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维他奶“公告”事件持续发酵,市值一日蒸发36.8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社
核心提示:7月1日晚,维他奶采购主任梁健辉(50岁)在铜锣湾袭警后自杀身亡。维他奶事后在内部通告中提到死者“不幸逝世”,并向他的家人致深切慰问,相关措词引发网友强烈抵制......

7月1日晚,维他奶采购主任梁健辉(50岁)在铜锣湾袭警后自杀身亡。维他奶事后在内部通告中提到死者“不幸逝世”,并向他的家人致深切慰问,相关措词引发网友强烈抵制。

1.jpg

维他奶“内部通告”

人力资源总监余艳芬传已离职

虽然该公司随后两度发声明称,指这份公司内部文件,是由一位员工私下撰写并内部转发,未经授权,也没有遵从集团内部审批流程,措辞极为不当。

2.png

3.png

但不少网民指维他奶慰问袭警员工的通告文件标有档案编号,对于“员工个人行为”的说辞似乎并不买单。

4.png

网友对维他奶澄清声明并不买账

此外,7月5日,维他奶亦传出高层人事变动。据香港东网报道,有疑似维他奶公司内部通告文件指维他奶国际集团香港区人力资源总监余艳芬已离开公司,由首席人力资源总监黄惠珊兼任其香港区职责,直至任命继任人;而余艳芬所有直接下属,即时向黄惠珊汇报。

5.png

有疑似维他奶公司内部通告文件指维他奶国际集团香港区人力资源总监余艳芬已离开公司

此次维他奶公司受事件影响,算得上损失惨重。

周一股价裂口式下跌11.73%

7月5日,维他奶股价当日一度急泻15%,收报25.95元,当日跌11.73%, 当日市值约277亿元,即单日市值蒸发约36.8亿元。

维他奶逾六成收入来自内地

维他奶股价在本周一呈现裂口式下跌,与近年来内地市场成为维他奶最大收入来源密不可分。

刚于上月(6月)公布的营收数据显示,维他奶去年全年纯利为5.48亿元,按年升2.3%;总收入录得75.19亿元,其中来自内地的收入为50.08亿元,占整体的66%;至于香港则录得18.65亿元,占24.8%。

在75.19亿元收入中,内地收入升11%,约50亿元;香港业务收入则跌12%至18.6亿元,撇除政府补贴等因素,本港业务经营溢利跌22%。

自2016年财年起,维他奶内地的收入占比已经达到43.3%,超过香港的37.3%,此后数年,维他奶内地收入占比持续增加,香港收入占比则持续下跌。

香港起家的维他奶,早于90年代便进入内地市场,并从2014年起积极开拓内地业务。据悉,维他奶于2014年便斥资5亿元人民币,在湖北省武汉市兴建新厂房,占地达10万平方米(约107.6万平方呎);其后,维他奶再于2017年在东莞市常平镇上兴建一间生产厂房,并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此外,维他奶在上海、广州、深圳均设立分公司。

内地纷纷下架维他奶

目前,全国多地商户自发下架维他奶产品。有深圳、洛阳等城市的网民发布消息称,其所在店铺已经或准备下架维他奶产品。

四川省绵阳市好又多超市发布的一张内部通知显示:“因香港维他奶品牌慰问刺警凶手,请食品部看到消息即刻下架维他奶公司产品,并联系供应商退货”。

江苏的易家福城市生活广场和湖北潜江的“凯锅卤虾”店的员工亦告诉媒体,因维他奶表示慰问袭警员工,且后续道歉不够诚恳,已经对维他奶相关产品作下架处理。

生鲜配送平台“叮咚买菜”的维他奶产品都显示“补货中”,无法购买。

内地代言人陆续解约

7月2日晚,维他奶的2名内地代言人龚俊、任嘉伦的工作室先后发布声明宣布即日起终止与该品牌一切合作。

有人声称在维他奶总部大楼放炸弹

7月5日,有人在维他奶官方Facebook专页留言,声称将会在位于屯门河田街6号的维他奶总部大楼放置炸弹,职员得悉后,立即到警署报案。

警方表示,7月5日当日早上接获报案,指有人在网上声称会到维他奶放置炸弹。警员到场搜索后没有发现。经初步调查,案件列作“刑事恐吓”,交由屯门警区刑事调查队第6队跟进。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