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中黑盲蝽不同发育时期肠道微生物的动态变化被揭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7-07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虫害与生物安全创新团队通过分析中黑盲蝽不同发育时期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和组成,探索了中黑盲蝽与其体内微生物的协同进化关系,发现中黑盲蝽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在不同发育阶段呈显著动态变化,为开发新的害虫生物防治策略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棉花虫害与生物安全创新团队通过分析中黑盲蝽不同发育时期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和组成,探索了中黑盲蝽与其体内微生物的协同进化关系,发现中黑盲蝽肠道微生物的多样性在不同发育阶段呈显著动态变化,为开发新的害虫生物防治策略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
  中黑盲蝽属于半翅目盲蝽科,是一种典型的杂食性、高流动性的棉花害虫,严重威胁棉花生产。在长期协同进化的过程中,肠道微生物在宿主体内会形成一个复杂的微生态系统,能为宿主提供营养物质,参与宿主的生殖调控,抵御天敌、寄生物和病原菌等的侵害。然而,目前关于中黑盲蝽的肠道微生物的研究很少,尤其是对其整个生命周期的研究。
 
  该研究利用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中黑盲蝽不同发育阶段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及其组成进行了分析,发现在整个中黑盲蝽的发育阶段,其肠道内的葡萄球菌、不动杆菌、假单胞菌和棒状杆菌等微生物的相对丰度呈显著动态变化,明确了中黑盲蝽的肠道微生物的优势菌群和若虫成虫微生物的多样性和组成的差异。该研究为进一步揭示中黑盲蝽与微生物的共生关系提供了理论基础,为今后制定环境友好型的害虫防治管理策略和创新害虫防治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89/fmicb.2021.670383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