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故宫年夜饭被取消,我还是好奇到底都吃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外滩TheBund
核心提示:一顿卖6688元的故宫年夜饭昨天宣布取消了有人可惜有人称赞但吃或不吃故宫始终都有它自己的价值3天内,故宫年夜饭的事情发生了多次反转。3天前,1桌6688元的......

 一顿卖6688元的故宫年夜饭

昨天宣布取消了

有人可惜有人称赞

但吃或不吃

故宫始终都有它自己的价值

3天内,故宫年夜饭的事情发生了多次反转。

3天前,1桌6688元的“故宫年夜饭”获得2.1万讨论,冲上了热搜第一位。而就在昨天,不少预定年夜饭的用户收到了官方的退订短信。

花4位数在宫里吃年夜饭,很多人嫌贵,但这顿超规格的饭却供不应求。

消息刚出没多久,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每天仅3桌的饭,就全部订满。

如今面对突然叫停,众人意见也不一样,有人觉得惋惜,有人认为“过度商业,早该取消”。

在点评网上,故宫角楼餐厅综合评分4.31分,位列北京餐饮网红店榜单。

过年,说到底过的还是一个仪式感。

想来今年在故宫吃年饭又没戏了,但不妨碍我们好奇一下,卖6688元宫廷年夜饭都在吃什么?

01

仅3桌,2小时就订满

“宫廷”年夜饭,什么味?

讨论年夜饭之前,先来看看宫廷年夜饭的餐厅长什么样。

角楼餐厅位于已有250余年历史的故宫神武门外东围房,不用购买故宫门票就可以去吃。

围房大致上保留了原有建筑结构,过年时分,门上还贴上了福字和门神,年味甚浓。

晚上这里最迟可逗留到7点半,除了看夜景,万一碰上下雪,那绝对是赚了。

 

餐厅设计自然是故宫主题。尤其是西墙,选用主题画《紫光阁赐宴图》,呈现乾隆年间春节里皇帝大摆宴席的场景。

店里店员穿着的是改良过的古代大褂,有点像中山装,可不是网上笑称的“宫女上菜”哦。


今年年夜饭开始预定时,角楼餐厅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后续会推出年夜饭菜单,其中会制作一些和故宫历史相关的菜品。

火锅可能就会搬上桌。要知道,去年故宫红起一时的“朕的火锅”可是吸引不少人大排长队。

角楼餐厅在翻遍清宫膳食底档后,也不难发现:历代帝后们食谱均有不同,但相同的是都喜欢“火锅”。

尤其是乾隆皇帝,对火锅已达到痴迷的地步,一年365天竟然吃200多顿火锅,而慈禧太后不仅爱吃火锅,还发明了新颖吃法“菊花火锅”。

所以吃火锅,最有可能是宫廷年夜饭的保留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角楼餐厅加以创新推出了“万寿菊花锅”,锅底还附赠一份松花江黑鱼片、一份长白山鲜鸡片,以及从安徽歙县空运来的贡菊。

为了防止火灾,故宫禁明火,所以用的都是电磁炉。

 

既然是菊花火锅,味道上也比较清淡,偏爱川渝地区重口味红锅的小伙伴,可能会觉得不过瘾。

品质上,吃过的人评价都很高,搭配的肉类都比较清淡、鲜嫩。

 

就连酱料也颇有来头,取自帝王万里河山,以江山社稷五色土为灵感,将青红黄白黑五种颜色调制五种蘸酱,还有个霸气的名字——江山社稷酱。

 

分别为:四季素食小料、内造香辣小料、传统麻酱小料、鲜蒜香油小料,以及海鲜酱油小料。

 

因为太火、价格偏高,去年故宫火锅引起了不小争议,这让它只存活了一个月就停止供应了。

如今再到访角楼餐厅,就只有像炸酱面、鸭卷等简餐提供,不用预约,到店就能点餐。

02

皇帝大年三十

吃的跟我们差不多

既然角楼年夜饭菜单要配合古代历史,那古代皇帝大年三十都在吃什么?

前不久,刚上线的《故宫贺岁》就带我们正经围观了紫禁城的宫廷年味,不妨在这一探究竟。

不管是南方北方,过年饺子总免不了,清朝皇室也是如此。

早上起来,皇上会先吃几个饺子垫垫肚子,馅料还是常见的菠菜猪肉馅。

而为了保温和方便,再加上满族的口味影响,年夜饭的菜品种类比较单一,做法也以蒸、炖、烀为主。

“烀”就是是少放水版的煮,东北人不会陌生,东北烀肉就是这做法。

 

说起东北菜,可绝对占据宫廷菜的C位,作为东北菜灵魂的酸菜,在宫廷年夜饭也是必不可少。

 

虽说宫廷年夜饭菜数不少,足足108道,但大多数皇帝宴席里用的食材并不高级,基本上是鱼、肉、鸡、鸭。

考虑到当时的烹饪技巧,做法上估计也很难做得美味。

 

所以真正宫廷年夜饭并没有我们想象中奢侈,充其量只能算一个中产阶级家庭标准。

这下你是不是突然觉得,好像也没那么眼馋古代皇室年夜饭了。

03

看灯会、喝咖啡

你还可以去 宫里 玩这些    

虽然故宫年夜饭被取消了,但也不用觉得可惜。

故宫和角楼餐厅除了除夕(1月24日)全天闭馆,正月初一(1月25日)就开始正常营业,故宫玩法也很多,你还可以下面这些地方。

元宵节故宫灯会  

去年年初,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夜间被大规模点亮,这也是故宫19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壮观程度瞬间登上热搜。

如同“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一样,一点灯,故宫更有紫禁城的味道了,美得美轮美奂。

从去年正月十六开始,故宫就开始备战2020年的灯会了,今年更值得期待一番。

不过,想要“进宫”还得先抢到票。灯会票是免费的,但社会公众需要在故宫票务官网预约,名额有限,约满为止。

故宫角楼咖啡  

值得一逛的还有故宫角楼咖啡店,它就坐落在城墙下,古朴简约,一旁就是很好买的故宫文创店。

店内以皇家御用元素为主调,佐以“宋氏美学”,宫廷气质立显。

屏风、灰砖、木椅、山水画……每一处细节都将古色古香的氛围推向极致。

 

“康熙最爱巧克力”一开业就卖爆了。《上新了故宫》中,邓伦对这款饮品也是爱到不行。

卖的最好的千里江山卷,将《千里江山图》印在蛋糕上,豪气万丈。内里是浓郁的抹茶味,每天限量供应,想吃的要早点去才行。

 

外带杯有三种款式,皇家专属金色杯身,宫墙红配宫门铜钉元素腰封,霸气到不行。还有稍微低调些的黑金款,也是很高雅的感觉。

 

饮品定价在28-35元不等,比较适中,处于互联网咖啡与传统咖啡巨头的价格范围中间,但就性价比而言不算太高。

故宫冰窖餐厅  

2018年的夏天,故宫就在慈禧太后藏冰的地方开了家冰窖餐厅,那是故宫第一次跨界做餐饮。

因为在故宫内部,这里只提供午餐,以快餐为主,有老佛爷烧饼套餐、康熙佛跳墙套餐、乾隆烩鱼肚套餐等,菜品比较中规中矩,价格也稍贵。

主要亮点还在于冰窖的内部设计。它的前身就是皇家冰窖,现在的装饰也尽量都是冰雪主题。

走进餐厅,巨大的冰凌吊灯将整个屋子映照的古朴雅致,百年前的石头墙壁上配有琉璃制成的冰块装饰。

 

浓重的历史气息仿佛让人像置身于百年前的宫廷之中,不失为一个打卡拍照的好地方。

 

04

看门人卸任

未来故宫还会怎么玩?  

今年恰逢故宫600岁。去年4月,故宫院长单霁翔卸任了,这位看门人花了7年让故宫走上超强IP之路。

2016年,由单霁翔监制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曾打动无数人,现在看来依旧感人。

接任的新院长王旭东,曾是另一个文博产业超级IP——敦煌的掌门人,对于“故宫“这一IP的授权,他也更加谨慎。

在他手里,故宫2.0未来还会跟数字媒体玩起来。

之后的电视剧《故宫如梦》、电视纪录片《紫禁城》、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也都值得期待。

如今的故宫,平均每年接待超过1500万海内外游客,是世界上访问量最大的博物馆。

故宫文创更是创下“2017年营业额达到15亿,超1500家A股上市公司”的成绩。

故宫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刘松林曾透露,故宫每款文创产品耗费巨大,开发时间平均8个月,一年研发成本是一两个亿。

所以故宫文创能在发扬传统的同时,获得年轻人的喜爱,成为网红大IP,并不是光靠卖萌。 

老祖宗的东西,始终该有他该有的价值。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