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味千拉面扭亏为盈,多管齐下是否能够成功​突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核心提示:3月20日,味千拉面母公司味千(中国)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味千中国营业额为23.77亿元,归属股东利润为5.51亿元,回首2017年,味千尚且亏损......

3月20日,味千拉面母公司味千(中国)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全年,味千中国营业额为23.77亿元,归属股东利润为5.51亿元,回首2017年,味千尚且亏损4.87亿元,味千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味千拉面的营收与餐厅业务的销售额在2015-2017的三年内都处于持续下降的状态,2018年虽然成功实现上涨,但是味千是否能成功突围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味千拉面扭亏为盈就能够成功突围吗?

3月28日,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味千利润的绝大部分都是营业外的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投资市场,从某种角度来说,味千的营业能力已经大幅下滑。

一个中国人的“日本品牌”

不同于肯德基、麦当劳等成熟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味千拉面走的是一条不一样的路。1968年,重光孝治在日本创立了第一家味千拉面,属于家族企业。其本身在日本本土知名度并不高,经营味千拉面的重光产业只不过是一家“中小企业”,每年营业额不超过16亿日元。但在上世纪90年代,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创始人潘慰在日本发现商机,获得了味千(中国)的全权代理权。在现在的味千(中国),重光家族的控股仅在5%左右。

1996年,味千拉面的首家店铺在香港开业。2007年,公司在香港上市,潘慰自2007年到2010年,连续四年蝉联“胡润餐饮富豪榜”首富,2010年身家为45亿元人民币。既可以说味千成就了潘慰,也可以说潘慰成就了味千。

朱丹蓬表示,由于重光家族有着约5%的持股,所以味千拉面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说是一家中国的公司,但是可以看出这是味千为中长期战略做出的打算,其风险防范意识是比较强的。

“勾兑门”“投资失利”“高管贪污”,味千身陷困局

2010年,雄心勃勃的味千提出了“五年千店”的计划。但在随后的2011年, “勾兑门”事件爆发。涉及虚假宣传的味千公司形象受到重创,多家门店关门,股价在十天内暴跌25%,当年净利润直接缩水56%。到了2015年,潘蔚再度提出了“千店计划”,但没想到新的问题接踵而至。

2015年,味千拉面投资百度外卖,这一决定也使得其在2016年净利润大增,但是当年年报也显示,其核心业务的营收能力在下降,主要问题在于同店销售增长下降和门店数量减少。更大危机还在后面,2017年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在上一轮估值期间还价值24亿美元的百度外卖被饿了么仅以8亿美元拿下,这直接导致了味千手中的股权价值大跌。而在随后的年报中也显示了味千拉面营收能力持续下降。潘慰也在2018年3月21日的业绩会议上表示专注产品,未来不再投资外卖平台。

味千拉面扭亏为盈就能够成功突围吗?

“千防万防,家贼难防”,在味千刚刚扭转颓势的2018年,自家高管却在背后捅了刀子。早在2018年12月14日,味千(中国)就发布公告称,公司首席财务官刘家豪涉嫌挪用资金至个人账户,董事会决议罢免其首席财务官及多家附属公司的秘书职务,味千(中国)以就此向香港警方报警。

到2019年3月13日,味千(中国)公告显示,通过详细审查银行记录,自2012年1月至2018年11月期间,前首席财务官刘家豪以假支票的方式,挪用最多约2363.7万港元。而根据历年财报,味千前几年的盈利是在逐年下滑的,2017年甚至还处于巨额亏损状态。此时又传出了内部贪污的消息,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除此之外,触手可及的外卖、性价比更高的中式餐饮、不断涌现的新品牌,正在蚕食着味千曾经引以为傲的面食市场。可以说,即使味千在2018年扭亏为盈,却仍然处于困局之中。

多管齐下,味千能否成功突围

自2012年起,味千拉面在中国实行多品牌化战略,包括拉面、味牛、喜多藏、麻布十番等多个品牌,并分为高端、中端、大众三档,涵盖烧烤、日料和咖啡店三大类。朱丹蓬称,味千拉面确实做了很多布局,但总的来看效果差强人意。“我认为这是味千整个决策层和管理层对于整个品牌的经营、管理能力都不到位所导致的。”

“我们全国所有门店的100个菜品中,每一碗面条,每一小份料的份量、口味都是一模一样的。”味千掌门人潘慰这么说。而她最大的倚仗,就是中央厨房。所谓中央厨房,就是去厨师化的标准化的食品生产工厂,旨在通过工业化的加工工艺和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中央厨房是现在餐饮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从长远来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关键在于能否匹配企业的生产情况。”朱丹蓬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