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补齐奶牛良种供比不足等短板构建全产业链优质发展模式奶业振兴要依靠科技引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0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5月3—5日,第六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此次研讨会以“振兴奶业、优质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美国奶业科学学会、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中国奶业协会共同主办。与会专家指出,奶业振兴要依靠科技引领,但奶牛良种供比不足、优质饲料资源短缺、畜禽粪污破坏环境等短板依然存在。补齐这些短板,既是产业界的责任,更是科研界的任务,应组织优势科技力量,开展国内外协同创新,构建全产业链的优质发展模式。
  5月3—5日,第六届“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此次研讨会以“振兴奶业、优质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美国奶业科学学会、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中国奶业协会共同主办。与会专家指出,奶业振兴要依靠科技引领,但奶牛良种供比不足、优质饲料资源短缺、畜禽粪污破坏环境等短板依然存在。补齐这些短板,既是产业界的责任,更是科研界的任务,应组织优势科技力量,开展国内外协同创新,构建全产业链的优质发展模式。
 
  此次研讨会分研究生论坛、奶牛营养与牛奶品质、牛奶质量安全与法规标准、新西兰优质乳创新等4大专题,41场学术报告。来自新西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奶牛营养学、微生物组学、细胞生物学等,介绍了奶业最新科研进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新西兰驻华大使克莱尔·费恩利(Clare Fearnley)、新西兰梅西大学和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奈杰尔·弗仑希(Nigel French)、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金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司长肖放、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中国奶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秦玉昌等专家及来自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相关人士参会。
 
  我国奶业产业素质全面提升
 
  刘亚清公布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国牛奶产量3075万吨,乳制品产量2687万吨,乳制品进口1400多万吨,奶类消费总量接近5000万吨。她表示,从数量上来看,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奶类生产、加工、进口和消费大国。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0%,全混合日粮饲喂比重超过80%,机械化挤奶达到100%,产业链各环节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乳品合格率超过99%。从质量上来看,我国奶业产业素质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明显加快,已完全具备创“民族品牌、建世界一流奶业”的基础和条件。
 
  肖放表示,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有了巨大的进步,奶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从产出角度看,奶业相关标准、检测技术日趋完善,奶产品标准近千项,生产规模化、标准化水平逐步提高,奶产品质量安全专家团队纳入国家现代农业建设中,覆盖全产业链的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进一步健全。
 
  奶业科技短板依然不少
 
  张合成介绍说,中国农业科学院具有教育完整的农业科研布局,是奶业科技创新的国家队。2015年,中国农科院实施了奶牛体质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先后在华北、东北、西北奶牛养殖优势区创立10个核心示范的研究基地,有力推动了奶牛难产、饲料转化率和生鲜乳质量水平的提升。然而,奶业振兴要依靠科技引领,但奶业科技的短板依然不少,比如奶牛良种供比不足,以苜蓿短缺为代表的优质饲料资源短缺,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代表的环境保护压力很大,以疫病防控为代表的公共卫生压力很大等。这些短板使优质奶供应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重大难题。
 
  “补齐这些短板,既是产业界的责任,更是科研界的任务,应组织优势科技的力量,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和协同创新,构建全产业链的优质发展模式。”张合成说,今年,中国农科院将进一步整合力量,争取突破弱势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取得系列重大产品推动产出的原创性、突破性和重大科技成果。他透露,中国农业科学院正在研究启动农科院重大科研计划,包括畜禽良种化科研计划、牛奶优质化科研计划、农业绿色化以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科研计划等。其中,牛奶优质化科研计划的攻关目标,是提升奶牛日粮转化率、提升牛奶乳脂乳蛋白的含量等核心技术。“通过该计划,到2025年,我国示范企业的生鲜乳出粉率由8.5:1上升到7.5:1。同时,全面发展产学研一体的奶业科技创新研究,为改善牛奶品质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路径,为奶业振兴和优质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肖放表示,在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道路上,业界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中国奶的营养和品质还没有充分体现,奶业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仍有待进一步努力。多年来,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在奶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发了全产业链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和关键控制点的技术,创建了优质乳工程技术规范,助力行业发展。秦玉昌介绍,保证奶源品质,动物遗传资源与育种、动物生物技术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草业科学、动物医学和畜产品质量与安全等学科的应用基础、应用和开发研究不可或缺。面对奶业振兴的重大需求,奶产品质量与安全作为牧医所的重点学科,在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上,将不断助力国产奶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世界奶业科技融合与发展
 
  牛奶质量安全始终是国际奶业关注的焦点。随着全球奶产品贸易竞争日趋激烈,发达国家更加重视奶业质量安全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尤其是在瘤胃微生物组学、乳腺细胞生物学、全组分分析、微生物耐药性、营养功能因子评价等领域不惜投入资金,抢占制高点。与会专家表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了解奶业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加强我国优质牛奶生产与评价技术体系的构建,将为重振我国奶业消费信心、促进奶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我相信,通过国内外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奶业科技的融合与发展。”张合成认为,为加强交流,搭建奶业国际科技合作和交流的平台很重要。王俊勋介绍,国内乳企正不断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一方面持续引进优质奶牛品种,优质苜蓿饲料,引进精细化饲养技术;另一方面通过与新西兰、阿根廷、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建立奶业合作协议,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建立奶业对话机制,与加拿大、瑞典、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相关部门联合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获取国外先进经验与技术。同时,乳品企业不断向内引进人才,布局海外研究基地。
 
  来自新西兰的13位乳品专家参会,就新西兰优质乳创新等专题进行深入交流。Clare Fearnley表示,新西兰乳业向全球市场提供高质量产品,目前中国是新西兰乳制品的最大出口市场。据了解,2018年7月,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和中国农业农村部签署了一份关于共同组建奶业质量安全专家工作组的备忘录。
 
  研讨会期间,还举办了千人品鉴优质乳活动。通过品尝与宣讲,让消费者明白什么是优质乳,优质乳好在哪里。严谨的学术研讨会“插播”科普活动,或将成专业会议接地气的新探索。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