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农业资讯 » 正文

科学家发文阐述荞麦育种策略及应用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近日,《生物技术进展》(Biotechnology Advances)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作科所)特色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创新团队有关荞麦研究的综述文章。

  荞麦属物种多样性  作科所供图

  本报讯 近日,《生物技术进展》(Biotechnology Advances)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作科所)特色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创新团队有关荞麦研究的综述文章。

  论文通讯作者、作科所研究员周美亮介绍,该团队以荞麦营养品质提升为主题,对荞麦属植物的形态特征、栽培历史、种类及亲缘关系进行了详细论述,对荞麦属植物的21个种进行了细致梳理,指出荞麦营养成分与其他主要粮食作物可以形成很强的互补。此外,荞麦在医药研究领域具有极大开发价值。论文阐述了利用基因组学等现代生命组学技术,在荞麦品质性状调控关键基因的挖掘与功能验证方面的研究成果。

  该团队对荞麦的育种发展策略进行了展望:实现营养物质及生物活性成分差异的精准解析与筛选;针对荞麦芦丁、槲皮素等关键代谢产物,进行基因分型和遗传多样性分析,明确基因型与生态环境及营养物质成分间关系;挖掘尚未开发的野生荞麦种质资源,深化荞麦营养物质代谢调控关键基因挖掘方面的研究;精准定位调控荞麦营养品质性状的关键基因并深入解析其作用机理;广泛开展功能性荞麦产品研发;加强多组学研究等新型分子生物学技术在荞麦科研领域的应用,加速荞麦营养品质改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biotechadv.2019.107479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