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健康快讯 » 正文

专家称“吃得健康”需系统开展“功能农业”研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2-0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核心提示:“全球1/3人群面临矿物质锌缺乏问题,我国居民膳食维生素摄入不足风险偏高,未来100年内全球大部分土壤硒含量将逐步降低,酸雨过程导致土壤中水溶性钙离子含量降低……”近日举行的香山科学会议第669次学术讨论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展示了上述几项调查结果。
  “全球1/3人群面临矿物质锌缺乏问题,我国居民膳食维生素摄入不足风险偏高,未来100年内全球大部分土壤硒含量将逐步降低,酸雨过程导致土壤中水溶性钙离子含量降低……”近日举行的香山科学会议第669次学术讨论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展示了上述几项调查结果。

  这表明,由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隐性饥饿”情况不容乐观。“隐性饥饿”问题的存在,意味着正常进食规模化生产的农副产品,不足以补充身体需要的矿物质元素和维生素,也就是吃得不够健康。

  “我国农业发展要从吃得‘饱’到吃得‘安全’,再到吃得‘健康’。”赵其国指出,功能农业是应对全球性“隐性饥饿”问题的中国方案。

  2008年,赵其国在《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一书中首次提出“功能农业”概念。和传统农业技术主要针对作物产量需求、作物健康、养分吸收模型等方面进行研究不同,功能农业针对人的健康需求、矿物质营养定量控制、营养高效吸收转化模型、毒害控制等方面进行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功能农业应围绕方法体系、基础、应用及标准四大体系开展研究。特别在基础研究方面,应围绕岩石—土壤—肥料—作物/动物—食品—人体,以及物质流传输规律与调控技术相关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

  近年来,科学家已开展若干前期研究工作。例如,中科院地理所雒昆利团队对华南长寿地区饮用水中元素含量特征及其与非长寿地区的差异进行了探讨,得到人的寿命与矿物质地理分布相关的结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梁东丽团队发现,土壤有机质可能存在硒固定机制等。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