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瑞幸不惧怕亏损,还要再开2500家门店,补贴还将持续3-5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2  来源:品牌头版
核心提示:一直以来,外界对瑞幸的烧钱之路充满了争议。在星巴克的“猫爪杯”成功大火了之后,瑞幸也不甘落后,开启了为期十周金额共计5000万元的“烧钱”活动。另一方面,根据......

一直以来,外界对瑞幸的烧钱之路充满了争议。

在星巴克的“猫爪杯”成功大火了之后,瑞幸也不甘落后,开启了为期十周金额共计5000万元的“烧钱”活动。

瑞幸:巨亏9亿后,上市刻不容缓?

另一方面,根据路透社报道,瑞幸正在以3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在美IPO,同时准备向包括高盛、摩根史丹利等在内的投行贷款2亿美元。 

也就是说,烧钱的瑞幸也很缺钱。那么,究竟哪一个才是最真实的瑞幸?

01 瑞幸进入上市静默期    关于传言“不予置评”  

从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9个月瑞幸亏损8.5亿元。不过,这个亏损额是不把资金占用计算在内的。

如果按照一家门店50万元投入计算的话,那么2000家门店的资金占用大概在1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2018全年瑞幸的资金使用量应该在20亿元左右。

不过,瑞幸则表示:

“我们不惧怕亏损,2019年还要再开2500家门店,而且补贴还将持续3-5年。”   

早在去年7月,瑞幸CEO透露公司账上有超过了20亿元的现金储备。而且,去年底又进行了新一轮的2亿美元融资。 

那么既然瑞幸不差钱,为什么还要着急上市呢? 

在我看来,瑞幸之所以着急上市,原因大致可以归纳成三点: 

第一、“烧钱”的瑞幸,就决定了它一定是缺钱的。  

按照目前的补贴力度,瑞幸每售出一杯咖啡的亏损大约是7元钱。也就是说,销量越多,亏损越多。

如果再加上每家门店50万元投入计算的话,那么2500家门店的资金投入需要12.5亿元。也就是说,20亿元的账上资金,大概可以维持6个月的时间!

因此,瑞幸必须在短时间内寻找新的融资,否则就会陷入资金紧张的漩涡之中。而登陆资本市场,无疑是解决资金问题最有效的途径。 

第二、 尽快启动上市程序,可以避免暴露潜在的财务危机。  

举例来说,为什么滴滴在2018年之前,市场不断传言其将登陆资本市场?原因很简单,因为在那之前滴滴的市场增速很快,同时亏损额也都在接受的范围之内。假如在巨亏108亿元消息爆出后,即便能够上市,也必然遭遇到估值的严重下滑。 

瑞幸也是如此,早日上市可以获得更高的估值。 

第三、增强品牌的影响力,为投资人提供退出机制。  

这一点很好理解,谁不想做互联网咖啡第一股,谁不想靠着上市的光环趁机提高品牌价值。更重要的,也可以为投资人建立起退出机制。

尽管就上市传言,瑞幸的态度是“不予置评”。但可以肯定的是,上市一定在瑞幸的计划之中,而且宜早不宜迟。

02 亏损已成定局 但收入极富想象空间

可能有人会问,难道上市是瑞幸的终极目标?要知道,最终决定一个公司市场估值的,一定是其业绩水平。

根据瑞幸融资计划书预测,2019年到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9.5亿元、103亿元和185亿元。 

那么,业绩果真会如此吗? 

不妨替瑞幸算一笔账。 

2018年前七个月,瑞幸咖啡的销量为1800万杯,全年总销量约为9000万杯。由此可以推算,假如2019年顺利新开门店2500家的话,那么全年的销售量会在4亿杯以上。假设补贴后的单杯售价为15元,那么销售咖啡的收入为60亿元。

除此之外,相信瑞幸的用户已经发现了,那就是继“先榨果蔬汁”和“健康轻食”之后,瑞幸的菜单栏又新推出了“幸运小食”一栏。 

或许你会说,作为咖啡饮品的瑞幸还没学会走,就要开始跑了。但是,认真思考一下,其实构建这样的消费场景并无不妥。

首先, 零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  

瑞幸咖啡的目标消费人群,其实很大部分集中在写字楼里,即广大年轻的白领阶层。这群人往往每当到了下午四点钟左右的时候,都需要补充一下体能。所以,对“下午茶”的需求是存在的。

其次,最大化的消除了用户的痛点。

作为一个白领消费者,如果去糕点店买零食,相信最大的痛点就是每次买多了吃不完,很容易造成浪费。 

而瑞幸的小食每份刚刚好,让上班族重新焕发工作的活力。 

最后,咖啡、果汁、甜品、小食搭配,构建起年轻白领们的生活场景。  

我相信瑞幸咖啡菜单里的每一款轻食都是经过慎重选择的。不仅可以迅速补充能量,而且都是年轻消费者高频消费的产品。正如瑞幸CEO提到的“无限场景”,除了门店提供的差异化服务之外,全品类的产品系列也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正因为此,尽管2019年瑞幸咖啡的亏损几乎是定局,但是“咖啡+轻食”的组合搭配,在现有用户规模的基础上,只要做好了渗透率,那么又会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来源。 

03 追求速度的瑞幸 跑得太快了?

尽管外界普遍质疑,每年2000家门店的开店速度,是不是跑得太快了?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担忧似乎越来越显得多于。

从短期来看,无论是贷款融资还是下一轮股权融资,亦或者登陆资本市场,都可以解决资金压力。而从长期来看,只要门店持续扩张,且每家门店的咖啡销量不出现下滑,那么就可以保证瑞幸的资金流。

至于说能否盈利,就得靠通过对消费者的补贴后,能否转化为实际的品牌忠诚度。另外,以轻食为代表的渗透率,能否带来足够的利润空间。 

因为,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咖啡更像是一个流量入口,而像轻食、甜品更像是真正欲打造的消费场景。 从这个角度说,瑞幸只要熬过了最烧钱的几个月,未来潜在的利润空间,或许真的无法想象。 

当然,瑞幸也隐藏着诸多危机。

比如,过分强调开店速度的瑞幸,是否会掀起“关店潮”;比如,靠着高密度覆盖的小门店模式,是否会被智能咖啡机所取代;再比如,产品和服务是否跟得上,粉丝运营和渗透率是否能够跟预期一样。

只不过,在机遇和困难面前,幸运女神已经开始眷顾瑞幸了!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