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因女朋友点喜茶想分手?喝奶茶这件事已经开始影响社交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29  来源:咖门
核心提示:“因为女朋友每次喝饮品必点喜茶就想分手。”听起来不可思议的理由,却在茶饮时代真实发生了。喝哪个牌子的奶茶重要吗?难道喝奶茶这件事已经开始影响年轻人的社交了? ......

“因为女朋友每次喝饮品必点喜茶就想分手。”听起来不可思议的理由,却在茶饮时代真实发生了。喝哪个牌子的奶茶重要吗?难道喝奶茶这件事已经开始影响年轻人的社交了? 

1“女朋友每次必点喜茶,我想分手”  

最近刷到一个帖子,有个男生因为讨论爱点喜茶的女朋友,和爱点蜜雪冰城的前任,引发了一大波讨论。目前原帖已经有500多条评论,1.2万多条点赞了,显然引发了一些年轻人的争议。

暂不讨论男生的交友心态,单从这个话题里,我突然发现:

买奶茶这件事,开始影响年轻人的社交了?

现实中也有这样的讨论。一个朋友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约了一个男生朋友看电影,当她远远看到男生提着两杯蜜雪冰城走过来的时候,一时间真的很想转身离开。

这并不是女生太物质,女生自己也会点蜜雪冰城,而且还喝得很香。

了解饮品行业这么多年,我们都非常清楚,蜜雪冰城走的就是低价品质路线,靠供应链和规模来降低成本、压缩产品价格,去年开店突破1万多家,全国饮品店数最多。甚至很多人对奶茶的第一次消费,就是从大学时喝蜜雪冰城开始的。

蜜雪冰城和喜茶,像是新茶饮的两个代表符号,经常引起网友大讨论。  

在知乎上,也有类似话题:喝蜜雪冰城都要发朋友圈的人是什么心态?

为什么这届年轻人如此在意“买什么奶茶”?这代表了什么样的消费观?

2 买奶茶,已经影响年轻人社交了?  

1. 奶茶已开始发挥社交货币作用  

很明显,如今在社交场合,奶茶不仅仅是一杯奶茶了,而是社交货币。

喝奶茶、拍照发朋友圈是社交,和朋友选择同一个品牌喝奶茶也是社交。但社交货币的重点,是“货币”那2个字。  

有本书叫《疯传》,说就像人用货币能买到商品一样,在社交货币里,我们自然希望呈现的也是更多好评及积极的印象。

约会和自己买奶茶,最大的区别是需求。自己喝不挑剔,好喝就行,约会社交喝要大家都认可那个品牌,要有地方坐着聊天,要背景拍出来图片美丽,要那个品牌代表我的价值选择。

那在这个价值选择层面,奶茶就是社交货币了。

2. 社交场景,买的是“品味”  

那么,当奶茶成为社交货币的时候,在社交场所,当多个人在一起点奶茶时,喝什么的选择就成了消费观、品味的选择,而不仅仅关乎价格。

喜茶刚火时,买一杯需要排队3个小时,一位朋友和我分享了自己的一点心机:约会时喜欢约上女生去买喜茶,两个人买完花50多元,但排队可以晃晃悠悠消磨掉一个下午的时间,“经济实惠,却显得很有品味”。

发现了吗?社交场景下,在消费一杯产品时,人们会考虑品牌附加值、会选择满足更多心理需求的品牌。  

这也能理解,为什么现在在下沉市场开大店更容易赚钱。因为虽然店里的空气带不走、椅子搬不走,但其提供的附加价值远高于一杯饮品,并且,消费者能清晰地感受到体验的升级。

3. 个人消费,买的是“价值”  

有位朋友还有一个感受,谈恋爱的时候经常买喜茶,但结了婚,人还是那个人,奶茶却主动改买蜜雪冰城了。

因为到这时候,奶茶抛去了社交属性,买奶茶的价值选择也变成了基于需求对价格本身的评估。  

我问了一位蜜雪冰城的学生用户,她给我举了一个例子:学生觉得在校园外30块钱喝一杯星巴克不算贵,但在学校里花30块钱吃一顿饭会觉得贵。

因为一种是休闲娱乐,一种是刚需,消费者内心自有衡量。星巴克的咖啡提供了许多空间和品牌的附加值,只要需要,30元就是值得的。而一顿饭就是填肚子的需求,普通学生不需要那么高的水平。

总结一下这届年轻人的消费心理:骑单车去酒吧,该省省、该花花。  

所以,能把产品卖便宜靠的是压缩成本,而卖贵打的是一场心理战。

因为女朋友点喜茶想分手?年轻人“奶茶消费观”令人意外

3 品牌选择没有“高低”,只有合适  

抛去价格的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选择,也离不开品牌的自我塑造。  

咖啡在这方面十分典型:

走进一家咖啡馆,咖啡师会讲给你这个豆子来自哪个庄园、什么产地,经过了多少种复杂的烘焙温度,喝起来花果香是如何地迷人,甚至咖啡师本人也是帅气有质感的。就连咖啡品牌拍得宣传照片里,都是转角遇见一家店的美好街景。

说到底,当品牌贩卖的不止是产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时,品牌的质感就凸显出来了。  

对男生来说,女朋友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喝喜茶还是蜜雪冰城只是消费场景、当时心情的差异。

而对饮品店来说,也没有绝对的客群区分,约会喝喜茶、自己点单喝蜜雪冰城,匹配自己的定位、打造适配的场景,那批人一直都在。

生意场上没有鄙视链,只有如何满足更稳定、能复购的场景需求。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