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金银花叶黄酮对衰老模型小鼠的体内抗氧化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生物体在生理代谢过程中会不断产生自由基,当自由基过多时,生物体处于氧化应激状态,自由基作用于大分子物质会生成大量有害物质,导致生物体组织和器官的损伤。黄酮具有抗氧化、抗癌、抗衰老等多种功效。
   生物体在生理代谢过程中会不断产生自由基,当自由基过多时,生物体处于氧化应激状态,自由基作用于大分子物质会生成大量有害物质,导致生物体组织和器官的损伤。黄酮具有抗氧化、抗癌、抗衰老等多种功效。金银花叶作为金银花的副产物,具有产量大、采集容易、活性成分丰富等优点,但通常被直接丢弃,造成了资源浪费,金银花叶中含有黄酮、有机酸、萜类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其中以黄酮含量最为丰富。
 
  来自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罗磊、张冰洁、关宁宁等用金银花叶黄酮灌胃由D-半乳糖皮下注射诱导的衰老模型小鼠,称量小鼠体质量及计算脏器指数,并测定其体内总抗氧化能力、多种抗氧化酶和代谢产物等生化指标,评价金银花叶黄酮对衰老模型小鼠抗氧化能力的影响,探索其抗氧化机制,为金银花叶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1. 金银花叶黄酮提取与纯化结果
 
  金银花叶黄酮粗提物的提取率为15.67%,经纯化后纯度为(79.82±0.47)%。
 
  2. 金银花叶黄酮对衰老小鼠体质量的影响
 
  随着的灌胃时间的延长,各组小鼠体质量均有所上升。空白组小鼠体质量与VC对照组及中、高剂量组之间无显着差异(P>0.05)。这说明金银花叶黄酮未对小鼠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3. 金银花叶黄酮对衰老小鼠脏器指数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VC对照组和高剂量组小鼠的肝脏、脑、心脏、脾脏指数均显着上升(P<0.05);中剂量组可以促进肝脏、脑、心脏指数的上升,且有显着差异(P<0.05),而对脾脏指数无显着影响(P>0.05);低剂量组可显着提高衰老小鼠的脑指数(P<0.05),对其他脏器无显着影响(P>0.05)。表明金银花叶黄酮具有延缓小鼠脏器退化,提高免疫力及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
 
  4. 金银花叶黄酮对衰老小鼠抗氧化指标的影响
 
  对T-AOC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除血清、肝脏、心脏组织的低剂量组以及肾脏的高剂量组之外,其余各剂量组小鼠的血清及脏器组织中的T-AOC均显着升高(P<0.05)。说明金银花叶黄酮能增强小鼠血清和各脏器中的T-AOC。
 
  对SOD活力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各剂量组SOD活力均升高。说明金银花叶黄酮能够显着增强小鼠血清和各脏器中的SOD活力,且其作用接近VC对照。
 
  对MDA含量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各剂量组小鼠的MDA含量均有所下降。说明金银花叶黄酮可以显着降低血清和各脏器中的MDA含量,且高剂量组作用效果较好。
 
  对GSH-Px活力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各剂量组小鼠GSH-Px活力均有所升高。说明金银花叶黄酮能够显着增强小鼠血清和各脏器中GSH-Px活力。
 
  对GSH含量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各剂量组小鼠GSH含量均有所升高,其中小鼠血清、肝脏、心脏组织的中、高剂量组及脑的高剂量组中的GSH含量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说明金银花叶黄酮可以显着升高血清和各脏器中的GSH含量,且中、高剂量组作用效果较好。
 
  对CAT活力的影响
 
  与模型组相比,各剂量组小鼠CAT活力均有所升高,其中除肝、脑组织的低、中剂量组以及血清、心脏的低剂量组之外,其余各剂量组小鼠血清及脏器组织中的CAT活力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说明金银花叶黄酮能增强小鼠血清和各脏器中的CAT活力。
 
  结  论
 
  金银花叶黄酮能有效提高衰老小鼠的抗氧化能力,其抗氧化机制可能与提高机体抗氧化酶活性和还原性保护物质含量、降低脂质过氧化物含量有关。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