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吃小龙虾一时爽,吃完之后“悔青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8  来源:杭州日报
核心提示:夏季夜宵,小龙虾正当红。不过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提防“龙虾病”。浙中医大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冰之统计了下,最近一周来,肠道门诊急性肠胃炎患者中有1/3是吃完小龙虾后发作的,几乎都是25-40岁的年轻人。
  夏季夜宵,小龙虾正当红。不过大家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要提防“龙虾病”。浙中医大二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冰之统计了下,最近一周来,肠道门诊急性肠胃炎患者中有1/3是吃完小龙虾后发作的,几乎都是25-40岁的年轻人。

  夏季肠道疾病高发
 
  30岁的小赵,与朋友约在烧烤店吃夜宵,点的5斤蒜蓉小龙虾几乎全是小赵吃的。回到家后,小赵开始上吐下泻,到了第二天上午,腹痛还是没好。
 
  23岁的小许也是位小龙虾忠实爱好者。前天,小许吃了3斤十三香味的小龙虾。大快朵颐后,还吃了冰箱里的1块西瓜和2颗杨梅,结果半夜被腹痛痛醒。
 
  周冰之主任说:“夏季湿热,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导致寄生在小龙虾身上的病菌大量滋生。加上人在夏天消化功能相对较弱,一旦吃下不卫生的食物,再加上冰镇饮料一灌,胃肠道遇冷收缩,处于缺血状态,对细菌的抵抗能力进一步减弱,就很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细菌性痢疾。对于尿酸高的人来说,小龙虾加啤酒也更容易引发痛风。”
 
  “另外,每年这段时间,吃完小龙虾,发生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也有出现。因此,如果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者,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并说明进食史。”

  小龙虾应煮透 肠胃不好者应忌口
 
  周冰之提醒,夏季饮食一定要管住嘴,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大量吃小龙虾,尤其不要配上冰饮料、冰水果。
 
  现在市场上的龙虾大多属于人工养殖,生长环境较干净,新鲜龙虾洗净后,经高温烧熟煮透,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但需要注意的是,龙虾头携带较多寄生虫,一般不宜食用,隔夜龙虾最好不要吃,不洁不熟龙虾吃后易引起肠道感染。
 
  小龙虾属寒性食物,多吃容易伤脾胃,摄入过多蛋白质,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尽量避免,其他人也要适量食用,建议每次食用最好不超过1斤,按一般个头算,相当于15至20只。另外,过于疲劳的人也更容易感染细菌,因此大家要注意保证睡眠,少熬夜。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