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3人合伙,半年赔了80万,中国式餐饮创业“死”于合伙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开店高参
核心提示:“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 ” 这是2013年佟大为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的一句经典台词。这句话曾风靡一时,引发了众多创业者的共鸣。时至今日,“不想和他做......

“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 ”  

这是2013年佟大为在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的一句经典台词。

这句话曾风靡一时,引发了众多创业者的共鸣。

时至今日,“不想和他做朋友,就和他一起创业”的论调依旧是司空见惯。  

这些言论在加深人们对创业、人性认知的同时,也在诉说着创业者合伙之痛。

在餐饮行业,更不乏这样的现象发生。因为一个不小心选错了的合伙人,毁了无数餐饮从业者的创业梦。

选择辞职做餐饮的江林就是其中一个。

01 35岁裸辞进行餐饮创业  

2019年3月12号,江林辞职了,选择离开了自己工作10年的岗位。

今年35岁的他,在辞职前是某国企职工,每天朝九晚六,生活安逸。

江林为何下定决心离开“安乐窝”,放弃人人都羡慕不已的“铁饭碗”呢?

原因很简单:每天枯燥且重复性的工作,内心总希望折腾出点什么。

大概在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中,都存在过一段热血沸腾的叛逆日子,总觉得自己的人生不止如此,而创业似乎有更多的挑战性和可能性。  

和大多数普通人一样,江林想要在餐饮行业大展拳手,在他看来,民以食为天,只要做的好吃,就不愁赚钱。

只是盘算了一圈下来,发现自己积累的钱,不够,去找亲戚借钱吧,太难,如果去拉投资,又没有知音。  

江林想到了合伙入股。

这样既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也可以解决人手问题,一举两得。

于是他找到了自己身边多年的好兄弟,小孟和阿泽。

三人一拍即合。

在江林的牵头下,三人签署了合伙协议,股权平分,江林按照出资占60%,其他两人分别占20%。

开张前,三人对未来充满憧憬,谋划着接下来的创业征程,幻想着赚到钱后的潇洒生活,规划着年底要开多少家店面。

可谓是意气风发,斗志盎然。

一个美好的创业故事似乎就这么开始了。但谁也没能料到,这个美梦最终却成为了他们的噩梦...

02 3人合伙创业,半年赔了80万  

马云曾说:“做朋友总是很好,但千万不要把你的朋友牵扯进你的生意里。”

他为何这么讲?

马云给出的解释是:  “距离产生美,一旦走近人设也就崩塌了。  ”  

江林、阿泽、小孟便是这样。

说好的一起创业,三人有两人当起了“甩手掌柜”  

资金到位,开店也就提上了日程。

在经过找房子、装修、招人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后,5月8日,三人的店铺正式开张。

因为阿泽、小孟都有自己的正式工作,餐厅经营就交给了江林全权负责。

饭店刚刚起步,能做的,江林基本上都亲力亲为。每天早上六七点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回家。

没有了睡到自然醒的惬意,也没有了说走就走去旅行的勇气。

周末客人多,江林自然也跟着繁忙。

只是他好几次打电话给阿泽、小孟,俩人都百般推辞,各种理由拒绝,经常好几个礼拜到店一次,有事也都是通过电话沟通。

彼此一旦心不齐,怨念也就产生了,双方一旦有隔阂,心里的意见也就跟着多了。  

长此以往,让独自承担创业压力的江林颇恼火。

但碍于自己出资最多,看着不给力的队友,即便心里再不平衡,江林也只能扛起责任继续干下去。

盲目乐观,忽略了餐饮创业过程中的风险  

三人初出茅庐,以为餐饮市场遍地是黄金,满街都是机会,完全忽略了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店铺在经营了一段时间后,旁边新开了一家同菜系的连锁餐厅,抢占了店铺原本的生意。

每天前来吃饭的顾客寥寥无几。

三个月后,三人的店铺在扣除员工工资、菜品成本、水电费等费用后,只赚到了2000多块钱。

第四个月,店铺竟然严重到入不敷出的状态。

第五个月,依然如此...

亏一天还好,亏一个礼拜也能忍受,亏一个月还能勉强维持,但没有人愿意永无止尽的持续亏下去。  

眼见生意一天比一天惨淡,这个时候慌得不只有江林一个人,阿泽,小孟也都开始慌了。

怎么办?

江林建议改善经营方向,邀请更好的厨师来研发新菜品,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推行打折、优惠券等活动来吸引顾客。

这也就意味着三人需要再次投钱。

而阿泽和小孟两人也认为,低价策略就是赔本赚吆喝,只能施行一时,消费者一旦习惯了低价,再涨价时并不会买单。

由于思维和格局的不同,他们之间产生了意见分歧,始终难以达成一致。

而在三人之中,没有一个人是专业的,他们都只是凭借着一腔热血进行合作,如今出现问题,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这也为他们以后的散伙埋下了伏笔。

三人合伙创业始于梦想,却败于金钱  

眼见店铺像个无底洞一样有进无出,越赔越多,解除合作似乎早已注定。

阿泽终于忍不住提出了退出的要求。小孟也以家里买房子缺钱为由,想要终止合作。

由于三人没有明确的划分职责,江林干多得,而阿泽和小孟干的少,如果按股份来分配,江林自然不服气,因为这对于忙前忙后的自己来说并不公平。

但签订合同之初,他们并没有把薪资待遇、责任分工、分红、股权等提前讲清楚,如何分钱这件事及其尴尬。  

扯皮几个月后,江林选择让步,同意分期退股,从紧张的资金里抽一些还给他们。

至此,三人的合伙创业之路彻底结束。

曾经的他们自认为情谊大过天,而最后翻脸却是因为钱。  

03 不懂合伙,必定散伙  

回顾江林、阿泽、小孟的创业合伙之路。

他们最大的错误在于:  有想要赚钱的野心,却没有认真合伙的耐心,而餐饮创业想要成功,需要的不仅是做对事,还需找对人。  

三人痛彻心扉的合伙经历,也为接下来进行餐饮创业者带来了一些警示:

1、寻找创业合伙人不能凑合  

餐饮合伙的目的不仅仅是缺钱,更多的是资源的整合,创业者要尽可能选择擅长该领域的互补合作者,同时还要有共同的价值观  ,这样不仅能够一起解决问题,制定决策,而且还能在艰苦创业期成为彼此的精神支柱,在餐饮创业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2、餐饮合伙要制定好规则  

一旦决定彼此合作,双方就要明确分工,要划分好每个人具体负责些什么,最终决策权只能交给一个人负责。  

同时,对于如何出资,如何分钱,分成比例,支付时间,退出方式也要提前开诚布公地谈好,尽可能减少合作过程中的分歧。

3、没有风险承受能力,永远都不应该创业  

没有谁能够保证一定能成功,即使胜算很大,也不能盲目乐观。  

因此餐饮创业者在合伙前一定要将风险沟通清楚,不能和没有做好失败打算的人一起合作,不然,一旦经营过程中出现问题,就容易搞得团队鸡飞狗跳,以闹剧结束。

结语  

中国有句古话:人“定”胜天。

其内在的含义就是要想把一件事做好,需要与人合作。

但合作凭借的不是一腔热血,而是彼此协助,一旦结合,如同封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而合适的合伙人难找,好哥们更是一生难求,如果各位餐饮创业者有幸找到,请且创且珍惜。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