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坛紫菜多酚抗氧化及抑制UVB致HSF细胞氧化损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2  来源:食品科学
核心提示:坛紫菜(Porphyra haitanensis)富含多种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海藻多酚、红藻糖苷、藻红(蓝)蛋白以及海藻多糖等。多酚是一大类结构不同、含有多个酚羟基化合物的总称。海藻多酚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生物活性:抗氧化活性;抗肿瘤活性;调血脂降血糖活性。
   坛紫菜(Porphyra haitanensis)富含多种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海藻多酚、红藻糖苷、藻红(蓝)蛋白以及海藻多糖等。多酚是一大类结构不同、含有多个酚羟基化合物的总称。海藻多酚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生物活性:抗氧化活性;抗肿瘤活性;调血脂降血糖活性。
 
  紫外线可分为3 个波段:UVA(紫外线A)、UVB、UVC。受臭氧层的吸收作用,太阳光中的UVC不能穿透大气层到达地面。UVB辐照是产生表皮损伤形成一系列皮肤疾病最普遍的环境致病因子,能通过与表皮细胞中一系列组分发生反应而产生活性氧类(ROS),使得皮肤受损,造成皮肤红斑、光化角质和NMSCs等病理状态。一些天然来源的小分子化合物表现出较好地抑制UVB致皮肤损伤的潜力,天然多酚类物质能有效地抑制紫外线对于皮肤细胞的氧化损伤,目前鲜见将海藻多酚用于抑制UVB致皮肤细胞损伤方面的研究报道。
 
  来自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锋、李清仙、程志远等以新鲜坛紫菜为原料,提取分离其中多酚组分,通过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实验、抑制β-胡萝卜素褪色能力和铁还原能力(FRAP)分析法考察其体外抗氧化作用;以UVB致人表皮成纤维细胞(HSFs)损伤模型考察坛紫菜多酚抑制紫外损伤表皮作用,探索坛紫菜多酚天然成分用于紫外防护的可行性。
 
  1坛紫菜多酚的提取分离
 
  坛紫菜多酚粗提物中还有部分的糖类物质,主要为小分子碳水化合物类物质(LMMCs)。坛紫菜多酚与小分子糖分(小分子质量的寡糖、糖苷可溶于有机溶剂,较大分子质量的多糖则不溶于有机溶剂)可基本分离。单独收集多酚洗脱峰作为纯化的组分坛紫菜多酚,减压浓缩,冻干样品,-20℃保存。坛紫菜多酚样品采用Folin-Ciocaltea法测定总酚含量为47.82%。
 
  2坛紫菜多酚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
 
  坛紫菜多酚具有较强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在质量浓度1、2、4、8 mg/mL时清除率都接近100%,在最低质量浓度0.125 mg/mL时清除率也超过60%。其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与同等质量浓度的BHT相当,甚至略优于BHT。
 
  3坛紫菜多酚的铁还原能力
 
  BHT的FRAP较强,在0.25 mg/mL时可达838.3 μmol/g,但随着质量浓度的增加,其FRAP值增加幅度并不明显,8 mg/mL时FRAP值为1213.4 μmol/g。而坛紫菜多酚在同等质量浓度条件下,与BHT的FRAP值有一定差距,在较低质量浓度下差距较大,0.25 mg/mL时FRAP值为70.3 μmol/g,而在较高质量浓度下差距则不太明显,8 mg/mL时FRAP值为1038.8 μmol/g。说明坛紫菜多酚也具有较强的FRAP值,但其活性弱于同等质量浓度的BHT。
 
  4坛紫菜多酚的β-胡萝卜素-亚油酸体系抗氧化能力
 
  BHT具有较强的抑制β-胡萝卜素褪色能力,其在质量浓度1、2、4、8 mg/mL时抑制率均超过90%;坛紫菜多酚在8 mg/mL时的抑制率为90.5%,与BHT差距较小,而在0.125 mg/mL时的抑制率为21.4%,与BHT差距较大,推测BHT抗氧化的线性范围较小,在较低质量浓度范围内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但其质量浓度超过1 mg/mL褪色抑制率提升的幅度不及坛紫菜多酚。
 
  5坛紫菜多酚对正常HSFs活性的影响
 
  在0~100 μg/mL范围内,坛紫菜多酚对实验细胞株无毒性作用,细胞活性都接近100%,当质量浓度增加到500 μg/mL时,细胞活性还可达到87.6%,当质量浓度达到1000 μg/mL时细胞活性才明显降低到约75%。与坛紫菜多酚相比,BHT的安全无毒剂量范围较小,0~50 μg/mL范围内无明显抑制作用,当质量浓度为100 μg/mL及以上时,细胞活性降低明显,小于80%。后续实验选择的安全无毒性的剂量坛紫菜多酚为0~100 μg/mL,BHT为50μg/mL。
 
  6UVB辐照对HSFs活性的影响
 
  在10~100 mJ/cm2 UVB辐照剂量范围内,同样培养24 h条件下,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加,细胞活性逐渐呈降低趋势,10 mJ/cm 2 时与对照组相比虽有下降但无显着差异(P>0.05),25 mJ/cm2 及以上剂量时与对照相比具有显着性差异(P<0.05)。辐照剂量50 mJ/cm2 时,HSFs活性抑制率约35%,处于合适的水平,后续研究统一选择50 mJ/cm2 作为制造UVB损伤细胞模型的标准辐照剂量。
 
  7坛紫菜多酚对UVB损伤细胞的LDH活力、ROS水平及SOD、GPx活力影响
 
  50 mJ/cm2 UVB辐照模型组培养基中HSFs的LDH活力显着增加到51.7 U/L,说明HSFs细胞膜受损伤严重,坛紫菜多酚能有效保护细胞膜而降低细胞LDH活力,呈剂量依赖性。在10 μg/mL时与UVB对照相比,ROS相对水平显着降至83.4%(P<0.05),且随着剂量增加,进一步极显着降低至54.6%(P<0.01),表明坛紫菜多酚能有效减轻损伤细胞的胞内氧化应激水平。坛紫菜多酚同样能提高UVB所致损伤细胞的SOD、GPx活力,提升细胞的抵抗氧化应激能力。
 
  8坛紫菜多酚抑制UVB辐照所致HSFs凋亡作用
 
  50 mJ/cm2 UVB辐照剂量可使HSFs的凋亡比例从正常细胞的约8.9%显着增加到约75.0%(P<0.01),正常细胞比例下降到8.7%(P<0.01),表明UVB辐照诱导凋亡作用明显。坛紫菜多酚在10 μg/mL时,细胞凋亡比例有所降低,但不呈显着性;50 μg/mL时,可极显着降低至55%(P<0.01),100 μg/mL时进一步降低至40%左右(P<0.01)。结果表明,坛紫菜多酚能显着抑制UVB辐照所致的HSFs凋亡,呈剂量依赖性,但抑制作用略逊于同等质量浓度的BHT。
 
  结    论
 
  本实验以新鲜坛紫菜原料,经乙醇提取,硅胶树脂柱层析乙酸乙酯/甲醇体系洗脱除去小分子糖类物质等杂质而分离得到了坛紫菜多酚,具有较强的体外抗氧化活性。坛紫菜多酚具有较强的体外抗氧化作用;保护HSFs免受UVB辐照所致的氧化损伤,降低损伤细胞ROS水平,降低细胞的凋亡程度,维护细胞结构的完整性。其机制有可能是通过增加细胞中诸如SOD、GPx等抗氧化酶而实现。坛紫菜多酚有望应用于防护紫外照射损伤领域,为紫菜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