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灰树花多肽前景可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4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灰树花,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无隔担子菌亚纲,非褶菌目,多孔菌科,树花菌属真菌,又名贝叶多孔菌、千佛菌、栗蘑等,生在栗树及其它阔叶树阴面,有卵圆形或不规则长块状棕褐色至黑褐色菌核,外观灰白色,肉质脆嫩,味如鸡丝,芳香诱人。
   灰树花,属担子菌亚门,层菌纲,无隔担子菌亚纲,非褶菌目,多孔菌科,树花菌属真菌,又名贝叶多孔菌、千佛菌、栗蘑等,生在栗树及其它阔叶树阴面,有卵圆形或不规则长块状棕褐色至黑褐色菌核,外观灰白色,肉质脆嫩,味如鸡丝,芳香诱人。我国的灰树花资源丰富,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吉林、河北、浙江、福建、广西、四川、云南、西藏等地,灰树花的子实体是中药材之一,具有益气健脾,补虚扶正的功效,是优质的药食同源两用菌。
 
  灰树花的"功能热"始于日本,自古以来灰树花作为日本皇室的贡品备受推崇,日本《今昔物语集》中记载野生灰树花有轻微毒性,使用后毒性发作时人会手舞足蹈,故日文中称灰树花为舞茸。上世纪70年代末,日本开始人工栽培灰树花,并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中证实灰树花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从而使灰树花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热点话题。
 
  灰树花的营养价值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检测结果显示,灰树花干品含碳水化合物49.69%、蛋白质31.5%、粗纤维10.7%、灰分6.41%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灰树花蛋白质含有18种氨基酸,囊括了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并且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的含量较高,是非常理想的营养源。
 
  灰树花的活性成分及功效
 
  灰树花多糖是灰树花的主要功效成分,其中带有C6分支的葡聚糖是主要的功能载体。研究指出,灰树花具有明显的抗肿瘤、抗HIV病毒、免疫调节等功效。
 
  1、抗肿瘤作用
 
  研究指出灰树花多糖是目前真菌多糖中抗肿瘤活性最强的一类,比国际认证的香菇多糖抑制率高32%,并且对Lewis肺癌肿瘤、艾氏腹水瘤、MethA纤维瘤等具有显着的抑制作用。灰树花的抗肿瘤作用与其他真菌多糖相比也具有明显优势,大多数β-葡聚糖经静脉注射才能发挥理想功效,而灰树花多糖被证实口服给药也可以达到理想效果,并且起作用量相对较低。
 
  2、增强免疫力
 
  灰树花多糖对于机体免疫力的提高是多方面的,既能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也能提高特异性免疫,具有促进巨噬细胞吞噬活性的作用,增强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
 
  3、抗病毒活性
 
  1992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就已证实,灰树花的萃取物有抵抗艾滋病病毒的功效。另外,灰树花多糖对流感病毒、疱疹病毒等多种病毒同样表现出抗病毒活性,但多糖浓度与效应的对应关系还未明确。除了以上关注度较高的功能之外,灰树花多糖还具有治疗肝炎、降低血脂、改善脂肪代谢、抗辐射等作用。
 
  灰树花多糖的功能体现是灰树花应用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开发出多款相关的保健食品。实际上,灰树花蛋白也是重要的功能蛋白,由其制备的多肽具有很强的螯合Fe(Ⅱ)作用。在碱性蛋白适度水解(5%-10%)的情况下,可以充分发挥多肽的螯合作用,增加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拓宽机体补充铁元素的渠道。
 
  铁是人体和其他动物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不仅是合成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主要原料,而且也是一系列在氧化还原反应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酶的辅因子。由于食物含铁量通常不高,植酸盐等使铁较难被吸收等原因,导致目前全球大约有29%的非孕期妇女,38%的孕期妇女和43%的6~59个月龄的儿童缺铁。根据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目前我国6岁以上居民贫血率为9.7%,妇女特别是孕妇贫血率更高(孕妇贫血率为17.2%)。因此,灰树花多肽的应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