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烟台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分量太多”“不合口味”成饭菜浪费主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06  来源:西安晚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子家训》中有这样一句格言,它提醒人们珍惜劳动果实,如今这句话也经常作为标语出现在大学和企业食堂里。而记者近日走访我市一些高校和企业食堂发现,就餐者很多都做不到“光盘”,浪费现象依旧存在。


企业员工反映


食堂饭菜 “不合口味”


7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北郊一家大型企业,下班铃声一响,六七百名员工陆续前往食堂就餐。麻婆豆腐、红烧鸡块、西红柿炒鸡蛋、西芹香干……快餐窗口共有8种菜供大家挑选,价格在10元~20元不等,此外还有面食窗口。


“师傅,米饭少打点。”一名女员工对打饭师傅说。由于窗口的饭菜都是定量的,一些女员工会要求少打米饭,但还是有大部分女员工并不会主动要求少打。中午12点半,员工基本结束就餐,记者看到,不少女员工送到回收点的餐盘里有不少剩饭。


在面食窗口,一名女员工买了一碗炸酱面,她只是吃了几口,剩下大半碗面条就走人了。“不是我不想吃,面条做得太咸了。”这名女员工说。


记者注意到,快餐的菜品都是员工自己选择,大家都会选择自己爱吃的菜,一般来说,剩下的并不多,但也会发生因为口味不好剩菜的情况。“我们食堂是外包出去的,近两年饭菜质量大不如前了,没什么油水,好多菜就像水煮的,一点味道没有,难以下咽。”员工小刘告诉记者。


“你看看这菜炒的,都是大肥肉,让人怎么吃啊!”员工小张抱怨,很多时候大家并不想浪费,但是食堂的“大锅饭”里经常有洋葱、萝卜、辣椒这样的配菜,大多数人并不吃,浪费就难免了。记者看到,餐盘回收处的泔水桶一会儿就装满了。


“很多人并非故意要剩下,而是不合口味或者错估饭量,你像他们这些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好,不合口味肯定就会剩下,从小习惯就这样,不像我们年纪大的人,从物资匮乏的年代过来的,即使是不喜欢吃的东西,只要不影响健康,也会吃掉。”一名年纪较大的员工告诉记者,而且食堂浪费严重,与其管理方式不无关系。


大部分女生说


一份饭 “分量太多”吃不完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南郊一所高校,虽然学校已经放暑假,但食堂仍开门提供餐食,少数专业没有结课的学生来这里就餐。食堂共有两层,能同时容纳近1700名学生就餐。一层主要经营快餐,十几种菜品供大家选择,还有各种面食。二层经营民族小吃,特色美食。相比其他种类而言,选择吃快餐的学生要多一些。


快餐价格根据选择菜品不同而各异,最便宜的素菜1.5元、荤菜5元,米饭1元一份,不限量,套餐价格在6元~8元不等。每层有四个残食回收车,学生用完餐自己把餐盘碗筷送过去,食堂工作人员会将回收的餐盘整齐地摆好,如果里面还有剩菜剩饭,便倒进泔水桶里。


在记者观察的半小时内,共有39名学生用餐,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剩下饭菜。女生菜大部分吃完但会剩一些米饭,男生大部分能做到“光盘”,面条、砂锅一类的能做到“光盘”,只剩一些汤。


“分量太多”是学生们剩饭剩菜的主要理由之一,大部分女生都这么认为。


一名女生将餐盘送到回收处,米饭却几乎没动。“我想多吃些菜,两份菜吃完,米饭就剩下了”。工作人员将米饭倒进泔水桶,叹了口气:“浪费啊,这些娃们不知道珍惜粮食。”


“女生饭量小,食堂阿姨打的饭菜都是固定的量,一般女生米饭都吃不完,菜的话一份不够吃,两份吃不掉。”学生小谢说,学校食堂没有“半份菜”,如果有的话就好了,很多女生为了保持身材晚上吃得少,半份菜就够了。如果想多吃一点,打两个半份,这样就能满足女生同时吃到多种菜品的意愿了。


残食回收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放假时每层的四个泔水桶都能倒满。现在人少了,倒掉的饭菜是以前的四分之一。 记者袁玥 实习生刘晓倩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