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进入美国七大注册营养师食品成分黑名单的卡拉胶,你还敢吃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7  来源:今日头条
核心提示:春节办年货,如果大家买包装食品时看背后的成分表,会发现上面有五花八门的成分,普通大众很难辨别是好是坏。其实,很多所谓的食品添加剂是出于商业目的,而不是为了健康,毕竟越是天然的食物相对就越好。
  春节办年货,如果大家买包装食品时看背后的成分表,会发现上面有五花八门的成分,普通大众很难辨别是好是坏。其实,很多所谓的食品添加剂是出于商业目的,而不是为了健康,毕竟越是天然的食物相对就越好。
 
  早在2014年的时候,美国MSN网站健康频道就刊登了美国七大注册营养师的联合忠告,同时《中国食品》杂志也进行了转载报道。文中指出了以下几种成分,他们自己在购买食品时都会尽量避开,包括卡拉胶、焦糖色、人工甜味剂、反式脂肪酸等,其中第一个提到的卡拉胶正是被广大消费者忽略但却可能每天都在摄入的成分。
 
  进入美国七大注册营养师食品成分黑名单的卡拉胶,你还敢吃吗?
 
  卡拉胶是何物?
 
  卡拉胶是从红藻类海草中提炼出来的亲水性胶体,早在600多年前,爱尔兰人就利用含有卡拉胶成分的“皱波角叉菜”海藻来制作奶冻,以形成类似果冻的口感,后来就将红藻带到美国。随着卡拉胶分离技术的出现,开始出现卡拉胶的工业化生产加工,二战后逐渐成为全球食品工业用量最大的海藻提取物。
 
  如今,卡拉胶被当作黏合剂、稳定剂、乳化剂、增稠剂等,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生产,果冻、巧克力、糖果、饮料、乳制品、肉制品等食物里面都含有这一成分,同时也被用于牙膏、洗涤剂、沐浴液、化妆品和药品等领域。
 
  进入美国七大注册营养师食品成分黑名单的卡拉胶,你还敢吃吗?
 
  卡拉胶危害几何?
 
  与卡拉胶的大规模生产应用相反的一个现象是,科研人员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便对卡拉胶的安全性产生质疑。过去几十年中,科研人员在多方面成功的证明食品级卡拉胶(未降解性)带来的损害和风险,全球大概有3855篇科研论文显示卡拉胶会引起炎症及致癌风险。动物实验更不断显示,食品级卡拉胶会引起胃肠道炎症和较高频次的肠道损伤、溃疡,甚至是恶性肿瘤。
 
  不仅如此,生产卡拉胶的海藻残渣还会被用作牛、鸡和猪的饲料,这些残渣中的重金属、砷、硫化氢和镉的含量往往都很高,而这些成分又会直接进入我们所吃的各种肉类产品中,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进而对身体产生二次伤害。
 
  于此同时,来自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索邦大学、利物浦大学、韩国大学教师学院、以色列理工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的科学家、医生纷纷呼吁禁止在食物中添加卡拉胶。美国国家有机安全委员会(NOSB)经过评估,曾明确表示需要禁止卡拉胶使用于有机食品中。
 
  尽管有这么多科研人员和相关“权威”的质疑、表态,目前卡拉胶的生产和使用丝毫未受影响。欧盟、美国农业部、美国FDA、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也全部为卡拉胶打开了“绿灯”,世界上大型的食品饮料制造商仍在继续使用卡拉胶进行生产制造,并将产品销往全世界,同时也不希望改变现有的产品配方。
 
  到现在为止,关于卡拉胶的安全性及危害仍然没有一个统一的结论。作为普通消费者,看到现在双方对于卡拉胶所坚持的不同论断,瞬间也懵圈了,根本不知道到底该站在哪一方,毕竟最后吃东西的人是消费者自己。
 
  既然这样,那干脆就尽量避开含有卡拉胶成分的食物,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美国七大注册营养师所做的那样,先加入黑名单,等日后形势越来越清晰后,再考虑要不要“解封”。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