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微利时代,“王子宴会”放低身段转战“大众夜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0  来源:绍兴日报
核心提示:越城区解放南路上,与银泰百货一墙之隔、紧挨金时代广场的绍兴知名五钻级酒家——王子宴会大酒店,重新装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本月中旬,这家昔日的高端酒家典型代表,......

越城区解放南路上,与银泰百货一墙之隔、紧挨金时代广场的绍兴知名五钻级酒家——王子宴会大酒店,重新装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本月中旬,这家昔日的高端酒家典型代表,将以“王子美食城”的崭新形象亮相,其目标定位为越城区首家大众型“夜宵城”。

从“高端餐饮”到“大众夜宵”

时间拨回到12年前。

2007年10月,总投资1亿元的绍兴王子宴会大酒店对外营业。酒店总面积近10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500个餐位,拥有4个大小不等、功能齐全的宴会厅和40多个风格迥异、豪华大气的商务包厢。一批香港、广东、杭州和本地高级厨师纷纷加盟。超大的规模、豪华的装修和鲜明的特色,令“王子宴会”一炮走红,并于当年荣登“影响绍兴经济生活十大商贸新闻英雄榜”。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王子宴会大酒店”的招牌已换成了“王子美食城”。进入酒店第三、四层,原宴会厅约4500平方米已被全部打通,改造成双层、集合约80家餐饮商铺的美食城,汇集了淮南牛肉汤、东北饺子、嘉兴拆骨羊肉等各地特色小吃,装修摈弃豪华、很接地气。

酒店法人代表袁永华向记者透露,王子宴会大酒店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实施转型改造,今年年初,“王子美食城”被纳入市政府“夜宵城”项目 开业后,美食城营业时间从上午10点到次日凌晨2点。 “目前招商已完成80%,4月中旬大部分商铺都将统一试营业。”

“美食城业态新颖、地段好、人气旺,关键是眼下不需要租金就能申请入驻。 把店开进美食城,对做大众餐饮、小本经营的我们来说,非常合适!”已入驻美食城的卜炊牛澳门牛杂店铺老板徐先生对记者说。

在“微利时代”走“亲民路线”

将人均300元/次的高端酒店转型为人均30元/次的中低端餐饮,作出这一选择,袁永华并非一时兴起。

时间再度闪回到10多年前。2007年前后,是国内高端餐饮“疯长”时期,涌现了俏江南、小南国、湘鄂情等一大批知名高端餐饮企业。也是在此时,富临名家、王子宴会等国家五钻级酒家进入绍兴市民生活。“2006年开业的富临名家主打的是粤菜。一年后,王子宴会大酒店开业,引入的是‘哨兵海鲜’餐饮品牌。”市餐饮业和烹饪协会秘书长骆来信告诉记者。

此后的四五年间,绍兴地区掀起了一股高端餐饮消费的热潮。“当时酒店的经营状况可以用‘火爆’来形容,包厢夜夜爆满,每年的业绩大概在四五千万元左右。 ”袁永华回忆。

与银泰百货一墙之隔,“王子宴会”放低身段转战“夜宵城”

随着2012年以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相继出台,引发了行业震荡,高端餐饮业辉煌不在,取而代之的是与大型商贸综合体相结合的餐饮模式,外婆家、黄记煌、绿茶等餐饮品牌崛起,餐饮业就此进入了“微利时代”。

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绍兴餐饮企业也认识到:粗放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只有在精细化管理和产品服务上转型创新,回归服务、回归大众,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2014年前后,全市类似通过放低身段、调整模式、注重服务来寻求人气和生意回归的高档酒店不在少数。”一位本土餐饮企业负责人回忆说。我市一部分高端酒店,有的加大与景区和旅行社的合作,推出了“吃住游套餐”;有的通过网络平台推出亲民菜系、平价套餐;还有的探索绍兴菜“走出去”战略,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开出连锁店。

“为了找回人气、维持经营,我们也尝试过‘平民路线’,把原先的大圆桌改成了可供三至四人用餐的小桌子;环境布置休闲化,令普通顾客感到舒适;主攻婚宴市场,随办大众酒席。”袁永华告诉记者,此前,“王子宴会”也想了不少招,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降“单客消费”扩“餐饮版图”

直到2017年下半年,王子商业街的打造,才让袁永华重拾了发展的信心,也因此萌生了打造“王子美食城”的念头。

一年时间里,商业街100多个店铺全部租售一空,大学生、年轻创业者、上班族等是这里的主力租客。“王子商业街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了大众消费的潜力,所以乘势打造适合大众消费的美食城。”看着越来越热闹的王子商业街,袁永华意识到,现在是“王子宴会”彻底转型的最佳时机,“市政府、越城区政府以及塔山街道等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的转型给予了很多帮助和支持,增强了企业转型发展的信心。”

在我市餐饮界业内人士看来,“夜宵城”的发展,既是餐饮业态的转型升级,也有利于绍兴古城保护发展。“这实际上是对现有楼宇等资源的再开发、再发展,既满足了群众新的消费需求,也拓展了企业的发展路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从单一的、高端的餐饮业态转型为大众化、多元化的业态,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白文杰认为,利用扎堆效应,和银泰百货错位、错时经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王子宴会的转型模式是值得关注的,“虽然单客消费降了,但实际餐饮版图占位提升了”。

也有市民认为,王子美食城的打造可以弥补古城旅游业态中“夜经济”发力不足的短板。“企业家主动适应求变、转型提升这是好事,但美食城、夜宵城这样的业态在其他城市也普遍存在,有的在开业不久后就面临倒闭。因此,能不能盘活、能不能发展,取决于企业在后续运营过程中管理跟进和理念更新。”市民李先生说。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