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他曾让米线在香港流行,现在希望做一个美食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10  来源:红餐
核心提示:25年前,他在香港开设米粉馆,引领港岛一时之风;十几年前,他又在深圳刮起了野生菌火锅之风。从香港到深圳,他在创业路上起起落落,但依然选择了坚持。他是壹菌创始人......

25年前,他在香港开设米粉馆,引领港岛一时之风;十几年前,他又在深圳刮起了野生菌火锅之风。

从香港到深圳,他在创业路上起起落落,但依然选择了坚持。

他是壹菌创始人——李晓林。

李晓林谈云南菜如何走出去

rame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a07188vbu2g" width="600" height="400" scrolling="no" frameborder="0" align="">rame>

01 不甘在云南当老师,只身赴香港做米线

1982年,大学毕业后的李晓林一直在云南的某家学校当老师,一干就是6年。

1988年夏天的某个晚上,李晓林随在机关单位工作的父亲在外吃饭。饭桌上,父亲的几个朋友问李晓林:“省内有名额可以申请前往香港,想不想去?”

当时只有26岁的李晓林,一心想着早日脱离朝九晚五的教师生活,然而,作为文革后最早一批的大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李晓林一直想要调动工作却频频受阻。

△壹菌创始人 李晓林

当得知有机会去香港,李晓林很兴奋,一下子就答应了。

很快,在办理了相关手续之后,李晓林便只身来到距离云南1480公里的香港。

无亲无故,再加上语言不通,初到香港的两个星期,李晓林晚上都是在星光大道上睡的。为了活下去,李晓林做过很多工作,包括在超市、工厂里面打工,做家政、做面包等。

所幸,当时香港的篮球还相对发达,本是体育生出身的李晓林毛遂自荐加入了香港的篮球队。很快,他便融入了团队,并且在半年内学会了粤语。

语言关通过之后,李晓林还需要一个家——首先是一套房子。

1991年,海湾战争打响,香港房价暴跌,有了闲钱的李晓林便趁机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子。

让他没想到的是,战争结束后,香港的房子就开始直线式升值。看中了房地产行业的商机,李晓林便和朋友介入了房地产领域,并且赚到了第一桶金。

“只是在异乡呆久了,每每想念家乡时,就好想吃上一份云南的米粉,但在香港并没有这样的门店。”

李晓林想到了自己开店,于是他从地产行业中退了出去,全身心投入到餐饮创业中来。

1993年,李晓林和表姐共同开设的云南风味鲜米粉馆在香港元朗开业,并且大受香港当地居民的欢迎。

 “当时只要店里开门,都是挤满了人的。”回想起当时的盛况,李晓林笑着说。

02 先在香港后在深圳,他两次引领风潮

从那时候起,香港很多人就对米粉产生了兴趣。

有需求就必定有市场。继云南风味鲜米粉馆之后,一大批米线餐厅相继开出,香港米线之风随即兴起。

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他一直琢磨着把如何事业做大。

“当时在香港,做云南菜的店基本没有。”一开局便获得成功以及云南菜市场的空白,让李晓林有了信心。

短短几年内,李晓林便在铜锣湾、太古城、雅兰中心、跑马场、慈云山等地开出了门店。除了主营云南野生菌火锅之外,还有茶餐厅、米线馆。

然而,饼摊大了,危机也随之而来。

“餐厅的食材大多来自于云南本地,或者直接从大陆运过来,品类涉及多了,物料进得太痛苦,而且成本非常高。”

和表姐商量过后,李晓林决定在离香港只有一海之隔的深圳建立基地,以便把云南的货物直接发往香港。

经过朋友介绍,他们很快便在金光华开出了深圳的首家门店。与此同时,他们也在华侨城筹备着新店装修的事情。

可惜这两家店都好景不长,金光华由于合同的问题,只营业了短短一年时间;而华侨城店则因为黑恶势力的原因,连装修的80多万也打了水漂。

“其实冷静下来想想,还是太冲动了。”李晓林总结道。于是,他选择停下来,回香港积攒能量。

2009年,李晓林决定重新出发,并在深圳景田开设了第三家门店,由于食材的新鲜和口味的正宗,这家店天天排队。甚至在当时深圳的美食圈,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意为:各位喜欢云南菜的亲,现在在景田新开了一家店,这家餐厅装修很漂亮很时尚,菜品相当不错,很地道。大家要去就赶快去,为什么?因为你不去,它没准又关掉了。

当时,在深圳所有的云南菜馆,几乎都是轰轰烈烈地开、悄悄咪咪地关。“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原料的特殊性;第二是创业者对云南菜的认知问题。”

先说原料的特殊性。以云南野生菌火锅为例,“做野生菌火锅的核心是牛肝菌,它的味道独特、霸道、够香,有记忆点。然而,牛肝菌带来的问题也很明显”。

其一,是食品安全的风险,牛肝菌科有30多种菌类,但是大多有毒不能吃,所以需要专业的人员去区分;

其二,牛肝菌和小龙虾一样存在季节性问题,加之产量极其不稳定,这也导致了品牌没办法做大。

目前,在深圳的云南菜体系里面,真正活下去的品牌很少,而壹菌能坚持8年之久,得益于其多年来对云南野生菌领域的研究和探索。

再说创业者对云南菜的认知问题。

“他们只知道云南有什么,但却不知道外面要什么,而这两者之间,需要一座搭建的桥梁。”李晓林认为,这座桥梁指的是对区域饮食文化的了解。

如今,李晓林在粤港地区已经生活了30年,对粤港人民的饮食文化习惯早已了如指掌。

“这就是为什么我把云南的菜原封不动搬过来深圳卖。因为我在把这个东西搬过来之前,就已经知道这个味型在这边可以活下去。虽然偶有失蹄,但很少。”李晓林充满自信。

03 成功不是开店有多少,而是个人品牌价值的打造

在旁人看来,李晓林在餐饮创业的道路上无法与“成功”二字扯上关系。

“说到成功,实际上我们在开店上不成功,我们的店没有坚持在某一个细节或某一种模式上一直往下走,去把它吃透走透,这是最大的失败。”李晓林坦言。

不过,不得不说的是,李晓林已经从一个餐饮的门外汉变成了餐饮专业人士。

由于长期对野生菌的研究,李晓林熟知各类野生菌的成分、营养价值、生长环境以及野生菌的开发、经营销售、烹饪技法等。而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南华野生菌节在云南举办,李晓林是唯一一个被邀请上台演讲的嘉宾。

在餐饮行业浸染多年,李晓林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个人品牌。如今,他担任着深圳烹饪协会秘书长及云南省餐饮与美食协会美食家分会会长。

△李晓林在红餐创业论坛作主题演讲

在红餐(ID:hongcan18)记者看来,所谓成功,或许不是开店多少,而是打造个人品牌价值。

如今,李晓林仍然在餐饮的道路上不停探索,寻求着传承云南美食文化的新模式和自身发展的新方向。

“目前我们已经在香港成立了一家公司,具体的动作还处于保密阶段,但是我相信这种模式出来之后,可能会对中国的餐饮理论与餐饮文化有很多的刺激和帮助。”

而谈及未来的目标和形象IP打造,李晓林笑着说:“我的创业目标没有设限,我希望未来对外的形象可以是美食家。”

美食家并不是说他喜欢吃贵的东西,是他对美食那种返璞归真,那种从骨子里面对美食的认可,只有到了那个境界,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美食家。 而我,愿意花一辈子的时间朝着那个方向去努力。”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