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烧烤的夏夜是没有灵魂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2  来源:环球人物
核心提示:吹牛、大笑、流泪......在这并不算大的烧烤摊上,一桌之隔便能看见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烧烤的夏夜是没有灵魂的。当华灯初上,城市......

吹牛、大笑、流泪......在这并不算大的烧烤摊上,一桌之隔便能看见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对于中国人来说,没有烧烤的夏夜是没有灵魂的。

当华灯初上,城市的喧嚣夹杂着空气中的热风在你身旁呼啸而过,下班路上的人们个个无精打采、神情疲惫。此时你便会看清,每一个匆匆消失在夜色中的人,都是被社会抽打的社畜。

此时,只有一句“暗语”能让他们满血复活——“您几位啊?”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烧烤成了每个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高兴的时候吃烧烤,不高兴的时候也吃烧烤;谈事儿的时候吃烧烤,闲出屁来的时候也吃烧烤;交流感情的时候吃烧烤,情场失意的时候也吃烧烤......

约三五好友,在路边的脏摊儿上“撸”一顿酣畅淋漓的烧烤,足以洗去你一身的疲惫。如果韦应物从唐朝活到现在,也能在烧烤摊上吟出那句“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再厉害的肖邦,也弹不出比“来了老弟”更动听的音符。

吃烧烤是中国人的仪式感  

2017年,黄磊版的《深夜食堂》上映,将日本的“居酒屋”文化移植到了中国,没想到迎接他的是普天的质疑。其中,被网友喊得最响亮的质疑就是“为什么不拍烧烤摊?”

在国人心里,烟雾缭绕的烧烤摊才是中国的“深夜食堂”。

在中国,你可以找到不吃川菜的地区,也能找到不吃粤菜的地区,但你绝对找不到不吃烧烤的地区。

如同日本的“居酒屋”一样,“吃烧烤”这一行为,意义早就超出了“吃”的范畴。在物欲横流的当下社会,吃烧烤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仪式感”。

因为一顿融于市井的烧烤,是普罗大众所能获得的最简单的快乐。

无论你是叱咤风云的商业巨贾,还是混不吝的社会盲流子,任何人在烧烤摊的小马扎上一坐,都能将灵魂祭献于孜然与木炭,然后获得同样的快乐。

烧烤面前,人人平等。

去年的乌镇大会上,“国民爸爸”马云在闲暇时间便与张朝阳、丁磊一起在路边吃起了烧烤。一行人边吃边笑,仿佛张朝阳在吐槽自己“掉队”,丁磊在说着自己的猪又快出栏了.....

当然,烧烤的仪式感还远不止这些。关于吃,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癖好,但在吃烧烤面前,人们的癖好却趋于统一。

比如,很多人觉得烧烤只有在马路牙子旁边的脏摊上吃才够味,而进屋吃烧烤就是对神圣仪式的亵渎。

及膝高的桌子、随时会散架的凳子、炉子上的烟火、桌子上的酒瓶,再加上笑声、骂声、哭声、喧哗声,人世间的喜怒哀乐都能成为烧烤的“配菜”。

很多人拒绝叫烧烤外卖,因为外卖送来的烧烤不仅没有这些充满仪式感的“配菜”,有的甚至连签子都没有......

当烧烤失去了签子,也就失去了灵魂。

当然,点单不看菜单也是“烧烤仪式感”之一。操一口豪爽的口音,在老板面前娴熟的说出“生蚝多加蒜”和“五花肉要肥的”,连最资深的烧烤老炮也会向你投来敬畏的目光。

没办法,咱吃的不是烧烤,是江湖。

烧烤摊上的江湖

小时候,每个人都曾在烧烤摊前垂涎三尺,然后却被妈妈以“不健康”为由拉走;长大之后,你对烧烤摊的感情早已不是“好吃”这么简单。

烧烤摊的方桌并不大,却能装下人生百态。

刚刚过去的大学毕业季,是烧烤摊每年最忙的时节。

通宵达旦,主题却不是狂欢。毕业前夜烧烤摊上的痛哭流涕,是每个大学生人生中真正的“成人礼”。

男生涕泪横流地回忆着与宿舍兄弟插科打诨的日子,而女生则泣不成声地哭诉着“只要你也一样的肯定,我愿意天涯海角都陪你去”......

一群人围在桌子前,光喝酒不吃串,从黑夜侃到清晨。在这个烧烤摊上,他们哭了又笑,笑了又哭,有人趁着酒劲播出了那通憋了4年的表白电话,没想到听到的却是“为什么不早说”。

那一刻心中翻起了海啸,却在一秒之后风平浪静。

“这顿烧烤过后,出门便已是江湖,若有缘江湖再见......再说吧,喝酒喝酒!”

那顿烧烤吃到天亮都没人想回宿舍,仿佛只要这张烧烤桌上的人不散,自己的青春就不会成为过往。很久之后,有人终于撑不住回到宿舍倒头就睡,醒来后却发现宿舍里已经只剩你自己,就像大一开学时一样......

这四四方方的烧烤桌,比车站月台见证了更多的别离。

毕业之后,被社会磨平棱角的你,周末只想约几个推心置腹的朋友海吃一顿。

你们几个不知道约了多少次,每次不是他没空就是你没空,终于找到一个大家都有空闲的时间后,你们却没商量“吃什么”。

吃烧烤已经成为成年人之间的默契,尤其是这种“小别重逢局”。只有那淹没在氤氲里的烧烤摊,才能让你指点江山、挥斥方遒。

在这里,有人痛骂着老板无良,有人愤恨着恋人劈腿,也有人红着眼说“妈妈头上生出了更多的白发”......

当然,夜色中的烧烤桌永远不会只有一种情绪。相亲的小姑娘、发了奖金的中年大叔、刚刚升职的帅小伙......这些喜上眉梢的人同样也是烧烤桌的主人。

吹牛、大笑、流泪......在这并不算大的烧烤摊上,一桌之隔便能看见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这四四方方的烧烤桌就像树洞,藏满了成年人的喜怒哀乐。

一张烧烤桌便是一个江湖。每天人群像潮水一样来了又走,不管前一晚在这发生过什么,当人群退去后一切又都归零。只是到了第二天晚上,同样的桥段继续上演......

为什么是烧烤?

烧烤很神秘,很像国人的性格,低调又不失内涵,普通又绝不简单。

中国是一个人情大国,而中国的人情交流大多夹杂在饭桌上的酒肉之间。尤其是对于忙了一整天的上班族来说,下班后约个三五好友一起撸撸串、喝喝酒、吐槽吐槽生活,不仅解压,而且还联络了彼此间的感情,岂不是美哉?

“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身在红尘中,短短数十年,白驹过隙,吃烧烤早已是国人“及时行乐”的捷径。

在知乎上,你甚至可以搜到“程序员转行做烧烤有何优势与劣势”等类似问题。这足以说明在被残酷的社会教做人之后,烧烤摊成了每个中国人的“世外桃源”。

有人说人生就像烧烤,要经过正反两面的反复炙烤,才能迸发出诱人而热烈的香气;但很快,这股子热情又会随着肠胃的“捶打”,变成一个没啥用的屁。

“青春献给小酒桌,醉生梦死就是喝。”

烧烤摊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乌托邦,在这里没有弱肉强食,没有勾心斗角,虽还是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却能掌握自己的胃。

就像《人生一串》中所说,烧烤是平凡生活中的热辣慰藉。

这满满的烟火气,终将教会你到底为何而活。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