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餐饮小白创业,脑袋空白终成韭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餐饮界
核心提示:小时候,很喜欢看的一部电影《义和团》,对于里面刀枪不入的武功高手心向往之。近年来入坑餐饮,认识了许多餐饮老板,觉得他们就像是那帮刀枪不入的义和团。不过遗憾的是......

小时候,很喜欢看的一部电影《义和团》,对于里面刀枪不入的武功高手心向往之。

近年来入坑餐饮,认识了许多餐饮老板,觉得他们就像是那帮刀枪不入的义和团。

不过遗憾的是,在2019年的大环境下,有些餐饮老板的现状也跟义和团极其相似——

被枪打不死的人,被刀砍死了,被刀砍不死的人,最后被枪打死了....  

餐饮小白创业,脑袋空白终成韭菜  

上周某大号有一篇10W+文章,讲得是一个事业单位员工辞职下海做餐饮事迹。

花了一万五顶了一家亏损的小龙虾店,选址在一个商业中心的对面街二楼,做起了小龙虾和卤菜外卖。

文章主人公做餐饮有两个原因,一是在体制内呆了五年都无法转正,持续地落选,让他对体制内的前途失望,于是想到了创业。

二是,他对自己的厨艺感觉良好,网上的视频他一学就会,他做菜朋友们都夸好吃,于是他认定了自己可以凭厨艺闯出一番天地。

然而等到真的开张了,他才发现,周边同样的门店几千块都转让不出去,而对面商业繁华的人流,跟这边的二楼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于是他为了引流,每天花钱在美团上面买流量推广,为了生意,他营业到凌晨五点,只为捡对手三点关门后遗漏的客户。

物价上涨,他进货不敢用快递,起早摸黑地去批发市场,只为节省25元快递费。

各种心酸事,引得一众读者的共鸣。

文章主人公的故事道尽了餐饮小白的心酸,市场竞争,物价上涨,明明非常努力,却依旧看不到希望。

然而我们却认为用雷军的一句话评价他们或许更恰当——别用战术上的勤奋,去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餐饮近年来与互联网的水乳交融,餐饮创业早已不是单纯的一门手艺,而是一门学问。

作为行业媒体,我们接触的餐饮小白创业者,一部分的创业原因是在原来的事业发展不顺利,要么是不想打工了,于是拍板决定做生意,创业做什么最好?挑来挑去,看中了餐饮行业的毛利,于是就入坑了。

观察他们的创业心理历程发觉,他们创业的激情不是源于市场机遇,而是源于对原有工作的不满。

于是入坑后才惊觉,现在餐饮创业必备的知识:线上引流,外卖运营,品牌推广,私域流量,KOL和KOC,什么一堆新鲜玩意,自己听都没听过。

哪怕最基础的选址,门店管理,市场调查,都是半桶水,道听途说学回来的。

他们的餐饮创业,吃的不是市场竞争的亏,吃的是知识和能力储备的亏。

于是乎,才有了现在招商加盟行业的繁荣,因为脑袋空白永远是最好的韭菜。

餐饮老司机,退潮后你是否在裸泳?  

郭哥,是一个老餐饮人,从媒体行业跨界餐饮,入行十年,做过快餐,做过烧烤,现在在深圳经营一家火锅店。

郭哥的火锅店近年来由于大环境影响,生意每况如下,店铺也从三家缩减到一家。

作为一个行业的前辈,我们对于郭哥非常敬佩,有事情也喜欢向他请教,直到有一次,我们进行了一场讨论。

我们跟郭哥聊起了今年的“流量红利”——大众点评的看法,郭哥一口否定说,大众点评玩的就是必吃榜,现在想要刷上必吃榜已经太难了,被人家玩过的方式,再去做第二次,就没有价值了。

郭哥的这个观点,我们并不认同,其实今年大众点评之所以可以成为“流量红利”,在我们看来,正是顺应了最近很火的一个潮流:K  OC的玩法  

现在朋友圈一大波会吃会玩的小姐姐们,几乎人人都在玩点评号,为了一个霸王餐,她们天天探店,拍照,写点评,升级。

大众点评的这套KOC的玩法,在互联网流量红利用尽、KOL头部费用高昂的时代,却异军突起成为一个“流量红利”。

郭哥向来以餐饮老司机自诩,随后我们去了解了郭哥火锅店的信息,一搜才发觉,公众号已长期没有更新,微博没有,小红书没有,抖音没有,头条号没有,这些作为新媒体营销的“基本功”似乎都缺失了。

跟郭哥聊起,火锅店的竞争力,他认为只是自己的东西好吃而已,聊深一层,品牌定位,品牌口号,品牌背书,这些都没有,更别说今年最热门的“私域流量”...

作为餐饮行业媒体,我们也经常接触这类“餐饮老司机”,他们经验丰富,经历过餐饮行业的洗礼,他们曾经有过辉煌的业绩,他们谈起餐饮,总是游刃有余。

但当近年来,国内餐饮行业耗尽了最大的流量红利:人口红利,各行各业都进入一个红海时代,这些“老司机”也似乎也同样进入了死胡同。

有一句话说得好,只有在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这个全行业的炎夏期,再去检验这些“餐饮老司机”的作品时,才发现,很多人连营销的基本功都存在缺失。

在大环境好的时候,他们把业绩归咎于自己的能力,但当退潮时,他们也甚少能依靠自身的实力跑赢大势。

总结  

人总是有一种自怜的倾向,当自己付出努力得不到回报的时候,总喜欢去感时伤怀,放大自己的悲哀。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句来自网易云音乐的热评,与大家共勉:

“人啊,千万不要自己感动自己!大部分人看似的努力,不过是愚蠢导致的,什么熬夜看书到天亮、连续几天只睡几小时、多久没放假了,如果这些东西也值得夸耀,那么富士康流水线上任何一个人都比你努力多了!人难免天生有自怜的情绪,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才能看清真正的价值在哪里?”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