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涟源:2018年度渔业形势喜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8  来源:涟源市畜牧水产局
核心提示:一、基本情况2018年,涟源全市放养水面27355亩,比去年同期增0.37%,其中池塘放养23740亩,精养池塘19722亩,水库放养2715亩。稻田养鱼3.......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涟源全市放养水面27355亩,比去年同期增0.37%,其中池塘放养23740亩,精养池塘19722亩,水库放养2715亩。稻田养鱼3.7万亩。共投放鱼种6074万尾,重量3542吨,其中五寸以上鱼种2002万尾,重量1831吨。全年完成水产品总产量17148吨,比去年同期增1.94%,其中养殖产量16528吨,捕捞产量620吨。2018年,我市渔业灾情比较稳定,有少量的渔业旱灾,受灾总水面500亩,其中池塘400亩,水库100亩,鱼种损失20万尾,成鱼损失40吨,直接经济损失67万元。灾后,市乡两级采取了一系列的补救措施,如补放鱼种,强化饲养管理等,大大减少了旱灾对我市水产养殖业所造成的损失。                                        


二、水产生产形势、特点


1、池塘养鱼稳步发展


全市池塘放养23740亩,其中精养池塘19722亩。池塘标准化改造1400亩,新建鱼池100亩。全年池塘完成水产品产量13828吨,占养殖产量的83.66%。


2、水库渔业生机勃勃


2018年水库放养面积2715亩。全年水库完成水产品产量989吨,占养殖产量的5.98%。除了作为饮用水源和备用水源的水库以外,其他水库都可大力发展水产养殖。水库水源充沛、水质清新、水域环境良好,发展水产养殖有其独特的优势。随着水产养殖技术的发展,我市水库渔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开发形式呈多元化发展趋势。除了以鲢鳙鱼为主的传统养殖模式和以草鱼为主的精养模式,现在正大力发展以休闲渔业开发为主的综合模式,正蓬勃发展壮大,前景十分广阔,是我市渔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3、名特优水产养殖强劲发展


在稳步发展常规水产品养殖的同时,我市的名特优水产品发展势头良好,尤其是泥鳅、龙虾、匙吻鲟、鳜鱼、斑点叉尾鮰等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如:桥头河镇新培村泥鳅繁育基地,面积55亩,七星街镇铁炉村泥鳅繁育基地,面积106亩。杨市镇龙凼村龙虾养殖基地,面积234.6亩。杨市镇立珊村生态农庄开创了池塘养殖匙吻鲟。目前,一股特色水产品的养殖热潮在我市悄然升起,前景十分看好。


4、水产健康养殖稳步推进


去年位于渡头塘镇的娄底市永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第七批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通过了省局的复查验收。至今全市有7个养殖场为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5、稻田养鱼欣欣向荣


今年稻田养鱼新增标准化模式化1000多亩,全市稻田养鱼达到37000亩,涌现了金玖农民综合专业合作社等稻田养鱼成功典型,大大促进了全市稻田养鱼产业的发展,很好地推进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