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美食天地 » 餐饮管理 » 正文

为什么重庆火锅店门口,最近流行放“1元甜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17  来源:火锅餐见
核心提示:......最近,火锅餐见发现,很多重庆火锅店都推出了1元甜饮品系列,上面便是婷姐火锅推出1元茉莉冰豆浆,在小红书上引发的刷屏效应。从视频上看,婷姐火锅直接在门......

导语

1、最近重庆火锅掀起“1元甜品风”

2、背后是流量思维和性价比感知

3、低成本带来的低价才是战略

01

最近,1元甜品风靡重庆火锅圈

“街头偶遇挑挑茉莉冰豆浆”

“终于喝到了1r/袋的茉莉冰豆浆”

......

最近,火锅餐见发现,很多重庆火锅店都推出了1元甜饮品系列,上面便是婷姐火锅推出1元茉莉冰豆浆,在小红书上引发的刷屏效应。

从视频上看,婷姐火锅直接在门口准备了一口大锅,现煮豆浆,碗底里放有茉莉花和冰块,一碗一碗的冰豆花,相当有视觉记忆点和传播属性,他们还有一种形式可外带,用细长形状的保鲜袋包装,茉莉花瓣清晰可见。

在物价上涨的当下,随着天气逐渐炎热,街头上就能享受“1块钱的快乐”,谁不想拥有呢?

无独有偶,古木枫老火锅的“3元芋泥冰汤圆”频上热搜!和冰豆浆一样,它也在呈现上下了功夫,现搓现煮,现场制作,椰子牛奶冰+小丸子+芋泥+芋圆,关键是3块钱1碗,完全不输甜品店的配置,很有超值感。

更过分的是,他家还在某些时段推出“1元杨梅冰汤圆”、“1元重庆老酸奶”,也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自传播。

此外,杉姐老火锅推出“1元1碗”的新鲜水果冻,每人限购1份,小龙坎推出1元厚切雪冰、超级李毛肚火锅的1元水果打奶,更别提早就走红网络的赵美丽1元冰豆花,成为火锅店引流的模仿对象。

毋庸置疑,在火锅店的菜单上,“1元/x元甜品”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老板们也会把这种“薅羊毛产品”放到最显眼的位置,甚至做出专门的展示牌,搬到门店外,吸引顾客进店。

除了1元甜品,1元菜品也是重庆火锅店菜单的香饽饽,在年轻人消费力下行的当下,看起来似乎很有“诱惑力”。

赵美丽的菜单上就设置有许多1元菜品,比如井水豆芽、冬瓜、萝卜、黄瓜等。其他的素菜要价也算不上高,如海带苗、干豆皮、平菇等售价为3块钱,并注明“素菜只卖菜市场价格”。

这些火锅品牌也不示弱:洪崖洞附近,抄姐老火锅菜品1.1元起;红地瓜老火锅,在菜单上用大写的黑体字标出“素菜1元 荤菜3元”......

不止是火锅圈,放眼到茶饮界,这种玩法也很常见。

花1块钱,就可以在奶茶店买一杯700ml、带塑封的冰水,如果自己带杯子还可以免费。不止益禾堂,包括蜜雪冰城在内的多家饮品店都在这么做。

02

1元菜/甜品,完美拿捏住了人性

上周提到,在疯狂价格战的当下,切勿与别人拼低价团购,但老板们可以做一两种低价薅羊毛的单品,“1元菜”、“低价菜”的逻辑,主要在于拿捏了人性。

最近抖音平台上,“小学门口的物价真感人”一直处于热搜状态,1元的凉虾,3块的两面,1块钱8串的麻辣烫.....

这久违的物价立马引发当代人的共鸣,也吸引了不少网友前去打卡,“1元菜”也是这样的逻辑。

引流效果>付出成本

1元菜的例子数不胜数,而抖音、小红书上博主的批量传播,也为1元菜的走红添了一把柴。

超高的流量背后是无数的新客涌入,几乎每一条抖音、小红书的推文之下,都有网友激情留言,“真的假的?这么便宜”、“这家店叫什么名字,博主你倒是说啊”、“为了这碗1元甜品,也要冲了这家店”……

有老板告诉火锅餐见,我这份菜品最初就是要把它定位为引流爆品,即使赔本也要坚持1元定价,它带来的引流营销效果是大于付出成本的。

咕噜火锅的菜单上,也出现了“只卖块块菜”的板块,“其实客户基本不会点1元钱,主要起陪衬作用”。

性价比感知>客单低

为什么会设置这么多1元菜品,赵美丽火锅创始人说,“现在的性价比,并非真的是你客单价有多低,而是你要让顾客感知到性价比”。

“我们做了统计,平均每桌只会点1-2道1元菜品,对整体客单价没有很大影响,但我们把1元菜品放在菜单的醒目区域,就会让大家觉得即使是再普通的消费者,他来我们这里消费也是实惠,无压力的。”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1元”的产品是“优惠产品”,它有超过1元的价值,但现在这个品牌有活动,我能用更低的价格买到物超所值的东西,买到就是赚到。

尤其是1元甜品,完全不逊于正常甜品的颜值和分量,完全戳中了消费者的爽点,一旦用户被吸引到店里、对品牌产生好感,更多消费的机会就来了。

03

低价不是战略,低成本带来的低价才是

步入5月份,业内人士都在说,价格战的杀伤力太大了,从大连锁到独立小店,都被逼到了一个“不降价没生意,降价没活路”的两难境地。

餐饮行业正在遭遇严重的经营困难,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

>单店不要拼价格,做人均消费的性价比

大品牌的规模优势、供应链优势,即使搞低价营销,依然能保有一定的利润,这是小店无法企及的。

有火锅老板说,餐饮会走向更明确的消费分级,什么是消费分级?顾客会以自己的消费能力,找到自认为最极致的性价比。举个例子,你在一家店吃了300块钱,只吃了一条鱼,他出门可能就‘骂街’。

但是如果花了300块钱吃了一条鱼,还喝了五六瓶啤酒,还有一些小菜,他还会愿意来。做“人均消费的性价比”才是核心。

> 区域连锁品牌,保存实力练内功

有业内人士总结,餐饮进入了一个“弱复苏时代”。虽然大家对餐饮企业的期望很高,但是复苏是缓慢的过程。

这个时候,一动不如一静,保存实力养精蓄锐做好内功才是好选择。尽量不要有太大动作,因为动作越大,越耗能,对资金储备、团队信心、创始人精力都会是一种无谓消耗。

保存实力,熬到价格战结束,熬到实力不强的对手消失,留在牌桌上才是最后的胜利。

> 全国性大品牌,保持总成本领先

在这里,引用刘润老师的观点:低价竞争并不是一种战略,低成本才是一种竞争战略。由总成本领先带来的低价,才能让你形成战略优势。

大家都降价,大家都不赚钱。但是大家都降价,你却能赚钱,这才是你的战略优势。比如,麦当劳的战略优势,就在于运营效率极高所带来的总成本领先。

很多创业者走“千城万店”的路径,其实都是在做一件事情,把自己的总成本控制下来。

 

本文转载自火锅餐见,作者:星野

 
 
[ 美食天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美食天地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