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近6万家中餐店遍布日本 中国小吃成日本餐饮新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来源:东方新报
核心提示:以“中华料理”为统称的中国菜一直都备受日本人的欢迎。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的资料显示,从经营传统中国菜的老牌饭店,到街头巷尾烹饪饺子拉面的小餐馆等,共有近6万......

以“中华料理”为统称的中国菜一直都备受日本人的欢迎。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公布的资料显示,从经营传统中国菜的老牌饭店,到街头巷尾烹饪饺子拉面的小餐馆等,共有近6万家中华料理店遍布日本全国。不过,这些餐馆的菜品多被改造得适合日本人口味。近年来,一种新的趋势慢慢浮现,许多中国小吃连锁店正打出原汁原味的旗号登陆日本,不但受到苦寻乡味的旅日华人的欢迎,也征服了日本人的味蕾。兰州拉面、沙县小吃、张亮麻辣烫等小吃连锁店陆续亮相日本街头,经营中国“正牌”小吃的商机开始在日本显露倪端。

中国小吃成日本餐饮新宠,原汁原味物美价廉

牛肉面。中新网/资料图

原汁原味 好吃不贵

去年6月,一名日本华人企业家将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沙县小吃带到日本,在早稻田大学附近的东京高田马场附近开设分店。这家“原汁原味”的沙县小吃立刻在当地掀起品尝热潮。和在中国的定位类似,沙县小吃在日本主打价格亲民,一碗拌面卖480日元一碗,馄饨和汤类也都一样价格,在餐饮价格相对较高的日本相当实惠。店内的几样受欢迎的小吃每天下午14时左右就被卖光,开业已经数月了,但是门口依然每天排着长队。

在沙县小吃被追捧之前,上海小吃生煎包已经在日本市场站稳了脚跟。中国正牌小吃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日本是一个空白,很多日本人虽然爱吃中国菜,却不知道中国还有很多小吃。有人看准机遇,让上海生煎在东京池袋北口一条繁华的饮食街上落地生根,一般一个生煎包价格为100日元左右,原汁原味的中华味道“俘虏”了华侨华人和当地人,目前已经是日本小有名气的中国小吃。因为销售势头良好,上海生煎小吃店在日本越来越多,日本人还为其取了个别名,叫做“烤小笼包”。上海本地品牌“小杨生煎”也已经登陆东京。

目前东京上野的阿美横商业街有大约5至6家中国小吃店,专门提供原汁原味的油条和豆腐脑,一碗豆腐脑价格为400日元左右,一根油条200日元。还有麻辣烫、中国熏制熟食、猪头肉、猪蹄和牛蹄筋等,前来光顾的既有日本人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摊位总是人满为患,中国小吃正在悄然改变着日本人的味蕾。

无论是沙县小吃还是豆腐脑,都完全保持中国风味,这给日本食客带来新鲜感,再加上中华料理精巧的调味造就出老少咸宜的味道,“俘虏“日本当地民众的胃就易如反掌了。

最近几年,漂洋过海而来的中国餐饮连锁店越来越多,几乎遍布东京,火锅连锁企业“海底捞”也已登陆日本。本来日本人没有吃羊肉的传统,但中国的涮羊肉凭借厚道的价格和独特的风味迅速被日本当地人所接受,在日本大城市流行开。

中国小吃成日本餐饮新宠,原汁原味物美价廉

小笼包。中新网/资料图

自然形成 日益风靡

中国小吃在日本受到追捧,离不开中国菜在日本拥有深厚“民众基础”这一优势。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传统上日本在横浜、神户和长崎三座城市有三大中餐聚集的“中华街”,现在东京的池袋地区和琦玉的川口市也在形成新的“中华街”。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局的调查,日本一个家庭一年在饭店用餐的费用为15万日元左右,其中1万日元用在中华料理上。

在日本,中华料理的代表区域当属横浜中华街。作为早期华侨的聚集地,横滨生活着不少留在日本的福建人、台湾人及其后代,他们在当地形成的华人生活圈后来发展为著名的“中华街”。由于最初日本华人数量不多,这条街上的餐馆主要以日本人为服务对象,将中国南方菜的口味稍作改良,形成具有日本味道的中国菜。上世纪80年代前,这里是日本的中国菜大本营,最早一批风靡日本的中国菜都是先从这里出名,再普及到日本各地的,比如麻婆豆腐、回锅肉等。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至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日本求学或经商,陆续把更多的中国菜带到日本。伴随着在日华人数量的增多,上世纪90年代东京的池袋地区出现了一条新“中华街”,集中了不少中国东北风味餐厅和中国朝鲜族餐馆。很多华人不仅自己到此寻找“乡味”,还带着日本朋友来品尝,进一步加快了中国菜在日本的推广。

中国小吃成日本餐饮新宠,原汁原味物美价廉

鸭血粉丝汤。中新网/资料图

精打细算 盈利不难

北京《环球时报》报道,只要经营有方,在日本开小吃连锁店实现盈利并不困难。以店面的成本来看,在高田马场附近租赁一个面积为28平方米的店铺租金在每月9万日元左右,店面改装、添置设备餐具等大约需要200万日元,获取经营许可和卫生许可需要几万日元。

在日本开小吃店,最大的成本来自人工费。日本工资水平较高,会做中国菜的厨师又比较短缺,厨师的每月工资从过去的20多万日元飚升到现在的40万日元左右,有的店家为留住雇员还给厨师提成。一个餐厅服务员一小时工资也在1000日元左右。所以,比起开店的基础费用,如何节省人工费用才是在日本开店需要优先考虑的事项。开大一些的饭店也差不多,只不过由于菜品更复杂,价格也相对贵些。以一个中餐厅的菜品价格为例,如果是拌猪耳朵之类的小冷盘,价格一般在500日元左右,一碗拉面或者炒饭价格在800日元左右,炒菜为1000日元一盘左右。此外还可以配置套餐,3000日元至5000日元一道的价位最为常见,如果餐厅提供更加高级的独家菜品则会单独定价。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