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刘海玲:推动国内乳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0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核心提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亿万农民提振了信心。《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三方面进行了部署。来自富裕县塔哈镇周三村的农村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吉犇牧场创办人刘海玲格外振奋,利用大会休息时间,她向记者谈起了如何提振农户信心、推动乳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想法和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给亿万农民提振了信心。《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时进一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三方面进行了部署。来自富裕县塔哈镇周三村的农村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吉犇牧场创办人刘海玲格外振奋,利用大会休息时间,她向记者谈起了如何提振农户信心、推动乳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想法和建议。
 
  富裕县是远近闻名的乳业强县,光明乳业的高端奶生产线就建在当地。刘海玲说,奶业一直是她所在的塔哈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近年来,受到进口大包乳粉的冲击,加之过去农户粗放的饲养方式,我国国内生鲜乳市场利润一路下滑,很多中小型牧场面临倒闭或亏损的窘境。
 
  要扭转局面,改变现状是当务之急。2013年,刘海玲筹资建起了两栋集中饲养牛舍,还依靠各级政府的扶持政策扩建了牛场。她还无偿借款资助两户农户购买奶牛和饲料,解决发展的资金瓶颈,推动奶牛散养向集中饲养转变。利用奶牛场集中饲养规模化、产业化、品质好的优势,刘海玲先后吸收了7户养牛户把自家奶牛送进了集中饲养牧场,示范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除了以市场为导向,转变思路发展多种规模牧场,通过发展自动化、智能化管理,增强牧场的生产能力外,刘海玲建议,国家应给予奶牛饲养牧场或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以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扩大现有规模。如:提供交售生鲜乳补贴政策,在真实、具体核算生鲜乳饲养成本后,参照农业补贴的模式对现有牧场进行奶价补贴,降低奶牛的饲养成本,提高效益;对有意愿购牛的贫困户,可以提供贴息贷款,提升奶牛养殖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尽快出台乳制品等级标注制度,鼓励国内乳企大份额地使用国内原奶,提高国产高品质生鲜乳的市场占有率,推动这一传统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