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消费资讯 » 正文

饱和度很高的椰子油是如何风靡全球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20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普遍的健康理念认为饱和脂肪酸是一种不健康的成分,长期摄入饱和脂肪酸会引起血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被认为是一种健康风险因素,因此对于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品,人们往往会敬而远之。
   普遍的健康理念认为饱和脂肪酸是一种不健康的成分,长期摄入饱和脂肪酸会引起血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被认为是一种健康风险因素,因此对于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品,人们往往会敬而远之。相反,不饱和脂肪酸则被消费者极力推崇,不饱和脂肪酸因含有大量的不饱和键而发挥独特的生理功能,能够促进体内饱和脂肪酸的代谢,降低体内胆固醇,防止脂肪沉积在血管壁内,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增强血管的弹性和韧性,对于改善心脑血管疾病有助益。美国心脏协会(AHA)也指出,将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替换为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可降低30%的心血管病,对心脏病的预防作用堪比他汀类药物。
 
  "饱和脂肪酸有害论"似乎已成为了社会共识,虽然有失偏颇,但确实也属于合理范围,毕竟减少摄入确实有益健康。然而,近几年在市场上兴起一种富含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椰子油,其不仅价格昂贵,还被冠以健康油脂的头衔,且受欢迎度却颇高,这又是为何?
 
  椰子油来源于椰子的果肉中,占椰肉的33%,占椰肉干的65%-74%。我们常见的植物油中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其含量基本在85%以上,而椰子油正好相反,其饱和脂肪酸含量在85%以上。椰子油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其含有的脂肪酸种类不同。脂肪酸是否饱和是以其结构中是否含有不饱和的双键界定的,这种"一刀切"的方式显然会忽略结构差异带来的不同作用,通过结构区分脂肪酸也必不可少。
 
  脂肪酸中含有碳原子数的多少是从结构上对脂肪酸进行划分,一般植物油中主要由含有18个左右的碳原子的脂肪酸组成,我们称之为长链脂肪酸,含有8-10个碳原子的是中链脂肪酸,碳原子数再少的则是短链脂肪酸。短链脂肪酸能够降低肠道的PH值,对于维持大肠的正常功能和结肠上皮细胞的形态和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并且短链脂肪酸可以直接经门静脉进入肝 脏,迅速分解转换为能量。
 
  中链脂肪酸在吸收方面与短链脂肪酸相似,其以供能为主,而不是在体内沉淀转化为脂肪,从而规避了饱和脂肪酸最直接的负面影响-脂肪堆积。椰子油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中链脂肪酸,其中月桂酸的比例接近一半,月桂酸也是母乳中的重要成分,在体内合成的月桂酸甘油酯也有一定的抑制细菌营养体、抑制细菌芽孢萌发、抑制细菌毒力因子的形成等作用,其在抗菌、抗病毒方面的作用已成为研究热点。椰子油中除了月桂酸,还有辛酸、癸酸等多种中链脂肪酸,这些脂肪酸在代谢过程中具有较高的生酮性,酮体也是神经元重要的补充能源,对于缓解脑营养缺失引起的病变也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从全球市场来看,椰子油属于小众品类,加上受椰子产地限制、产品多样化及椰子油产能不足的影响,其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菲律宾是椰子油的主产地,据菲律宾椰子联合协会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菲律宾椰子油出口量同比减少11.1%,其全球增长乏力,椰子油的高热态势能否经受得住市场检验,目前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