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杨丐镜:疫情之下,欧洲中餐业的当前与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5-25  来源:世界中餐业联合会
核心提示:欧洲疫情期间餐饮业者如何面对压力?疫情过后餐馆如何营业?复工后需要注意些什么?疫情过后如何营业?疫情造成的恐惧对生意有什么样的影响?复工后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欧洲疫情期间餐饮业者如何面对压力?疫情过后餐馆如何营业?复工后需要注意些什么?疫情过后如何营业?疫情造成的恐惧对生意有什么样的影响?复工后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疫情当下,所有的欧洲中餐业者都在思考这些问题。我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Δ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主席 杨丐镜

一、封锁隔离实施期间,欧洲中餐业现状  

全欧洲的中餐业都在经历历史上未曾有过的困难时期,政府的纾困措施和补贴,不足以弥补大部分餐馆的损失,疫情之下没有谁是赢家。不过只要是政策允许,餐饮的需求依然存在。目前只有外卖这种方式能填补餐馆的缺口,大家可以通过外卖来缓解燃眉之急,只有外卖才能让这个行业有点气息,也多少弥补一下损失。 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会看到欧洲餐饮业一波倒闭潮。希望我们中餐业的同仁们都能挺过来。

二、欧洲中餐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封城期间,最大的压力来自房租,特别是大型餐馆,房租很高、虽然政府给每家企业有一笔补助资金、但对大企业来说还是远远不够开支,还好所有工人和老板本人都能得到政府发放的补贴,幸好人工方面就没有压力。

关于房租,我想,可以尝试和房东谈谈减免的事。不要觉得自己的房东是个体房东,觉得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实际上房东也是商人,租客不妨给房东算一笔账,心平气和地跟房东讲明情况,如果不减免房租因而付不出去不能继续经营的话、可能导致破产,最后房东很可能拿不到房租,还要再找新房客,而寻找合适商家并不易,市场的商铺出租价格也许会有所下降,不如减免些房租给现在的租客,平稳度过疫情期,大家各自承担一些损失,反而是共赢的局面。餐饮解封之后,最大的压力可能会是客流量,因社交距离措施依然存在而导致顾客急剧减少,特别是周末,对大型餐馆,大部分餐馆的盈利都来自周末。那么,没有一定的客流量,盈利来源也就无从谈起。

三、欧洲中餐业大洗牌不可避免,积极应对是关键  

这次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传播速度很快,即使处在潜伏期没有明显病症的人,仍具有飞沫、接触性传播的能力。解封后,政府肯定会出台新的社交距离政策,监管会非常严格,包括在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监管,政府会按照餐厅的大小限制人数、上个星期荷兰已经出了新的制度、每家餐厅最多只能容纳30个人(还包括工作人员),已经引起很多争议。欧洲餐饮业本来竞争已激烈、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加上这次疫情的影响,就更难了,可能需要一个较长过度期和恢复期。外卖店受打击最小,堂食的餐馆将是受影响严重,最为严重的将是大餐馆和自助餐餐馆,Wok世界餐餐馆要有心理准备,到时候会受限很多,特别是在食品的制作卫生方面,客人的聚餐密度比,人与人之间的相隔距离,这些都是自助餐厅无法控制和承受的。

欧洲虽然解禁后但还处在疫情期间,餐饮业者需要特别注重卫生安全和防控病毒传播的安全。外卖店要对外卖打包盒外壳进行卫生消毒杀菌处理,保证餐箱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做升级外送服务,增加员工健康信息管理,全员佩戴手套和口罩,尝试做无接触式的安全外卖。我们中餐业者需要尝试一些新商业模式。之前做堂食的餐馆,大部分做的是单一的而在线下兼做一点外卖,现在则可以考虑以主打“无接触式的"安全外卖,拓展新零售、企业工作团餐等等。在原有的管理模式下,加强对原材料、制餐过程、出餐过程等环节的管控,以应对病毒传播途径的控制。在欧洲最伤脑筋的算是自助餐厅了。政府会最严格监管、已经在餐厅面积与客人的密度及距离做限制,我们的自救措施可能是:在菜品的品种上进行调整,减少菜品种类,做到少而精,从而避免食物浪费,也可尝试推出几款堂食产品,避免客人的交叉接触,并兼接一些外卖,也要考虑推出送餐服务、 复工后第一要务是确保员工和顾客安全,主要要让顾客放心、制定消毒和防疫措施,在门店入口处摆放提示牌,和酒精凝胶等消毒产品,并对店内的日常消杀工作进行公示。后厨的消毒和卫生情况,包括餐饮器俱和设备的清洗消毒,非常重要。要做好员工区域的清洗消毒,重视员工手部卫生,提供个人防护装备、确保员工安全。

四、求存谋变,海外中餐业可再创辉煌

等待疫情的完全结束,欧洲中餐业者需要与国内优秀企业多交流与合作。餐饮业是服务业,待疫情完全结束后,即便社会模式和人的行为模式可能因这次疫情而产生一些变化,但是只要消除他们的顾虑,人们对餐饮业的需求,是不会改变的。人需要美食,需要社交。因此,我认为,中餐业在海外一定会重新回归到以前的常态,可以再塑辉煌的。但目前来说,我们不要想那么多,想那么远,我们首先要想,如何生存下来。可能会有一些中餐厅会坚持不下去,破产。而能够坚持下来的,生存下来的,一定有美好未来。让全世界的中餐业同仁们齐心协力、一起加油!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