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食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巴莲莲子生物碱提取物对人肝癌细胞HepG2的体外抗癌效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巴莲是一种产自于重庆地区的莲子,在重庆有较大面积的种植,含有包括生物碱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有研究表明莲子生物碱包括莲心碱、异莲心碱和甲基莲心碱等20多种异喹啉生物碱,其丰富的生物碱成分可能也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作用,莲心生物碱将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价值。
       巴莲是一种产自于重庆地区的莲子,在重庆有较大面积的种植,含有包括生物碱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有研究表明莲子生物碱包括莲心碱、异莲心碱和甲基莲心碱等20多种异喹啉生物碱,其丰富的生物碱成分可能也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作用,莲心生物碱将具有很好的开发利用价值。
 
  肝癌是一种在我国常发的恶性肿瘤,现在我国已成为全球肝癌发病率最高和病死数最多的国家。诱导癌细胞凋亡是控制癌症的一种有效方式,通过调节多个家族基因的表达可以起到抑制癌症的作用。
 
  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和重庆市巴莲品种选育及深加工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冯霞、易若琨、孙鹏等人通过体外实验,对巴莲莲子生物碱提取物的抗癌效果进行了初步研究,将为巴莲莲子生物碱的利用开发积累一定理论基础。
 
  1
 
  巴莲莲子生物碱提取物含量
 
  以甲基莲心碱回归曲线计算得到巴莲莲子生物碱提取物中生物碱成分的纯度达到67.4%,由此可以看出,在进一步的细胞实验中,起到核心生物活性作用的物质是巴莲莲子生物碱成分。
 
  2
 
  巴莲莲子生物碱对肝正常细胞L02、人肝癌细胞HepG2体外增殖的影响
 
  在一定质量浓度范围内巴莲莲子生物碱仅对癌细胞有抑制作用,对正常细胞则没有明显作用。50、100 μg/mL和200μg/mL的巴莲莲子生物碱对人肝癌细胞HepG2的增殖抑制率分别达到20.2%、55.8%和79.6%,巴莲莲子生物碱对体外生长的HepG2细胞具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3
 
  巴莲莲子生物碱诱发癌细胞凋亡的效果
 
  经过巴莲莲子生物碱处理后的HepG2细胞的增殖数量减少,且随着质量浓度的提高癌细胞的结构越不完整,200 μg/mL处理条件下大部分的癌细胞的结构被完全破坏。可见巴莲莲子生物碱具有很好的癌细胞凋亡诱导作用。
 
  4
 
  巴莲莲子生物碱对HepG2细胞中相关基因mRNA表达的影响
 
  用50、100、200 μg/mL的巴莲莲子生物碱对体外培养的HepG2细胞进行处理后,Bax相对表达量均高于对照组,而Bcl-2和Bcl-xL相对表达量低于对照组。同时,随着巴莲莲子生物碱质量浓度的增加,Bax的表达强度也增加,而Bcl-2和Bcl-xL的表达呈现相反的趋势。200 μg/mL的巴莲莲子生物碱处理的人肝癌细胞HepG2中caspase-3、caspase-8和caspase-9的表达均强于50、100 μg/mL处理组的HepG2细胞,且巴莲莲子生物碱处理组的caspase-3、caspase-8和caspase-9表达均高于对照组。对照组HepG2细胞中的p21和p53表达强度最低,随着巴莲莲子生物碱处理质量浓度的增加,HepG2细胞中的p21和p53表达逐步增加,200 μg/mL处理组的表达强度最高。
 
  讨  论
 
  巴莲莲子生物碱能够有效地抑制体外生长的人肝癌细胞HepG2,且对人正常肝细胞L02无明显的毒性作用。巴莲莲子生物碱能起到促进HepG2细胞凋亡的作用,随着巴莲莲子生物碱质量浓度的提高,更多的癌细胞被诱导出现凋亡。同时,进一步的实验结果证实巴莲莲子生物碱可以上调肝癌细胞的Bax、caspase-3、caspase-8、caspase-9、p53、p21的mRNA表达和下调Bcl-2、Bcl-xL的表达,从而起到促进HepG2细胞凋亡的作用。由此可见,巴莲莲子生物碱是一类具有抗癌活性的生物活性成分,具有良好的保健食品开发价值。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