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海口:肉摊主自己屠宰未经过检疫何时能吃上“放心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2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7年12月28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位于海口市龙泉镇上的原有肉联厂被责令停止生产后,居民平均每天消费15头猪肉,不少是肉摊主自己屠宰,且并未经过检疫。对此,居民希望能早日建成新的屠宰场,保证市民吃到放心肉。


现状


不少摊主私宰猪肉


部分猪肉无检疫


28日,记者接到读者举报,海口市龙泉镇农贸市场的生猪肉没有经过检验检疫,食用这样的猪肉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据了解,位于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龙腾街的海口琼山食品公司食品站成立于1953年,能满足全镇居民每日屠宰量的需求。2017年8月26日,海口市龙华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对海口琼山食品公司食品站下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该站需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擅自投入使用,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检验验收合格,该建设项目方可正式投入生产或使用”的规定,依法应予以处罚,处2万元罚款。


“加上食品站猪肉屠宰区在闹市区,对附近居民产生噪音污染。”海口琼山食品公司食品站站长符元珍说,该站需要重新选址于8月26日被责令停止生产,镇上的猪肉转移到遵谭镇屠宰。符元珍介绍,龙泉镇每天需要消费15头猪肉,而食品站停产后,镇上猪肉要运到别的镇屠宰,在运输和成本上对摊主造成一定的困难。“目前,有几家摊主自己屠宰猪肉。”符元珍说。


走访


宰猪要去别的镇


成本高 摊主不去


随后,记者来到海口市龙泉镇农贸市场,发现有几家猪肉摊上的肉没有盖章。“猪肉是我们自己在家宰的,不会有什么问题。”摊主李先生说,市场上流通的生猪肉须经过屠宰场出具“两证两章”,以前他们所卖的猪肉是具备的。但今年8月,镇上的一家肉联厂公司被停止生产,镇上的猪没有地方屠宰,为此,当月28日-30日,市场曾罢市不卖生猪肉,希望政府能在龙泉镇新建一家屠宰场。


“现在想要宰猪,须运到遵谭镇屠宰,才可出具两证两章。”摊主王先生说,龙泉镇距遵谭镇有一定的距离,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运输费用成本要70元,再加上屠宰场收取70元的屠宰费用,成本140元,龙泉镇政府补助30元路费。而摊主一天只能卖半只猪肉,除去成本能挣100多元,但自己在家屠宰猪肉的摊主可以挣200多元。


“猪肉没经过检疫就不敢买,太不安全了。”居民王小姐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监管。


对于市场出现未检疫猪肉的问题。当天,食药监所分管龙泉镇的执法人员一同来到龙泉镇农贸市场。对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猪肉及生产经营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猪肉制品,市食药监部门将按照《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予以严厉处罚。也提醒消费者购买猪肉时,可以查看猪肉是否有“两证”(《肉质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和《动物检验合格证明》),不要购买私宰猪肉。


“市场上出现这样的问题,原因之一是摊主一天卖半只猪肉,再加上屠宰场比较远,可能成本上老百姓接受不了。”海口市龙华区新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邓正厚说,他们也希望屠宰场能早日建成。


回应


新屠宰场迟迟未开建


因选址存在困难


“盼望新屠宰场早点建成,解决全镇吃肉安全的问题。”符元珍说,10月份,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海口龙泉食品站生猪屠宰规划实施方案中,按照合理、适当集中、保证供给、有力流通、方便群众的原则,拟选址在龙泉151县道荒山名地块,面积约37亩。根据方案,屠宰场(厂)应在2017年12月31日前建成竣工并申请验收,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验收及定点屠宰牌证的发放。


然而,龙泉镇屠宰场却迟迟未开建。市民疑问,什么时候才能建成,尽快解决市民吃肉难问题?


“由于选址和环保方面问题,开建具体时间还未能确定。”海口市龙华区农业局局长王禄庄说,从现实情况来看,建设用地落实起来比较难。再就是环保的要求标准也非常严格,因此在选址上要考虑的问题也比较复杂。王禄庄介绍,海口市农业局原规划中,龙华区建一个B级屠宰场,现在可以调整为建设两个C级屠宰场,龙泉镇一个,遵谭镇一个。目前,遵谭镇选址已确定在旧厂后面,但环评等方面未能达标。屠宰场原则是优先从政府储备地里来选择,而龙泉镇还没有适合的地。


“关于加快推进海口龙泉食品站生猪屠宰规划实施方案中,拟选址在龙泉151县道荒山名地块,但这块地又不属于政府储备地,是食品站站长自己租的农用地不可用。”王禄庄说,因这些困难,新的屠宰场迟迟未开建。


“对于龙泉镇的现状,我们会加大监管。”王禄庄说,今年12月份,海口市农业局、市动物检疫防疫站、龙华区农林局、各乡镇政府、派出所、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私宰、走私羊等违法行为行动,共开展行动5次,成功取缔违法窝点3处。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