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贵州发布12条措施,大力发展黔味预制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5-12  来源:预制菜洞察
核心提示:又一省加入预制菜阵营,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题图:Midjourney近日,贵州省商务厅等15部门联合印发《加快推进贵州省生态特色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

又一省加入预制菜阵营,抢抓预制菜发展机遇。

题图:Midjourney

近日,贵州省商务厅等15部门联合印发《加快推进贵州省生态特色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围绕预制菜产品开发、健全产业链条、产业园区发展、品牌打造推广、培育招引企业主体、加强科技人才支撑等多个方面,出台了多项措施。

在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贵州究竟放出了哪些大招?

贵州出台多项举措,打造黔味预制菜

在建设预制菜生产基地、培育预制菜企业主体、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建设标准体系、营销渠道拓展上,贵州都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分批分类培育和认定省级预制菜生产基地20个;到2025年,培育和引进预制菜优强企业不少于50家,其中亿元级以上龙头企业不少于10家;到2025年,在全省建设20个功能完善、设施完备、服务配套的产业集中区,打造特色鲜明、辐射面广、带动性强的产业集群;到2025年,初步形成以黔菜基础标准、黔菜原辅料标准、黔菜菜点标准、黔菜包装材料标准、黔菜文化饰品标准等为框架的标准体系;到2025年,全省预制菜销售额突破150亿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预制菜洞察注意到,贵州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也出台了多项真金白银式的举措。比如:

组织开展预制菜生产、电商直播、市场营销、物流配送等相关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提升预制菜人才职业技能水平。对通过技能大赛或全国评比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分别给予5万元和10万元奖励。

每年对预制菜销售额新增达到一定规模,对预制菜电商年网络零售额超过一定规模的企业,择优给予奖补。

每年在全省开展黔味预制菜评选活动,分类对前10名预制菜的企业进行奖励。

加大金融支持预制菜产业力度,通过农业基金等省级政府投资基金对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予以支持。支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申报农产品加工原料收购短期贷,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培养预制菜上市公司。

帮助企业在园区建设、生产资质、经营许可等证照办理中开通绿色通道,在建设生产经营环节享受“贵人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对符合条件的新增预制菜上市企业进行奖励。

因地制宜发展预制菜产业,

建设差异化发展格局

根据文件,贵州将发挥贵州食材资源丰富,生态营养健康的天然优势,围绕蔬菜、天麻、灵芝、石斛、食用菌、生态家畜(禽)、淡水渔业等生态农产品;粉、面、荞、饭等地方主食,酸、辣、酱、麻等特色调味品,重点打造黔味绿色生态的“酸汤鱼系列”“辣子鸡系列”“蒸菜系列”“腊味制品系列”“山珍系列”等预制黔菜单品。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还将因地制宜,针对各地特色,实施区域差异化策略。根据文件,贵州未来将根据各地的产业优势来发展不同品类的预制菜,以图更大化发挥各地优势,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措施》指出:

支持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龙洞堡食品工业园)打造省级预制菜示范园区;

支持遵义经济开发区工业制造和生态特色食品结合,建立工业和农业叠加的预制菜产业园区;

支持红果经济开发区发展肉类加工预制菜园区;

支持碧江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禽、蛋、菌类预制菜园区;

支持大方经济开发区发展辣子鸡、豆制品、食用天麻预制菜园区;

支持黔东南高新区发展“贵州酸汤”预制菜园区,支持台江经济开发区发展鱼类加工及食用菌预制菜园区;

支持安顺经济开发区发展粉面、辣椒酱预制菜园区;

支持惠水经济开发区发展发酵食品预制菜园区,支持昌明经济开发区发展调味品预制菜园区。

另外,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和毕节市将大力推动酸汤系列、清真菜、土司菜、民族菜转化为预制菜;遵义市、安顺市、铜仁市、六盘水市大力开发牛、羊、猪肉系列,“辣椒+”系列的家常预制菜;贵阳市大力开发小吃型、休闲型、时尚型预制菜。全省各地突出“功能性”预制菜,大力发展药食同源预制菜产品。

结 语

多措并举之下,贵州的预制菜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贵州未来能否培育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预制菜品牌,推动黔味预制菜产业进入新的的发展阶段,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