,相当精准的地下摇滚演出信息不仅为它带去了年轻客群,还为它带去了别样气质。在凌晨两三点的北京,它通常都是人满为患。

亮点在墙上    

“挂回忆”:  在起司家二楼的最里面,有一个名为“梦开始的地方”的花草间,这里既是起司家前身芝士青年的“缩影”,对于创始人英子来说,也是一种怀念,它用这种方式来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感受到了背后这位情感细腻的女子    

“挂温暖”:成都有家名为佩姐的老火锅店墙上挂满了飞机票、登机牌和火车票,老板希望有很多客人能够专程赶来吃一口,而作为回报,它也会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 8.8 折的优惠。

尽情留下你的机票吧,老板会贴心给你抹掉名字    

总结:  

占了最好的流量位置,怎么也要能为餐厅加持。你的优势是你食材好、做菜好吃还是你段子手的特质?想让顾客感知到你的不同,你至少要把这些优势发挥到更优,而不是挂出来一堆没用的装饰物和荣誉奖状。

不光对外,也对内 。只给顾客看未免有点可惜,它同样可以植入内部员工的大脑,就像大董门口 120 多张照片里的 4 张青年厨师奖状,这两位获奖的厨师目前有一位已经去了美国支持新店,怎么看,它都有点像我们上学时月考贴出的成绩单。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