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产值目标300亿!珠海斗门预制菜产业园规划出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30  来源:预制菜洞察
核心提示:前言为聚集产业资源,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多地着手建设预制菜产业园,珠海斗门也开始发力!题图:摄图网撰稿:梁盼打造两大产业基地、两大产业中心和四大产业平台!......

前言

为聚集产业资源,推动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多地着手建设预制菜产业园,珠海斗门也开始发力!

题图:摄图网

撰稿:梁盼

打造两大产业基地、两大产业中心和四大产业平台!

总投资74亿,力争2030年预制菜产业生产总值达到300亿!

又一地抢抓预制菜风口,投巨资大力建设预制菜产业园。

01

剑指300亿产值

珠海斗门预制菜产业园规划出炉

7月27日,珠海市斗门区农业生态园管委会组织研讨会举行,会上研究通过《珠海市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概念规划》。

根据规划文件显示,斗门区将规划建设总用地面积约为1250亩的预制菜产业园。产业园按功能,将划分为金融服务区、预制菜研发区、生产加工区、冷链物流区、文化体验区等五区。

据预制菜洞察了解,这个1250亩的预制菜产业园总投资约为74亿元,将分为三期建设。

一期项目投资近20亿元,开发面积约为270亩,主要是预制菜加工区和冷链物流区。

二期项目将建设标准化厂房和白蕉海鲈产业服务中心,值得一提的是,二期项目是投资最多的一期,投资金额预计超过41亿元,开发面积约为340亩。据悉,二期项目将在今年启动。

三期项目开发面积约为261亩,将打造冷链物流产业集群,不仅为预制菜产业园提供贸易及物流服务,同时还将启动产业流通中心的建设,打造出以白蕉海鲈为主、其他水产品海产品及农副产品为辅的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

此外,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项目还将规划建设“原材料基地+预制菜生产加工基地”两大产业基地、打造“产业金融中心+双线物流集配中心”两大产业中心、构建“预制菜生产与研发平台+预制菜产业服务平台+海产预制菜文化体验平台+斗门区乡村产业振兴示范平台”四大产业平台。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整个产业园区的规划来看,不难看出珠海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野心和魄力。

总体来看,三期项目各有特色,共同构成了五区联动发展的园区布局,将引入上下游产业配套、共同打造预制菜全产业链,形成预制菜产业聚集区。在园区建设上,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原料供应、生产加工、研发、仓储和流通销售基本都有涉及到。

02

多地推进预制菜产业园建设

相关标准出台,规范行业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预制菜赛道的火热,全国各地也兴起了预制菜产业园建设的热潮。

作为水产大省,广东省面对预制菜风口,反应甚为迅速,早就将预制菜作为特色产业布局,出台各项政策扶持,推动省内各地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建设预制菜产业园。

今年3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政策。

△图片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在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方面,文件提及,力争建设若干个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园,形成预制菜产业集聚效应。发挥广东特色农业优势和粤菜品牌优势,推动预制菜产业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集中入园发展。

随后,在预制菜产业园建设上,广东省动作频频,一连布局了11个预制菜产业园,十分引人注目。

5月13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公布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名单。其中,11个预制菜产业园入选。据了解,这是广东首次将预制菜产业园纳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预制菜洞察注意到,本次入选的11个预制菜产业园,多数落地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布局预制菜赛道的决心和魄力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11个产业园未来将落地佛山、广州、珠海、江门、惠州、茂名、肇庆、湛江、韶关、潮州等10个城市,其中佛山将建设2个预制菜产业园。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预制菜产业园——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已在今年启动建设。而珠海斗门预制菜产业园的建设,也迎来了新进展。近日,斗门区的集元水产品产业链共享平台项目厂房已经顺利封顶,而该项目所在的白蕉现代冷链物流园,正是斗门区预制菜产业园一期项目。

除了广东,国内多个省市都加入了预制菜产业园建设的阵营,国内已经悄然掀起了一股预制菜产业园建设的热潮。

重庆梁平将建设中国西部预制菜产业园,着力打造以川菜预制菜为主的产业集群。

河南原阳将打造“国内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工业园”和“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

北方预制菜产业园落户山西大同。

……

随着预制菜产业园建设热潮的袭来,行业内也亟需相关标准来规范园区建设发展。

前段时间,潍坊市食品协会发布了《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指南》,这也是全国首个指导预制菜产业园区建设的团体标准。

广东也有类似的动作,近日,广东省立项制定《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指南》、《预制菜冷链配送规范》等五项预制菜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预制菜产业园的建设。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集标准的参编单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下,国内多地都在积极创建预制菜产业园,未来或许还会有更为科学、更为严格的预制菜产业园相关标准出台,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但国内不少预制菜产业园才刚刚启动建设,园区落成后能否有效推动上下游企业加强协作、打通全产业链,尚不可知。但可以预见的是,预制菜产业园的建设落成,将为预制菜产业的发展再添一把火,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在专业产业园的助力下,国内的预制菜产业发展究竟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我们且拭目以待。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