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桃李面包“飞虫”背后:实控人家族套现超40亿,增收不增利继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齐鲁壹点
核心提示:面包第一股 桃李面包(603866.SH)近期出现一则食品安全处罚,其全资子公司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袋纯蛋糕里面出现了飞虫异物,被天津市场监管部门罚......

“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603866.SH)近期出现一则食品安全处罚,其全资子公司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袋纯蛋糕里面出现了飞虫异物,被天津市场监管部门罚款5万元。食安问题背后,桃李面包实控人家族减持不断,累计已超40亿元,而且公司业绩还从去年开始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8月10日,桃李面包收跌2.31%,报13.96元/股,总市值186.1亿元,该数据与市值高点446.66亿元相比,缩水超58%。

桃李面包子公司因“飞虫”被罚

日前,天眼查APP显示,桃李面包全资子公司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新增一则食品安全类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事人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25日生产了840袋纯蛋糕,其中830袋用于销售,该批次产品中,有1袋纯蛋糕混有飞虫异物。经排查,出现飞虫异物的原因为当事人虫害控制工作不够彻底。该批次产品未报告其他不良反应。

随后,依据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天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被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罚没合计50000.58元。

记者注意到,本次桃李面包中出现“飞虫”异物或并非孤例,在相关社交媒体上,不少消费者曾反映过类似问题,种类涉及奶棒面包、切片面包、果子面包等。在第三方投诉平台黑猫投诉上,也有消费者针对桃李面包中存在异物而发起投诉。

今年上半年仍旧增收不增利

公开信息显示,桃李面包成立于1997年1月,创始人为退休教师吴志刚,1995年,已经60岁的他在退休后开始通过早餐车的形式经营面包,凭借产品口感较好、性价比高,桃李面包销售版图从辽宁丹东逐渐辐射到全国。

早期桃李面包(图源:公司官网)

2015年,有着20年历史的桃李面包,已经在东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等14个中心城市及周边地区建立起9万多个零售终端,成为行业龙头品牌。也是这一年,桃李面包登陆上交所,成为面包行业第一股。

上市后,桃李面包发展提速,在2015年到2019年的5年间,公司营收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增幅,从上市当年的25.63亿元,增长至56.44亿元。但到了2020年,公司营收增幅收窄,由上一年的16.77%跌至5.66%,此后,公司营收增幅有所回升,但始终未能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2.06亿元,同比增长9.06%。

营收增幅收窄的同时,桃李面包在去年还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2021年,公示录得净利润7.63亿元,同比下降13.64%。今年上半年,公司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仍未得到扭转,3.68亿元的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仍下降了2.9%。

实控人家族已累计套现超40亿

除了净利润下滑,桃李面包实控人家族的不停减持套现也始终为投资人所关注。

2015年上市后,桃李面包实际控制人为吴学群、吴学亮、吴志刚、盛雅莉和吴学东五人,他们系家族成员,吴学群、吴学亮和吴学东为兄弟关系,吴志刚和盛雅莉是三人的父母。其中,吴学群持股26.1%,吴志刚持股17.85%,吴学亮持股15.89%、盛雅莉持股11.36%,吴学东持股6.66%。

此外,公司股东中还有实际控制人近亲属及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肖蜀岩、盛利、盛雅萍、盛龙、盛杰、盛玲、吴志道、吕长恩、费智慧等人。

2018年12月28日,管理层限售股解禁仅4天,吴志刚、盛利、盛雅萍便抛出了减持计划,到2019年3月,该减持计划提前终止,3人合计套现4.17亿元。

此后,减持计划密集抛出,直至今年7月12日,桃李面包披露了《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提前终止减持计划暨减持股份结果公告》,这已经是桃李面包实控人家族完成的第九轮减持。

公告显示,在本次减持计划实施期间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吴志刚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1363.2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025%,减持总金额合计2.03亿元。加上前8轮减持,实际控制人吴志刚家族已经累计套现超40亿元。

针对频繁减持套现,桃李面包方面也曾对外回应称,吴志刚与盛雅莉已属高龄,系因个人生活需求而减持公司股份,其余亲属系因个人资金需求而减持。

8月10日,桃李面包收跌2.31%,报13.96元/股,总市值186.1亿元,该数据与市值高点446.66亿元相比,缩水超58%。

 

本文转载自齐鲁壹点,作者:黄寿赓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