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昆明发布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4-03-01  来源:昆明市场监管微信号
核心提示:春季学期陆续开学,师生集中返校,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徒增。为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昆明市食品安全办、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春季学期陆续开学,师生集中返校,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徒增。为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昆明市食品安全办、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一、落实校(园)长责任制和校外供餐企业法定代表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二、在食堂重新启用前及时开展一轮全流程、全要素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密防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重点排查以下方面: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落实晨检制度并做好记录;全面清查库存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存在过期、发霉、变质、变味等情况;对食堂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饮水机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完善食堂防蝇、防鼠、防尘设施,地面、墙面、门窗、天花板、排风排水口等建筑围护结构要有效防止有害生物入侵;要紧盯隐患问题整改,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三、严把“三关”,防范校园食品安全事故:
 
  一是把好“食品原料管理关”。采购食品原材料时要做好进货查验,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禁采购制售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禁止供应超出经营许可范围的食品品种,如生食类、冷食类食品、裱花蛋糕等。
 
  二是把好“加工操作关”。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GB31654-2021)《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控制操作加工过程,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防止生熟食交叉污染,确保食品烧熟煮透。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严格规范分餐配送流程,严防因分餐、配送不规范造成食物污染。
 
  三是把好“清洁消毒关”。按规定做好食品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的维护、清洁、消毒工作。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过程,清洗消毒后的餐饮具应放入保洁柜中。定期做好病媒生物防治,设置紫外线消毒灯、挡鼠板、灭蝇灯等设施,并规范使用。
 
  四、严格规范食品留样。每餐次的食品成品均应留样,按品种分别盛放于清洗消毒后的专用密闭容器内,并在专用冷藏设备中存放48小时以上,留样量不得少于125克。
 
  五、防止食品安全与诺如病毒两个风险碰头叠加。春季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可通过接触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传播;也可通过食用和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学校、校外供餐单位要加强饮用水、食品卫生管理,定期对校(园)区公共场所及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进行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切实落实教师、员工晨检和因病缺勤登记追踪。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六、加强教育宣传培训。对食堂从业人员、师生家长做好食品安全、诺如病毒感染的健康教育工作,倡导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倡导并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提倡分餐和公勺公筷,自觉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保持营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