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厦门市疾控专家提醒这些食材中也可能有河豚毒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7  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10月1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众所皆知,鲜美的河豚鱼中含有河豚毒素,可引起急性中毒,严重可致死。那不吃河豚鱼就可远离河豚毒素中毒了吗?大错特错。厦门市疾控专家提醒市民,以下生物体也可能含有河豚毒素:


1.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狮螺、麦螺或白螺,主要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织纹螺含有河豚毒素易导致食物中毒,原卫生部2012年公告(2012年第13号)明确要求,任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不得采购、加工和销售织纹螺。


2.云斑裸颊虾虎鱼。又名云斑栉虾虎鱼,头的吻部、颊部、鳃盖部和项部均无鳞;背鳍前方无鳞,起点前有颇宽的无鳞区,为暖水性沿岸小型有毒鱼类,体内含河豚毒素。


3.圆尾鲎。鲎类中个体最小的一种,体长40厘米(加尾长)。鲎的身体分为三部分:最大的部分是头胸部,然后是分节的腹部,再下边是一根长长的尖尾刺,注意区分圆尾鲎及中华鲎,圆尾鲎中可能含有河豚毒素。


4.烤鱼片干制品。烤鱼片干制品中可能在制作过程中混入河豚鱼而引起河豚毒素中毒。


疾控专家强调,若误食含有河豚毒素的食品及其制品后,会出现以下中毒症状:先是皮肤有麻或刺痛感,很快延及手指、四肢及其他部位,消化系统出现呕吐、腹泻,甚至呼吸肌麻痹、血压下降、循环衰竭。应立即自行催吐并尽快到医院就医。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