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吸引超5万观众参会,交易总额超3.2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6  来源:杭州日报
核心提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间,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美食的向往与热爱也越来越能得到满足。民以食为天,美食的起源、发展和传承也是人类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间,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美食的向往与热爱也越来越能得到满足。民以食为天,美食的起源、发展和传承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温暖记忆。

今年5月,杭州成功举办亚洲美食节,再次让美食成为增进友谊的桥梁,成为不同文明交流的纽带。当前,杭州的传统美食文化还植入了数字基因,焕发出别样韵味。从知味观的新零售到阿里的无人餐厅,从口碑街到随处可见的外卖小哥,在杭州处处能够感受到数字经济带来的勃勃生机。

风吹桂花满城香,杭州美食邀客尝。依托杭州全面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城市发展环境,9月20日—22日,知味中国·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博览会由中国饭店协会、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承办。当下,数字经济的目标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本届博览会以“让数字经济下的美食更美好”为主题,思考数字美食背后的深刻意义,探索美食产业在数字化进程中的创新和突破,以及在惠民生、促消费方面的积极作用。

首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 吸引超5万观众参会,交易总额超3.2亿元

在博览会现场,产业链管理的头部企业全面展示了应用数字化和新科技把控食材和供应链的高效、高质的新成果;中国饭店协会和美团联合发布了数字美食菜系品牌榜单,全新发布国内餐饮消费的新趋势;老字号、外卖、日料、民宿、火锅等领域的各项专题会议充分交流了各种业态的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伴随着数字经济车轮的滚滚向前,一个个美食行业创新创业的传奇不断续写,一个属于餐饮业的全产业链生态圈逐渐形成,杭州这张数字美食金名片也一步步被打响。

首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 吸引超5万观众参会,交易总额超3.2亿元

搭上数字经济快车

杭州餐饮加速走向“数字化”

未来餐厅、扫码点餐、机器人送餐、无人机送餐……博览会现场,观众体验了科技感丰富的餐饮行业“黑科技”。

此次博览会汇聚了行业内众多数字应用场景的企业前来参展,大多数企业在杭州城市范围内已经进入试验投放阶段。美食生态馆的知味中国展区,展示了数字美食的广度以及传统人文的深度,展区的中间展示了多次赴海外展示交流的知味观杭帮菜,老字号转型代表的知味观新零售,以及迅速发展崛起的知味观数字工厂,展区的底部放置了四块大屏幕,以美团的数字大脑作为案例,用多媒体艺术的方式,解读中国餐饮行业在宏观层面的变化和内在动力。

在美团展区,可以体验到智慧餐厅的一系列“无人”服务,这些服务均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生活服务业的深度融合的趋势性应用,其中推出的“福袋”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大厦楼宇中,通过物联网与楼宇电梯进行连接,针对配送流程中最后100米环节。另外“快驴进货”APP是美团全新上线的一个针对B端餐饮店采购进货的线上平台,可以轻松实现鲜肉禽、冻货水产、水果蔬菜、米面粮油、蛋品豆面等全品类的食材配送。

首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 吸引超5万观众参会,交易总额超3.2亿元

一架无人机从钱江世纪公园肯德基取餐,飞到国际博览中心,全程只花了7分钟,就将外卖送到消费者手中。博览会现场,由百胜和迅蚁共同研发的“无人机送餐服务”也备受关注。无人机可在送取两地固定好的无人机小基站之间往返飞行,商家只需将外卖放入基站,等待无人机自动抓取,用户只需要在取货基站扫描二维码即可取餐。这项无人机送餐服务,在年初已经和多家相关部门协商,并预计在明年正式投入商业化运作,杭州会是全国第一个服务城市。

把VR技术应用与3D平面效果图相结合,可以让餐厅老板提前置身未来门店。本次博览会还吸引到一家帮助餐厅装修开店的公司。创业者选址完成后,这家设计公司会上门测量,确定风格,设计出3D效果图,客户只要戴上VR眼镜,就可以身临其境地看到720°全景效果。这种VR装修技术可以解决创业者开店装修难的问题,让餐厅老板获得全新的创业设计体验。

同时,行业的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是一大亮点。南京古南都推出的“调和元年”老字号品牌集合店,体现了老字号新零售的又一创新实践。联华华商通过高效的供应链生态,展现了商超新零售的应用场景。另外,鸿光浪花、五味和、五丰冷食等杭州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品牌,也通过数字化改造,能让市民了解了时下食品加工的高效率和高品质。

加速数字化转型

助力构建餐饮产业链生态圈

数字经济下的美食更美好的使命,是通过数字化推动行业标准化,让管理更规范、食品更安全。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背景下,餐饮业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着数字化产业转型。作为第四届世界休闲博览会、第二十一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五大项目之一,也是西博会转型升级移交市商旅集团后的第一个产业会展的实践项目,更是上半年亚洲美食节之后杭州对美食产业数字化思考的延续,本届博览会是在消费升级和科技革新的时代背景下举办的,旨在重构餐饮行业背后的逻辑,让新技术的应用为餐饮行业在食材、供应链、消费体验等方面带来新发展。

博览会上,以美团为代表的数字美食平台以营销赋能、IT赋能、物流赋能、经营赋能、供应链赋能、金融赋能等服务,助力供给侧数字化提升。正如美团餐饮商学院院长白秀峰所说,互联网带来的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餐饮行业会催生出更加先进的生产方式。《中国餐饮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餐饮线上化水平只有大约10%,美团希望餐饮数字化之路通过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的平台可以加快进程。

同时,北大荒集团在本届博览会展出了绿色智慧厨房,通过标准化生产、标准化定制,从田间到舌尖,让大家吃到最安全的食品。北大荒农垦集团副总经理武安在博览会上说到,北大荒一直致力于跟数字打交道,推动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好食品应该是从源头开始,没有好食材就不会有好食品。

正大集团在博览会上展示了全程可追溯体系,实现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食品安全保障,让现场的观众体验“从农场到餐桌”全程可控安全产品。杭州本地的数字餐饮企业绿厨网则倡导“用数据技术保障餐饮厨房安全”。CEO汝爱峰说,全国一年的餐饮厨房设备多达2000亿个,每家餐厅都需要安全监测,以往一个餐饮设备出了故障,需要10到20小时才能完成维修,现在通过大数据的匹配,1个小时就能够到店修好,无疑给餐厅后厨带来了巨大的保障。

通过举办美食博览会,杭州将站在更高的格局和视野,思考数字美食背后的社会意义,探索餐饮行业在数字化进程中的产业突破和时代价值,依托杭州的城市环境,构建一个产业、消费互联的美食“健康生态圈”,搭建一个全国餐饮产业链交流合作新平台。

首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 吸引超5万观众参会,交易总额超3.2亿元

聚焦美食专业影响力

打响数字美食金名片

当下,要说最热门、最时尚的餐饮业态,当属火锅了。看到火锅在整个餐饮业态中占据24.7%的比例,所以本届博览会选择了以火锅为主题,开始尝试做产业化细分的专业展览。

博览会的产业展区以火锅食材用品作为主体展示内容,汇集火锅底料调味料、火锅食材涮品、火锅相关设备、智慧餐饮、火锅饮品等火锅行业供应商100多家,现场打造了一场火锅界的空前盛会。

此外,为让更多人感受到杭州数字美食带来的新消费体验,向全国推介杭帮菜,展区内专门设置了一个“杭帮菜”美食文化主题概念快闪店,现场集融整合大杭州13个区县市的美食文化、美食概念、美食体验、美食互动等内容,借助时下活动圈比较流行的快闪店模式,设置了传·味道、品·匠心 、寻·杭州、创·味来四大特色主题区。此外,展区舞台活动区还举办杭帮十大名厨美食表演秀,将经典杭帮名菜、创新杭帮菜和厨艺厨技的展示碰撞结合,打造一场香气四溢的跨时空的味道盛宴。

首届中国(杭州)国际美食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杭州)美食节 吸引超5万观众参会,交易总额超3.2亿元

此次博览会还为贵州贫困区设了免费展位区域,展示产品都是来自贵州荔波自然世界自然遗产地的纯绿色生态农产品,农家肥种的传统红米、黑糯米、红糯米,野生花椒、荔波甲良辣椒、大土香菇、松茸、竹笋等特产,展会期间所带来的产品一销而空,大受欢迎。

数据统计,持续了三天的博览会共组织到227个参展企业,1524位论坛嘉宾,3500位采购商,12465名专业观众,现场接待观众总数超过50000人次,参与报道的媒体264家,线上交易额超8000万元,线下意向采购额超2.4亿元。

本届博览会体现出的专业价值及产业价值不言而喻,杭州数字美食金名片被进一步打响。同时,博览会的举办对推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美食创新应用城市”有积极意义,也为数字中国的整体建设提供了“杭州样本”。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