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食品资讯 » 正文

农业贸易百问|世界各国都在买什么水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22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核心提示:水果以其香甜的味道和丰富的营养征服了人类。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普通人每日应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约占每日摄入食物总量的1/5,足见其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水果生长受气候、季节因素影响较大,地域性强。因此,贸易流通成为丰富人们果盘的重要手段。世界水果贸易的情况怎么样呢?
  水果以其香甜的味道和丰富的营养征服了人类。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普通人每日应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约占每日摄入食物总量的1/5,足见其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水果生长受气候、季节因素影响较大,地域性强。因此,贸易流通成为丰富人们果盘的重要手段。世界水果贸易的情况怎么样呢?
 
  水果贸易在农产品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近10年来全球水果贸易总体呈稳步上升状态。与2010年相比,2019年水果贸易额增长约60%,是全球农产品贸易额增速的两倍。从全球视角来看,世界各国对水果贸易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美国、中国、荷兰处于水果贸易的核心位置
 
  从地理视角来看,水果出口国主要集中在拉美、欧洲地区,主要进口国以北半球国家为主,多数为欧美国家。从经济发展水平的视角来看,进口额最高的五个国家中,除中国外,都是高收入国家,而出口额较高的国家则各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可以看出,对水果的需求和经济发展水平呈现一定程度的相关性,经济水平较高的国家对水果的需求也会较高。
 
  具体而言,2019年水果贸易总额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荷兰、西班牙和德国,五国水果贸易额合计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进口额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德国、荷兰和英国;出口额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西班牙、美国、墨西哥、荷兰和智利。
 
  2019年水果贸易额前三的国家中,进口额与出口额排名前五位的水果种类如下表所示。
  数据来源: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UN Comtrade)
 
  香蕉、葡萄、苹果是世界贸易量最大的三大品种
 
  香蕉是全球贸易额最大的新鲜水果,生产主要集中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加勒比海地区、东南亚和拉丁美洲是香蕉主要出口地区,其中厄瓜多尔一直是最大的香蕉出口国。得益于中国迅速增长的进口需求,菲律宾香蕉出口份额也在不断扩大。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未来亚洲将保持较大生产份额,占世界产量将超过五成以上。
 
  葡萄是世界上种植面积最大的水果。世界葡萄生产区域较为集中,以欧洲为主,种植面积占世界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拉丁美洲、欧洲、亚洲是葡萄的主要出口地区,其中智利、中国、秘鲁是出口额前三的国家,欧盟和美国是葡萄主要进口地区和国家。
 
  苹果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之一,最适宜生长在纬度为32°至43°的暖温带地区,产量仅次于香蕉。从洲际分布看,亚洲占世界苹果生产的六成以上。世界苹果出口市场主要分布在欧洲和亚洲。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生产国与出口国,主要出口市场是东盟、孟加拉国等区域和国家。
 
 
[ 行业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行业资讯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