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融资1.25亿美元、估值一度达3亿美元,美国外卖独角兽Munchery申请破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3  来源:红餐
核心提示:美国送餐服务业又折损一员大将,陷入困境的外卖服务创业公司Munchery已经正式申请破产,它欠很多人很多钱。自1月份儿Munchery关门大吉后,近日这家在美......

美国送餐服务业又折损一员大将,陷入困境的外卖服务创业公司Munchery已经正式申请破产,它欠很多人很多钱。

自1月份儿Munchery关门大吉后,近日这家在美国市场迅速崛起、昔日最大的点餐送餐公司正式宣布破产,最终以悲剧收场。

01 与私厨合作的美外卖创业公司  

Munchery是一家美国的按需外卖创业公司、私厨特色菜预订平台,创建于2010年,总部位于旧金山。

不同于普通的外卖配送平台,Munchery提供的是“既做又送”的一条龙服务,与当地的私厨合作,由他们创造菜单再由中央厨房统一制作,在用户下单后20-40钟内即可送达。

中央厨房内利用科技让烹饪流程机械化自动化,节约提升效率并且帮助厨师将精力放在食谱开发上。因为都是即食冷食,顾客只需微波炉或者烤箱加热即可。

“自2010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新鲜、本地化、美味可口的菜肴带到你以及我们全国所有顾客的家中,”Munchery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世界一流的厨师共事,试验了多元化和独特的佐料和食谱,成为顾客假日宴会和传统菜肴的一部分。我们也很享受通过膳食捐赠、志愿服务等措施回馈我们的社区。”

02 风投步步紧逼 模式失误终破产  

Munchery似乎是那种创业公司破产的经典故事——先后从Greycroft、ACME Ventures、Menlo Ventures等投资者那里筹集超过1.25亿美元的风险投资,顶峰时估值达到3亿美元,风险投资推着Munchery寻求急速扩张,越多的风投涌入也意味着投资者寻求套现回报。

原本看好Munchery商业理念的人们希望Munchery可以先在小范围内站稳脚跟,在较小范围内尝试、修正经营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但这样的发展思路显然不能满足主流创业圈、或风投的胃口。

过度扩张、无法吸引新客户,最终导致Munchery似乎是彻底崩盘。

03 降低食物品质换取急速扩张  

把放在网站上那一张张让人看了就食欲大增的图片做出同样诱人的味道并不容易。Munchery和Sprig的创始人并非餐饮行业出身,他们把科技初创公司的模式与餐饮结合起来,初衷是好的、想法也很吸引人,但一不小心就变成一条腿走路,根基不稳,还造成了很多成本浪费。

有内部员工透露,为了实现加快扩张速度,管理者愿意以产品质量下滑换取快速扩张。顾客选择从Munchery订购食物都是奔着铺天盖地、看起来很诱人的促销活动来的,促销结束之后一旦产品质量跟不上,很少在会有忠实的回头客了。

04 债务难以偿还   申请破产   

当创业公司陷入困境时,要记住,赌局失败时,输的不仅仅是财大气粗的投资者。输的还有很多小商贩和供应商,而且他们不像投资的股东,他们无法轻轻松松地一笔勾销潇洒走开。

Munchery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表明,公司欠贷方的担保债务为2850万美元,无担保债务为600万美元(其中一半债务的债权人是230家小商贩和供应商,另一半是数千名还没花完礼品卡的顾客)。

据《旧金山纪事报》报道,Munchery在一份文件中勾选了这个选项:“在支付完所有管理费用后,将不会提供资金分配给无担保债权人。”

小结 

2019年餐饮寒冬持续,对于初创公司来说,融资变得艰难,风口转瞬即逝。

回望2018年的创业死亡名单,如Munchery一样,遭遇行业洗牌而倒闭的公司不在少数,但创业者盲目追风、创业公司“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也暴露了不少“沙滩上的裸泳者”。

当融资和砸钱不能再撑起一家公司,2019年,餐饮行业如何突破瓶颈,再创辉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