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想火锅赚钱?先搞清楚菜单设计的5个套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06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优秀的菜单就是最省心、省钱、省力的高级销售顾问。一家火锅店的菜单可不仅是一份随机的菜肴列表,更可能是菜单设计师或火锅店顾问的战略性布局,用来保证菜单具有品牌特......

优秀的菜单就是最省心、省钱、省力的高级销售顾问。

一家火锅店的菜单可不仅是一份随机的菜肴列表,更可能是菜单设计师或火锅店顾问的战略性布局,用来保证菜单具有品牌特色且简明易读,最重要的是,有利可图

好的菜单是一场优秀的桌边营销,对于引导顾客消费,提升客单价以及特色展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规避菜单的致命缺陷 

就现在餐饮状况,多数餐饮老板还在执着传统形式的菜单,包括墙上让人眼花缭乱的灯箱菜牌,有的餐厅墙上密密麻麻布满了上百道产品照片,这对于一个第一次进店的消费者来说,根本就点不出也不知道点什么菜。

这无疑在制造选择障碍,而且这道风景也成了年轻人以此评断传统模式与现代模式的标准。

如果店内只放爆品或几道特色产品的推荐就不一样了,人们一目了然的对必须要吃的菜有了第一认知。

坐下来慢慢再画上几道自己喜欢的小菜,这才是他(她)们想要的!  

一张好菜单是什么样子的

一张好的菜单,需要做到品类清晰、定位准确、爆款塑造有力、产品结构合理、定价突出性价比

要做好这一切,这其中包含了品牌战略定位、品牌识别系统、消费者心理学、色彩心理学、目录学等多种学科知识。

一张好菜单绝不是简简单单老板拍脑袋,然后找个广告设计公司就可以完成的。

01 菜单是一家餐厅的品牌表达

菜单是一家餐厅的纸上版,你的店想要给客户什么样的感官和体验,都需要体现在你的菜单上。

品类名、品牌名、战斗口号 是表达品牌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

好的感知来自于菜单给顾客带来的品牌印象,做好菜单可以让顾客对你店的品牌有更加深入的印象。

菜单,这是一张天天跟消费者接触的纸(媒体),每一次接触都是一次品牌的传达与产品的推销。

如果你的餐厅每天接待100位 顾客,那么就是100次的触达,一个月就有3000次,一年则是36500次 ,而且是精确的到达

02 菜单是一家餐厅的无声推销

菜单就像是一个无声胜有声的销售员,形象、气场、说词、价格如何,决定了餐厅赢利的一个关键,它是消费者直接产生购买的中介,这么重要的销售员需要更好的运用!

一份好的菜单设计,不仅能够吸引顾客的眼球,更能引导顾客的点餐趋向,向顾客展示餐厅的品味与特色,“吊起”顾客的胃口。

优秀的菜单就是最省心、省钱、省力的高级销售顾问。

好的菜单,能让顾客一目了然看到我可以吃什么,什么最好吃。

03 菜单是一家餐厅的盈利模式

优秀的菜单会让顾客点餐满意 ,而商家操控盈利。

据韩国一项研究显示,三分之一的参与者会点吸引他们视线的第一个道菜。所以,将利润最高的菜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可以增加顾客的点单率,从而获得更多盈利。

示例一:巴奴菜单

从巴奴这张菜单上我们可以看到,在菜单的C位,用图片和文字结合的形式,展现的是巴奴特色菜:毛肚和菌汤,客户拿到菜单的第一眼就可以看到,成为必点菜。

在品牌菜的两侧,是“十二大护法”,言外之意就是,来巴奴吃火锅,首选“十二大护法”。

“十二大护法”下面的每一道菜,都有文字的详细描述,会给顾客一种这几道菜都是老板精心挑选后供顾客选择的,而赢利点也在其中。

示例二:谭鸭血菜单

第一眼看到谭公鸭血,招牌,也是品牌。

菜单的分类用惹人眼的类别名,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也吸引着顾客阅读。

特色招牌在菜单的第一个位置,增加点单量。

从菜单上,顾客可以很明了的看到,我可以吃什么,而什么最好吃,不用店员介绍,顾客就可以很简单明了的知道这家店的特色和点菜搭配。

示例三:大龙燚菜单

大龙燚的菜单其实并没有特别适合学习的地方,因为大龙燚火锅有自己特殊的运营模式,所以在菜单设计上大龙燚更注重营销。

大龙燚5年开店200多家,且闭店率低,均得益于自身的营销策略。

在菜单上,明显的位置,扫码入会纸巾免费、点餐前记得先成为会员等,都是在做营销。

 好菜单的五个套路 

01 给菜单做减法

最好的菜单一定会践行心理学上的“选择矛盾”理论——当我们有更多的选择时,我们反而越是感到焦虑。

每种类别有七个选项(七个开胃菜、七个主菜等等),当菜单选择项超过七个,客人就会不知所措、感觉很纠结,当感到纠结时,他们通常就会选择之前吃过的菜品。

选择吃过的东西没什么好丢脸的,但是好的菜单设计可以吸引顾客尝试一下不同(更贵)的东西。

所以,菜单的设计菜品种类一定不能过多过杂,只需将中心放在利润点高的、店面特色菜上面。

巴奴火锅从过去菜单上100多道菜压缩到了30多道。

02 “性感”配图

在菜单里面添加照片能提高30%的销售额。

在爱荷华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青年社团的孩子中做了沙拉选择实验,70%看了沙拉照片的孩子都倾向选择沙拉作为午餐。

这种效果比现在快餐店中用的数字移动显示要起效的多。

照片越生动形象,颜色越真实逼真,就越能刺激人的感官。

当然,菜单上的图片也不能太多了,放了太多的照片反而会弄巧成拙,降低顾客对图片的感知。大多数高档餐厅都会避免太多花里胡哨的照片。

03 价格游戏

用菜单鼓励顾客花钱的一个办法就是,使价格尽量不显眼。将价格分散开来,和菜品说明一般大小,顾客就会直接浏览过去,不会太注意价格。

另一个方法就是价格对比,当菜单的最上面摆着一个价格高得吓人的物品时,相比之下其他的一切价格都很合理了。餐厅也没指望顾客下这个订单,只是对比300元的龙虾,70元的牛排就很节省朴素了,不是吗?

另外,稍微贵一些的价格还显示了食物质量更高,例如,给顾客一份50元的自助餐和一份30元自助餐,食物是完全相同的,但通常顾客会认为50元的更美味。

04 利用视觉和色彩

就像超市会把最赚钱的商品放在与你眼睛等高的地方一样,菜单设计一定要让最赚钱的吸引顾客的视线,而右上角是菜单的黄金地带。

另一个方法就是将高利润的菜单独放在框里,或者四周空白来引起顾客的注意。

此外,不同颜色给人的感觉和“激励”行为都不同。很多餐馆使用红色和黄色做店牌,红色会刺激食欲而黄色更能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我们上面有提到的巴奴、谭鸭血、大龙燚菜单主色调都是红色。

05 在菜名前添加描述

更长、更详细的描述可以让餐厅卖出更多的食物。

根据康奈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在菜单上,名字写得越具体越长,顾客在心里想得越少,就会给更多的钱。所以普通的“巧克力布丁”变成了“丝袜巧克力布丁”。客户也认为食物描述的越彻底味道也越好。

诸如“野生”、“放养”和“地道”这些词都是用来刺激顾客的,有助于提升顾客对物品质量的看法,这种废话实在是太有效了,以至于在美国很多州都实行“实话菜单”,禁止餐馆罗哩罗嗦地解释一块肉是哪里产的怎么养的。

领悟成功餐饮企业菜单的本质,制作一张品类清晰、定位准确、爆款塑造有力、产品结构合理、定价科学严谨的菜单,已经成为做好品牌的基础!

让我们回归火锅生意的本质,规划好一张菜单,牢牢套住你的顾客。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