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曾经排长队候餐的年轻人,还吃得起海底捞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4-14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核心提示:海底捞涨价了,涨6%,似乎不多,但引起了很大争议,于是紧急撤回。西贝也涨了,据说疫前已涨,但还是禁不住舆论,也恢复原价了。3月份,CPI明显回落了,为什么餐饮......

海底捞涨价了,涨6%,似乎不多,但引起了很大争议,于是紧急撤回。西贝也涨了,据说疫前已涨,但还是禁不住舆论,也恢复原价了。3月份,CPI明显回落了,为什么餐饮企业急吼吼地抢食?其实,他们自己也没底,只不过想试探试探你兜里的钱包罢了。

对于疫情过后的报复性消费,疫情中的我们曾经摩拳嚯嚯,就等着能够大快朵颐的时候。而万事食为先,早就做腻了,吃腻了自家饭菜的,隔离解除了第一件事就是奔向饭店酒肆,对于城市里的揾食动物,这就是刚需。所以海底捞的第一顿返工火锅,可以视作很多人的正常生活第一步,仪式一样的消费行为。这个层面上消费者是不会太在意价格的。

疫情期间,海底捞是赔了大价钱的,正常情况下每天门店的收入约5800万元,而每天员工的成本约2000万元。这也意味着,每停业一天,让这家火锅龙头企业仅仅是门店房租和员工支出就损失达7800万元。西贝更不用说,2万多名员工待业,工资要继续发,一个月支出就在1.5亿元左右。有一种说法是,企业复工了,赔的钱比关店的时候更多,因为一开业,物业给予的租金减免没了,员工工资也不能按基本生活费发了。可客人少了,按防疫要求又需要减少桌面,运营成本涨了一大截。按时下的小桌就餐环境,大众餐饮都提升到了小众消费的层面了,能不涨价么?

可价格涨上来了,其他企业不跟,他们岂不是要流失客源。于是,最好的办法是餐馆一块涨价,把损失补回来。问题是,哪儿有那么多的顾客?我们这里的商场,大中午的,除了宣布了恢复原价的海底捞还有一些客人,周边的几个馆子都没有什么人。商场刚升级了额温仪,银行等密闭场所还不能店内等待,就连海底捞都得凭借绿码进入,疫情的弦还绷得很紧呢,这时候哪儿有那么多的顾客。所以说,与其说海底捞和西贝的涨价是弥补疫情损失的行为,不如说是一种试探姿态,看顾客还有没有消费力和购买欲。  

因成本而定价,这是最朴素的经商原则。  疫情三个月,损失要补回来,于是,在那些你不得不消费的小本生意领域,我的确看到了涨价的苗头。过去超市外的烙饼摊子,6块钱一斤的大饼,现在8块了;25元一斤的炸鸡,现在28元了。有人问老板缘故,他嘿嘿笑着解释,两个月都不许营业啦。当全民不再居家蒸馒头做凉皮的时候,店铺制作的面食小菜逐渐恢复了生机,也就轮到了他们弥补损失的时候。按照如此的逻辑,饭店涨价是迟早的事儿。以我的观察,那些居民区附近的,老年人,也就是疫情中表现得最为“大无畏”的人,他们经常光顾的餐厅,实际上已经在涨价。临近烤鸭店里团购的烤鸭,年前还88元,最近就95元了。

这样看海底捞真有点冤,它是餐饮业的头部企业,聚光灯下的大佬,吸引的是年轻顾客,选址在繁华的商场闹市。这些目标消费群体消费能力强,聚餐频率高,是餐饮业的黄金目标人群,给企业连锁扩张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可是,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个年龄段的群体,对健康卫生方面的状况相对敏感。君不见,大街上戴口罩的更多的是对新冠病毒具有更强抵抗力的年轻人,反而是最为易感最为脆弱的老大爷中年大叔们早早地把口罩摘了。年轻消费群体还没大规模走出门来消费,年轻人天然的话题性和舆论占位,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都暂时对海底捞不利。  

图|摄图网

其实更不利的则在于它的目标人群的消费力。  老年人退休了,连续多年的退休金上调虽然悬了,可退休金的发放是雷打不动的,这个意义上他们是疫情之下受影响最小的群体。年轻人呢,他们工作不稳定、职场竞争激烈,每天挤地铁,在写字楼间穿梭跳跃,换来的是一份相对丰厚的收入。海底捞的火锅氛围是他们的最爱,也是他们对自己努力工作的犒赏。每次路过,看到门口排着长长的候餐队伍我都有点好奇,及至体验了才明白,年轻人的确需要这样贴心的,同时价位又不像会所那样高昂的服务环境来划定自己的消费领地。可如今,疫情之下,除了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受伤最重的或许就是职场中的白领了。 我曾看过一个小视频,那是一位送外卖的小伙子自拍的,他说,“两个月前,我是重点大学的毕业生,月入过万的小白领,天南海北地出差,现在,这是我送外卖的第二十天”。看了让人心酸,西贝的员工没事做,给盒马送外卖了,这位重点大学的毕业生也送外卖了。

传统家电巨头海信被曝出定额裁员1万人。对此,海信的回应颇耐人寻味,它说公司面临渡过难关、保住数万名优秀员工饭碗的艰苦挑战,言下之意要大规模末位淘汰了。可规模如此大,还能算末位淘汰么?这些天,我听到了太多高管降薪,岗位裁撤的消息。冰冷的调查失业率背后,是很多令人心碎的个体。 他们或许就曾排在海底捞门外候餐吧。但愿他们又排到海底捞外面,元气满满。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