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2-05  来源:石家庄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外出就餐和居家饮食安全,让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健康饮食,文明理性消费。
  2024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切实保障外出就餐和居家饮食安全,让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健康饮食,文明理性消费。
 
  外出就餐安全提示
 
  (一)选择正规饭店就餐。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在预订“年夜饭”时,要理性选择套餐,倡导节约,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保留好预订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可短时间内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
 
  (二)科学选择食物就餐。外出就餐时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
 
  (三)讲究个人卫生。外出就餐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的习惯,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就餐前要观察餐饮具是否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提倡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
 
  (四)倡导文明简约用餐。用餐时,尽量使用公筷公勺。点餐时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按需点餐,提倡光盘行动,剩余饭菜主动打包,杜绝浪费。
 
  (五)加强外卖订餐查验。网络订餐时,应选择正规外卖平台与商家,选择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选择距离相对较近且可在短时间内送达的供餐单位订餐。尽量不网购生/冷食品、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外卖时要查验外卖食物是否已密封盛放或使用“食安封签”。
 
  居家饮食安全提示
 
  (一)购买食品原料要按照食品包装标签或根据食品特点妥善保存,食用、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质量。
 
  (二)外购的经改刀熟食应当及时食用,未经改刀的剩余熟食要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处理。
 
  (三)放入冰箱的食品不宜过满,食品之间要留有空隙。定期对冰箱除霜,确保冷藏温度。
 
  (四)冰箱内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鱼等接触,以防止生与熟、荤与素的交叉污染。
 
  (五)食品须烧熟煮透,饭菜应当餐加工、当餐食用;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隔夜食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回烧。
 
  (六)家庭自制加工肉制品时不要添加亚硝酸盐。

  对“年夜饭”承接单位的提示
 
  (一)持证诚信经营。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按照许可范围经营,严禁超范围经营、超负荷经营。
 
  (二)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行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职责和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消费者饮食安全。
 
  (三)规范并执行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人员晨检、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食品贮存、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管理制度,严格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四)严格人员管理。从业人员上岗持健康证明,保持良好个人卫生。餐饮单位应加强人员培训,筑牢食品安全意识。
 
  (五)防控有害生物。健全“三防”设施设备,餐饮场所的墙壁、地板无缝隙,天花板修葺完整,所有管道与外界连接处应封闭;有害生物防制应遵循物理防治优先,化学防治有条件使用的原则,保障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
 
  (六)制定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确保落实应急预案和报告制度,做到有急能应,有急必报。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